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與獅子》狐狸先行,獅子在後----到底誰才是萬獸之王?』--《狐狸與獅子》

去年我在公司的職務調動是應新任主管所託付、工作內容既繁雜壓力又大,動不動還有怠惰疏忽被告的疑慮!忍耐至此我已經陸續放出風聲、等任期到後請主管為這個職位另謀能人,以免到時候又叫我原職再蹲一年我會很囧囧的!為要學得在職場吃得開的秘訣,我入手寶瓶文化的《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學習一流商場人的修練智慧。

《狐狸與獅子》作者是曾擔任前德意志銀行跨國金融機構負責人的吳均龐 ,曾經任職於東京、紐約與台灣等地,工作從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交易室、財富管理等職位逐步經歷起,也曾擔任台灣區總經理而在外商金融圈被譽為「金融才子」。他到 60 歲就在人生顛峰時退休告別了炫麗的金融職場,並在退休後以說故事的方式將他的歷練所得傳遞給後學,而有了《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等書的問世。其前作《銀光盔甲:跨國金融家35年的人性洞察》至今已暢銷破萬冊。

《狐狸與獅子》

最新力作《狐狸與獅子》的導讀簡介是說「由真實觀察改編為本書的十三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是以第一人稱「我」為敘事者鋪陳故事;講述在頂尖金融職場這個人人精明幹練、聰明伶俐的世界,身在其中的「狐狸」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之外、還能更上層樓幫「獅子」把事情一起搞定!

1680703905-289849543-g.jpg

〈小聲講話,大聲笑〉說的是,紐約總行的大老闆將「我」從紐約總行派駐往東京、同時還要協調在上海成立的新辦事處;然而「我」在上海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沒有任何客戶基礎,而且還特別討厭參加社交酒會、吃大宴這類的交際場合,如何卡位、搶地盤?

結果「我」在上海大半年以來果然吃不開、重要的合約一個都拿不到,連老闆都開始跳腳了!這時候副手梁紅莉小姐教了「我」一招「小聲講話,大聲笑」的招數……

〈觸動那根敏感的神經〉裡來自紐約總行的優秀投資者傑克張被任命為亞太地區各國央行的總聯絡主管、下個月就要到東京分行;他雖然建立了計量分析交易模組讓紐約銀行賺了大錢、但是日本央行的客戶都是很保守投資者、對其他衍生性金商品向來不太有興趣。他來能幹什麼?

「我」為傑克張引見了日本央行總裁河野先生。而當傑克張知道河野喜歡古典音樂和歌劇後,安排了一次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魔笛》演出……

下載 (1).jpg

十三個故事裡頭多篇都是從金融公司高級職位的主、副手角色間的互動,不論是習慣成為領導者、或者是像我般更願意成為協力的助手的人,都有可以參考的人生哲學之處。而且很重要的,這些故事來自於真正在金融刀光劍影世界打滾過來還能成功退休的傳奇金融人物,當中的人生哲學讀起來就更覺真實剴切了!

 

 

下載.jpg

回憶我對職場工作的角力鬥爭最初的了解、應該是來自於日本連續劇《庶務二課》,該劇除了江角真紀子的逆天長腿很有看頭之外、種種大商社的醜陋官場現形記也很有教育意義;及至後來《半澤直樹》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都顯現出日本人的職場哲學……如今來自台灣自家的商業小說《狐狸與獅子》更是說了更好的故事,我喜歡!要學招起來。

一派狐言>謝謝寶瓶文化的《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以後我在跟主管上司講話要開始「小聲講話,大聲笑」,看看會不會混得比較威。噗噗。加油!

《狐狸與獅子》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