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最近公司的工作真的非常忙、忙到我幾乎應接不暇,一直忙到今天我六點半就出門工作、算是到達忙碌的巔峰也是最後一天,雖然結果我覺得很不滿意但總算是撐過去了;接下來從明天開始三天我跟一群公司的同事就要開始為期三天兩夜的司馬庫斯之行,明天一早七點就將出發!我今天在圖書館借了書好頂替剛看完的皇冠文化《在夜空中綻放星星》篇章。喔喔!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作者窪美澄,曾於二○一一年獲得「山本周五郎賞」以及「本屋大賞」第二名、二○一二年贏得「山田風太郎賞」,二○一九年再以《三位一體》獲得「織田作之助賞」,另著有《無盡充塞的夜》等書,以細緻的抒情文體贏得讀者的心。而《在夜空中綻放星星》而為窪美澄贏得二○二二年的「直木賞」大獎,值得花時間心力細細閱讀。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其中短篇〈深夜的酪梨〉全文共十八頁談論著單身女子「小綾」在「新冠疫情」下東京生活得日常。在日本政府「全民自主管理」的政策之下,身為公司粉領族的「小綾」也深受影響,被迫在家採遠距離工作模式上班、並且避免所有非必要與非緊急的外出。

雖然「小綾」因此而可以不用每天擠沙丁魚罐頭般的電車上下班,不過沒高興幾天就發現這種新生活彷彿被囚禁一般,只能整天在家渾渾噩噩地完成工作後數著日子過去、結果連去超巿或是便利商店買東西都是唯一出門透氣的機會了。就這樣日日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漱口、不往人多的地方去……逐漸與他人失去實質接觸。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原本「小綾」與半年前用交友軟體配對成功的自由程式設計工程師「麻生」交往得很好、甚至興起「如果未來能夠和他結婚就好了」的想法。隨著疫情就逐漸疏遠了……

直到疫情終於減緩,大家的作息開始恢復日常後,終於可以和他認真交往、去他家、隔著口罩接吻……可是總有哪裡好像不太對勁。「麻生」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在這同時「小綾」把早餐吃酪梨剩下的種子留下來水耕栽培。將種子用幾根牙籤插在側面撐住、浸泡在有水的杯子後每天換水,放在照得到陽光的地方就可以了。酪梨不會背叛、不會說謊,好好地長出來根和葉子,而人與人相處呢?

我們終究是活在這疫情爆發後的後疫情時代,在疫情的不安陰影下人們還是得戀愛、得上床、得過日子,總不能因為疫情而各自成為寂寞之王?種酪梨真的對排遣寂寞有比較好嗎?是說我好像也沒有立場說人家,我最近開始養起撿到的小烏龜了。(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