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872181_118562436152111_1292638564567220224_n.png

年假已經接近尾聲,星期四一早就又得要上班去。可是好冷捏!這個年假我都溫暖地窩在家裡,讀完了三本美國「浪人神探」系列小說、以及中國號稱最「瘋」作家楊建東的最新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我讀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1》是在 2017 年、時隔兩年多又見續集,只見書裡的患者都一樣瘋,不,或許是更瘋了!

我們都知道人腦是極其精密的構造物,所以一旦人的精神狀況出問題,各種精神疾病、雜難病症何其多:強迫症、疑病症、恐慌症、焦慮症、緊張症、恐懼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相應的精神病藥劑更是數不勝數!嚴格說來歷史上許多知名的名人天才,諸如愛因斯坦、莫札特、貝多芬、梵谷、哥白尼……說起來也都是某種我們說的「神經病」呢!

下載.jpg

第一集裡由精神科醫生記錄精神病患者怪誕言談的寫作手法,現今在第二集是外甥打燈籠「照(舅)舊」,先後記錄了三十二則短篇醫生與病患間的瘋狂問答!不過這一次蒐集的病例與其說瘋狂,也不是那種吃大便、拿頭撞柱子的瘋法,反而都是傾向因為太理智、想太多建構出迥異常情的內心世界觀,還因為表現出不同於常人的行徑因此最後被送進瘋人院裡!

於是全書三十二個故事裡所謂的精神疾患在病理上也不能算是病症,因為在生理儀器檢查之下都是正常的--並沒有腦外傷、腦腫瘤、腦部發炎等器質性生理病變--但偏偏就是有精神上、思想上出了問題!

因此這回三十多個話題廣及宗教、兩性、生命、死亡、時間、本質、宇宙、世界觀……等各式大哉問的議題。雖然都是很重要的哲學問題啦,沒錯,可是說來沒有一項至關緊要。所以要是由我來說,就是這些人吃飽太閒想太多最後鑽牛角尖去了、耽溺在自己所編織的世界當中!

結果這集裡頭的所謂治療談話,與其說是精神科醫生試圖「治癒」患者,反而是如醫生自述的「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這樣!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世局混亂的時候瘋子多,是被環境逼瘋了;可是當承平日子過久了瘋子一樣多,倒是由於太閒散想太多鑽牛角尖去了!如今中國大陸和台灣一同和平了不少年,看看來兩岸有志一同都出了不少問題!不過現在講人家說是「神經病」這還不行、是歧視喔;照法令得要說是「思覺失調」才行喏!有時間計較這種枝微末節的事,可見現今的日子多和平!

我有在衛服部工作的朋友,就提到過幾次當「龍發堂」解散後精神病患者四散進入民間各體系、甚至成為遊民流竄的狀況;我原本也不清楚這種現狀,只意識到好像超過某一個時間點之後,在可見範圍內明顯有精神問題的人們明顯變多了?

像是前陣子在我們區圖書館偶爾會來位滿臉通紅一直講瘋話的先生,雖然吵了點但因為不傷人所以大家也就不去搭理。可是他上回就嚇到我了!那天我在圖書館內使用電腦,他用力大聲擊打我座位後的讀報書桌嚇我一跳,嘴巴裡還繼續扯些「明天就要讓你死!」之類的威脅。儘管我根本不認識他、但是也會擔心他萬一做出不理性的攻擊行為,幸好圖書館員適時打電話報警把他帶走了。這年頭,小心神經病就在你身邊?呃!

我在精神病院当医生

話又說回《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的內容。第一篇故事<死亡倒數時>,記錄的是精神科門診醫生因為被所診斷的病人思想「汙染」,導致醫生因為「疑病症」自殺;最後一篇<絕望先生(大結局)>則是以「瘋狂,是會傳染的」做結。 32 則案例看似雜蕪、其實彼此呼應。結果是一路持理智態度面對精神病患的醫師,到最後也只怕晚節不保。我怕這下撐不到寫《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第三集了吧? 

一派狐言>謝謝寶瓶文化 2020 年 2 月新書《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是繼第一集後同樣充滿有趣瘋言瘋語的異類小說。幸好我們都是在精神病院外讀到這書、而不是在院內……呃,大部份是這樣吧!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