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101》

或許是因為我學理工比較在意觀察分析、有的事我在想過後會擁有自己的看法,跟周遭的默契往往不相同;還好平常我就是不太會表現自己意見的人,所以在人群中並不算突兀。只不過熟稔的朋友就會奇怪我幹嘛想那麼多、和別人不一樣?在我讀過耶魯大學的《思考101》(Thinking 101)後,發現我其實算是正常啊、而且還滿缺乏獨立思考的訓練呢!

《思考101》

《思考101》(Thinking 101: How to Reason Better to Live Better)來自於耶魯大學最受學生歡迎的思辨課程,教導要如何「思考」以過上更好的生活;101 則是美國大學課程代表入門課的編號,作者正是開這堂課的大學教授安宇敬,她教授思考課程所表現出的卓越教學還贏得耶魯大學頒發萊克斯.希克森獎(Lex Hixon Prize)做為獎勵!

《思考101》

安宇敬教授是美國心理學會和心理科學學會的研究員,並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支持下進行了「認知偏誤」研究,本書可謂集她研究與她在大學上課內容的大成。我們既不用負笈到耶魯、也不用交昂貴的學費就可以上到耶魯的認知心理學課程,真的很值得入手閱讀。

《思考101》

安教授從 2003 年開始在耶魯擔任心理學教授,她綜合了她在「認知心理學」研究領域的獨家研究、以及著名認知心理學家的成果報告,以科學研究為基礎告訴學生應該如何認清與處理現實社會的問題、以幫助他們對人生做出更佳的決定。

《思考101》

所以課程主要在切合現實需要檢視可能害我們的思考出錯的謬誤和偏見、而非討論純理論;為了讓學生能更容易進入狀況,安教授的課堂內容搭配流行文化裡的知名例子、生活裡的小故事、寓言故事、歷史事件和新聞故事,以模擬具啟發性的思考。

《思考101》

書中將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發生的八種思維錯誤羅列為八個章節,在這當中舉出活生生的日常實例講解,讓讀者們了解究竟要怎樣思考才能免於顯而易見的思考謬誤。譬如「自以為是」也是偏誤會產生的原因之一,當我們覺得某首歌聽熟了好像也沒有那麼難,但是真要自己去表演時實際上表現不出原唱的動聽、甚至是荒腔走板的天差地遠!所以當我們對某些問題的答案有不假思索的答案時,或許其實需要再合理琢磨囉!

《思考101》

話說人類的思考本來就是件虛無飄緲的事、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公式讓我們使用。我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女教授,一直強調她的思考方式與他人不同是因為她是跳躍式的「右腦思考」云云……當人們連自己是用左腦還右腦思考都搞不清楚,怎麼好意思自認為已經懂得該如何思慮了?如今參考耶魯大學優秀心理學教授的分析、足不出戶即可以驗證或改善我們思考的方法,真不錯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