下載 (1).jpg

時序已經進入九月多颱風的季節、這周末中度颱風軒嵐諾一度逼近台灣而帶來風雨,我也就順應天象宅在家裡閱讀寶瓶文化 9 月新書《喔,威廉!》(Oh Willim)、聽伊麗莎白.斯特勞特告訴我們孤獨是多麼一件令人感到悲痛的事!人是群居性動物、生而在世都需要別人的溫暖才能夠健全成長。在日常中我們向彼此索取溫暖讓日子還可以過得下去。

下載 (5).jpg

《喔,威廉!》是我讀伊麗莎白.斯特勞特的第三本書,之前則是讀了:《生活是頭安靜的獸》(Olive Kitteridge)(詳前文:生活是頭安靜的獸)、讓她獲得了 2009 年美國普立茲小說獎;《一切皆有可能》(Anything Is Possible)(詳前文:一切皆有可能)、贏得短篇小說文學獎的榮譽。之前的幾本著作都是擲地有聲的佳作、有人已經開始拿她與海明威做比較了!如今推出新作隨即獲得廣大讀者群的關注,不負眾望佳評如潮。

下載.jpg

長篇小說新作《喔,威廉!》女主角,是伊麗莎白.斯特勞特於前作中屢屢出現的「露西.巴頓」;尤其在《一切皆有可能》當中我們可以從他人的描述中,拼湊「露西」出身於伊利諾中部的貧寒過往!

「露西」的家即使以鄉下的標準來看、仍然是窮得很誇張淒涼,幸好「露西」在極度悲慘貧窮的情況下懂得奮發圖強順利考上大學,她的生涯輔導員開車載她去大學開學並好心安頓了她、從此「露西」開展了另一段嶄新的生活,憑著一己之力在紐約成為聞名全國大的知名作家。

只是日後她發現到自己不時會感到一陣莫名的恐懼,原來當她經歷那段時期時得到「全面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看看這女孩多麼令人憐惜。

下載 (4).jpg

在前作當中談到「露西.巴頓」時候都是以別人眼光出發、側寫出這個女生如何從窮困的原生環境奮發向上;而新作《喔,威廉!》改以第一人稱的「露西」視角敘述故事前因後果;新長篇小說書名《喔,威廉!》中的「威廉」「露西」第一任丈夫,從他們之間的諸多來往相處,我們得以從第一手最貼身的角度了解這位大作家生平。

oh-william-2.jpg

「露西」的頭一任丈夫「威廉」如今七十歲了、之前在紐約大學教授微生物學多年,個子高挑、頭髮雖然白了但很濃密,一直維持運動習慣所以身材保持得不錯,隨著年齡增長反而更好看。因此他即使已經七旬的年紀仍散發出知性帥氣的氛圍,怪不得總有本錢出軌!如今他與第三任妻子「艾絲黛爾」一起住、年紀足足比他小了 23 歲,長得既漂亮又有格調,不過關係似乎有點緊張?!

想當年「露西」「威廉」相識是在她讀大學二年級時、「威廉」是大她七歲的生物課助教;兩人結婚時「露西」跟了他的姓於十一年間成為「露西.葛哈德」、直到他母親過世後才又改回「露西.巴頓」,可見她跟「威廉」母親關係之緊密。

即使如此她們的婚姻仍然不敵「威廉」的風流成性,分開時兩人已經結婚近二十年、育有兩個女兒;她們分手的過程很和平、沒有惡言相對,離婚後也都順利各自再婚;在這些年當中因為兩個女兒的連結,所以仍能像家人般彼此維持友好關係。從離婚那麼多年「威廉」仍稱呼「露西」為「小鈕扣」,可見兩人感情依然很好。

下載 (3).jpg

不過「威廉」最近透露他有「夜驚」的問題,因為莫名的恐慌而失眠!他究竟在不安什麼?然後因為威廉現任老婆送給他家譜網站會員當禮物,意外調查到母親在前一段婚姻有個女兒,而且當年她和「威廉」父親結婚拋下了未滿週歲的孩子……這個天大的秘密竟隱瞞超過七十年!

「露西」看出這件事對「威廉」心理打擊非同小可,於是她決定陪伴「威廉」回他家鄉緬因州探索真相。在這之間的互動我們可以輕易看出她對舊老公情深如舊!

在探尋真相當中,透過「露西」第一人稱敘述我們得以了解她跟「威廉」間的關係如何走到今日,以及前婆婆隱瞞多年的秘密。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她和前婆婆明明相處甚歡,但是婆婆在介紹「露西」給親朋時總不忘帶一句說:「露西來自貧寒之家」。讓人感到她的態度裡藏著某種捉狹的惡意?隨著真相逐步揭開,心裡累積的壓力也得以釋放……

下載 (2).jpg

透過伊麗莎白.斯特勞特優雅的文筆,讓我們瞭解到人與人做不成夫妻仍可以是朋友、不見得都要潑硫酸搞互相傷害的戲碼!而在人與人互相對待的平凡日常生活累積中,足以塑造出人心的寬度與深度。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喔,威廉!》試讀活動,伊麗莎白.斯特勞特的文字照例是既典雅且具深度,示範出人在平凡中可以如何優雅地成長與終老。  

「《喔,威廉!》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54622185741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