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邊的鬼》

今年暑假剛開始我就入手了時報出版的《在那邊的鬼》。由於我喜歡鬼故事、所以想看日本直木獎得獎作者「井上荒野」說什麼鬼話?之後我花了時間閱讀他以回憶方式書寫上一代的情愛糾葛,具述了碴男作家父親、他的妻和情婦們跨越四十多年的故事;由於碴男大作家碴到很掉碴非常妨礙我閱讀、結果我用了近三個月才讀完本冊,深覺可能有害道德感,噗噗。

《在那邊的鬼》

直木獎得獎作家「井上荒野」從 1989 年以〈我的紐瑞耶夫〉榮獲費米娜獎、以及 2008 年以《切羽》獲得直木獎,歷年來前前後後贏得多項日本文學獎的肯定。人謂虎父無犬子!因為井上的父親「井上光晴」也是日本文壇上重量級的作家、連帶其情婦「瀨戶內寂聽」以及母親在文學界都是叫得出字號的名人……井上新書即以這段日本有名的真人家族情史為腳本。

考慮到父親的情婦「瀨戶內寂聽」的名言是「愛的美妙,就在於偷情」的性情中人,晚年出家後既不戒酒肉不戒色、以 99 歲的年紀還非常重視打扮而被稱為「花尼姑」。由此日本人對這段著名的情史都特別感興趣。事實上這是一個既漫長且複雜的故事、中間還猛掉碴,灑狗血的程度不輸韓劇。很有看頭。

《在那邊的鬼》

試讀網址​ 新書中碴男作家篤郎」是有著「日本文壇的杜斯妥也夫斯基」之譽的大作家、即影射「井上光晴」,在個性上對於他人所持的價值觀可說非常保守、只不過對自己又是完全另一個標準……自小即說謊成性、是無可救藥的說謊大王,等長大後他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在寫作上成為優秀的作者。

篤郎」真的很有才氣但是風流成性,太太明明是文壇上數一數二的大美人、兩人有一個已經上幼稚園的女兒且老婆已經懷第二胎了,即使如此他還是完全沒有道德責任的問題,在出差演講時勾搭上同行的女作家「美晴」,遑論其他時候了……是一位緋聞不斷的有才碴男。

《在那邊的鬼》

試讀網址​ 碴男作家的妻子笙子」不但是美人且有寫作的才能,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跟「篤郎」交往、也始終很清楚他的「那些女人」;她是如此了解老公而且明白他是那種很碴還無法悶住不說的人,有時可以說是炫耀給老婆聽、只不過連遇上麻煩時要拿錢打發割腕的小三還是叫老婆去會不會太過份了……

所以作家的妻子不但知道老公歷任情婦、還對所有背叛都清清楚楚,包括酒館的女人、酒館女人的妹妹,玻璃藝術家、年輕女演員……等等一路以來的其他情婦。她深知老公真的碴到有剩可是最終還是會回來,所以也紿終不離不棄。真是狠角色。

《在那邊的鬼》

試讀網址​ 作家的情婦「美晴」原本就是作家,曾經為了一個年輕男人而拋棄老公和女兒、之後成為另一位男作家的情婦,之後不害臊地把這段三角關係寫成書引起話題……她從與「篤郎」來往的一開始就很清楚他有妻子女兒、也從來沒有打算想要把他從妻女旁搶過來。也是一號人物。

身為情婦「美晴」即使了解「篤郎」有愈來愈多時候人在身旁心卻不在、也知道他跟其他的女人交往,可是她還是始終維持住了兩人的關係。篤郎其他的情婦始終來來去去,唯有「美晴」與之維持了幾十年的關係,直到老年後才遁入空門。而且出了家仍然四大皆不空,非常率性。

《在那邊的鬼》

試讀網址 作家的女兒「海里」在唸幼稚園時,父親「篤郎」就和知名的作家情婦展開交往……以及親身經歷了後來那些情婦(們)的故事,對此她的感想是「很渣的把拔」!噗噗。

當年才讀幼稚園的孩子繼承了雙親的文學才能成為了出色的作家,而且在看過與聽過那麼多之後、決定以回憶的方式整理出多年以來發生於週遭的那些見聞,採小說的形式具體寫下從 1996 開始、終於 2014 年這段關於父親、母親與父親那些情人們的戀愛情史……真實人事物反而比杜撰的還有看頭。嘖嘖。

《在那邊的鬼》

話說平常我就很費解為什麼我媽那麼喜歡看韓劇?估量那情節要不是情婦、私生子、爭財產、相互陷害……要不然就是絕症和復仇,都是老掉牙的灑狗血橋段!她竟然還能看完一部又一部韓劇且看得津津有味,我實在很佩服。可見人們對灑狗血的感情話題永遠是感興趣的!倒顯得我不懂人情了。

 

而我花了兩多月閱讀(搞得我頭很疼)的井上荒野《在那邊的鬼》,這本奇情小說出版後不但在日本蔚為一時話題、之後還大刀改編成為電影《愛情失格》的劇本,不但由大牌導演執鏡還找來知名演員演出例如:豐川悅司、廣末涼子與寺島忍等演員領銜主演,票房聽說還不錯……回頭看台灣通姦也早就已經除罪化,可見現代大眾對糾葛的三角關係是認可的。錯倒是錯在我太古板心態不夠碴,反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