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社會新聞》

最近我家上下身體都欠安,有拉肚子、有眼睛痛、有咳嗽的……我也是其中一個咳嗽的,有幾天聲音沙啞到在公司要廣播還得同事幫忙播報!顯然有群聚交叉感染的現象、麻煩得很,不過大家都是親人總歸沒有辦法!而且比起《這不是社會新聞》裡父親殺母親、因此家庭破碎無遺且萬劫不復的情節,已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家和萬事興總沒有錯的,要和睦!

下載.jpg

《這不是社會新聞》(Ceci n’est pas un fait divers)是一本由真實故事啟發而寫成的家暴目睹兒小說,作者是法國作家菲利普.貝松(Philippe Besson)擁有超過二十多本小說出版的經驗,除了作家身份之外還兼任編劇與劇作家且擁有豐富得獎紀錄,本書也順利榮獲法國知名的尼斯-天使灣文學獎(Prix Nice-Baie des Anges)。

下載 (2).jpg

這本紀實寫法的小說採取十九歲少年從相愛到相殺,殺很大!--《這不是社會新聞》試讀心語「我」的角度書寫而成。故事從「我」在外頭租屋處接到了妹妹「蕾娜」打來的電話,說「爸爸剛剛殺了媽媽」而且「是故意的」而開啟本書主線故事。

「我」只好急急忙忙返回家裡處理、不過那裡已經變成警方警示布條圍繞的凶殺案現場,也因為「爸爸」殺人事發後逃逸無蹤、一家人的私生活頓時成為地方的頭條新聞……

《這不是社會新聞》

12 歲的從相愛到相殺,殺很大!--《這不是社會新聞》試讀心語「妹妹」蕾雅在家裡聽到父、母親如平常般大聲爭鬧,可是這次伴隨的可怕聲響讓她意識到「出事了!」接著親眼看到慘事發生的血淋淋凶殺現實。

由於凶案事發的地方是在家中廚房、凶器是尖刀,因而「妹妹」身為唯一目擊證人就很重要,她的證詞將會決定案情是往預謀殺人或是臨時起意而發展。這一切對一個如花似玉的美麗 12 歲女孩而言顯然太沈重了……

下載 (3).jpg

「我」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刻意和家裡保持距離、疏遠,選擇在重要時刻缺席,已經暗示了家庭暴力問題已經不是一日的問題。直到「總該發生的」還是來了無法再挽回時,才選擇震驚、遺憾,再以接下來的幾年從兩方親友口中釐清整個故事以紀念他們。

根據法國警方的調查,「媽媽」被「爸爸」一口氣捅了十七刀當場致死!以常理來說一般人就算再怎麼一時氣憤終至動手殺人勇氣也有限、捅了十七刀比殺仇敵還要狠毒是怎麼樣?令人真的會想讓人想了解這兩個人究竟怎麼走到這一地步!

《這不是社會新聞》

於是這本書從「我」的角度試圖了解他們的過往、年輕時候,一個當年是「美麗嫻淑溫柔的瘦弱女孩」、一個是「霸氣外露孤單的叛逆男孩」,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人是如何從相愛走到相殺!

接著我得誠實說這本紀實書和一般劇情跌岩起伏的推理小說大不相同,因為這對可怕怨偶的過去根本沒有奇情迂迴的轉折,有的只有好女孩愛上壞男孩後連八點檔肥皂劇都懶得寫的平凡發展:家暴!只不過這兩人間每次都還會往下跌一點點、跌幅小到週遭朋友、同事、鄰居、親人以及警察也都覺得還好啊,然而每況愈下最終迎來的就是血濺三尺的殺人案件……或許這才是這個紀實故事裡最可怕的一點吧!

《這不是社會新聞》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明明這件以事實為本的家暴事件早就有了種種的跡象,事前事後卻人人都覺得日子可以過得下去……唯獨殺人目睹事發經過的「妹妹」為此遭受重大創傷、並患上重度憂鬱症!或許是只有她經此真正看透了人和人間的連繫有多麼脆弱……只要是夠聰明的人應該都要躲在火星上才對的啊。恐怖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