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要是另一半劈腿喔?尊敬的庭上,首先我想針對問題的寓意不明表達嚴重抗議。為何要把伴侶不忠稱做「劈腿」呢?拿柴刀砍柴叫「劈柴」、利用人力或爆破開山是「劈山」,涵義都很具象……可是劈腿又是啥毛啊?啊,好的,回到問題上。撇開語義學的疑問不談,庭上,我想腿既然都劈了就整碗讓給第三者好了,也就不用勞煩繼續開庭啦,庭上。

《東京愛情故事》的赤名莉香

首先我想從唸大學一年級的遠古時代說起。當時正值日本經典偶像劇《東京愛情故事》開播。也忘了是誰起的頭,總之只要時間接近播出的時刻,系上的一群同學就自動地麕集到香菇他們那一寢,在僅此一台的小電視前等收看。不大不小的四人寢室有時亂烘烘塞了超過十個人,共同研討赤名莉香與永尾完治的四角戀情……當小田和正主唱的《愛情突然發生》背景音樂總是神妙地適時響起時,令人亂感動一把的。在《東京愛情故事》全劇播完前,這小小的日劇研討成為不大不小的例行交際活動,對後來產出的部份班對我嚴重懷疑有具體的影響;劇中情節對我的潛在影響,就某層面意義而言則更長遠。

譬如莉香發現完治到底愛的是關口、突然失蹤的這段。明明我也覺得是分手比較好,可是一旦這麼演時真叫我難受啊,彷彿狼吞虎嚥一頓後連胸臆都被食物鬱鬱填滿般;但我又極度欣賞莉香的敢愛敢斷,該放手的時刻漂亮地放手,這時的她在螢幕美得不得了!於是我暗暗下定決心,但願當分手時刻到了時,能表現得如她一般(握拳)。

說句實在話,我平時對愛情的常態作風是那種優柔反覆、龜龜毛毛、猶豫不決的人;唯獨面對三角(四角?)戀愛的難題嘛,我倒是一刻鐘也不用猶豫,或許這堅強就是從莉香處得到的意志。呃……這算是符合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觀察學習」例證嗎?總之就是分手吧,Hands off!此刻就像李心潔在<裙擺搖搖>專輯中的宣言:「你,己經自由了,我也已經自由了!」

《大老婆的反擊》劇照

相形之下,我就很看不慣我媽愛看的那堆韓劇(除了演來演去總是那幾個人的原因外),總是時不時理所當然地穿插經典的「小三」角色。例如:《大老婆的反擊》。當一個人將滿腔生命的力量投注於毀滅情敵、或周旋糾纏、或背判原諒……的複雜愛情糾葛裡,搞得烏煙障氣,又是何苦呢?不過我媽顯得對纏綿悱惻的悲歡情仇顯得樂在其中,而我光是偶爾陪她看一會兒就被這繁複故事情節弄得頭昏腦漲,可見我對現代愛情戲碼的根底太差、肯定無法繼《功夫》裡的周星馳後成為絕世高手。

可是那又怎樣?人生海海,原本就是歡樂少、愁苦多。何必又搞得更麻煩呢?既然我曾那麼愛過她,願她幸福快樂,那麼倘若別人可以帶給『她』更多,那自然就要讓她去啊!奮力展開尋求幸福的翅膀,飛翔。總是要有人得到幸福的嘛。而我既然沒有玩愛情遊戲的腦筋和手段,也只好把時間花在其他值得的事物上囉。

可是我有一個疑問啊,庭上!人們如今心變動得那麼快,會不會是麥當勞食物含過多不明化學添加物所致啊?不然像前陣子我看到威爾.史密斯他老婆潔達.蘋凱特,怎麼會在電視節目說她十六年來過的是「開放式婚姻」,這不是頭腦有問題嗎?我猜他們夫妻當初在牧師證婚時,想必很明智地沒有說些「我一輩子對你忠貞不貳」的傻話;可是我想這世界還是不免,還是需要有些人願意謹守忠貞的古老誓言吧。這就是我的看法,尊貴的庭上。    

《是否為我傷心過?》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