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花換新水》不過是少了一個人,世界對我卻已無處不是荒蕪。」--《為花換新水》

今天在公司加班時 ,我的上司詢問我最近週末有沒有出門去哪裡?我回答:有啊,去圖書館!她又問說做什麼?我便回說:去看書啊!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搞得她好像有點困擾的樣子。總之我假日不在家的話要不是在圖書館、不然就是在去圖書館的路上……上週末連這週我閱讀了法國長篇小說《為花換新水》,讓生活更顯美麗寧靜。

《為花換新水》

《為花換新水》(Changer l’eau des fleurs)是法國小說明星瓦萊莉貝涵(Valérie Perrin)的三本暢銷小說之其二!想當年她原本是劇作家,在 48 歲時出版了處女作《星期天被遺忘的人》、只藉由口碑效應就在 2018 年獲得法國書店員票選為「年度最愛」、第二本小說《為花換新水》再度叫好叫座更勝前作,而第三本小說《三》更獲得美國歐普拉雜誌推崇為 2022 年度最具懸念十大女性作家作品。三本小說同時間且長期榮登法國亞馬遜總榜與 Edistat 前百大,法國總銷量破130萬冊、全球授權40國語言,可謂法國書市的傳奇性人物。
《為花換新水》

第二本《為花換新水》女主角「維歐蕾特」是法國勃艮地小鎮一座墓園看守人,她和(前?)夫是法國最末代手控平交道柵欄的職工、在平交道柵欄機械化後應徵到墓地管理員的工作;墓園很美、走道沿路種植百年椴樹,另有三個負責維護與整修墓地的掘墓工以及一位神父。

身為管理員的工作是開啟和關閉園區的柵門,她認真整理墳墓前的供花、記載每個下葬人們的過程與祭文;她跟來訪的人們說話,跟死人說話,跟貓說話,跟壁虎說話,跟花說話,跟天主說話,也跟自己說話,質問自己,對自己吶喊,給自己打氣。

《為花換新水》

總之看守墓園的日子幽靜溫暖、管理員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年,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了、直到與意外的訪客警探朱利安彼此之間互生好感……

 

而「維歐蕾特」的(前?)夫「菲利浦」是有一副明星般天使臉孔的花心帥渣男、兩人的婚姻也一直不受公婆的祝福;他們雖是一起到墓園上任,但是他只負責騎機車出去捻花惹草從沒做過事,當他們的女兒意外過世之後更像是斷線風箏、最後更是直接失蹤!他的工作由「維歐蕾特」一併攬下,日子一過就是二十年。

《為花換新水》

我本來還期待「菲利浦」已經被「維歐蕾特」用鐵鏟給埋在墓園哪一角去了!可惜這本書並不是《禁入墳場》類的恐怖小說,所以是由警探朱利安帶來她失蹤多年丈夫的行蹤,才知道那人一直真的就在燈火闌珊處、根本就住在離她不遠的鎮上!於是「維歐蕾特」的新、舊兩段情緣應該如何了結?

《為花換新水》

於是本書《為花換新水》裡沒有鬼魂、也沒有穿越時空開外掛的顛覆劇情,正好相反,書中主角是被前夫一拋棄就是二十年、幾乎處於社會邊緣人的墓地女管理員,書中另外記錄的多段墓園往生者人生故事也都充滿遺憾,也是與人生勝利組沒什麼關係……這樣的書怎麼還能默默暢銷?系列書光是在法國總銷量就破 130 萬冊耶,所以法國人比較變態?嘿嘿!

 

《為花換新水》

然後我發現我媽看了幾十年的韓劇、對那些灑狗血跌宕浪漫的不可思議劇情照單全收;如果我勸她讀《為花換新水》這樣描述小人物悲歡離合、稍帶懸疑味道的詩意法系小說,不知道她會覺得如何?或者丟給很關心我最近周末去向的上司或許是更好的選擇,嘿嘿!

一派狐言>感謝商周出版《為花換新水》試讀活動,這是本充滿智慧而有趣的小說、值得反覆閱讀玩味,我開始覺得當法國的墓園看守人也不錯的。 你歪樓了吧你

商周出版《為花換新水》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