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因為我家父親特別愛看政論節目的關係、我常會非自願地斷續收聽電視名嘴辯論!議論話題常換看似豐富其實貧乏、莫非是針對時事唯恐天下不亂的評論而已,可信度之低簡直不可思議!近期最常提及的話題還是開戰超過一年的「烏俄戰爭」,不過與其相信名嘴的神評論、我更喜歡新書《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的真正深入報導!

《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兩名資深特派記者:賀吉斯.瓊代(Régis Genté)與史蒂夫.修安(Stéphane Siohan),以他們前進烏克蘭的第一手線索報導澤倫斯基從喜劇演員成為烏克蘭總統的過程、並及烏俄戰爭的深入報導,很多細節都是報章雜誌與政論節目裡看不到的。如今本書已售出德、義、西、葡等十餘國版權,值得一讀。

images.jpg

在 2022 年俄國與烏克蘭全面開戰前,烏俄兩國在歷史上有很深的淵源、可以往前追溯到三百多年以前;基輔也一直是俄羅斯以外全球最大的俄語大城,烏克蘭也是高度使用俄語的國家、大部份人都能理解和口說烏克蘭語和俄語,收看同樣節目、觀賞同樣電影、聽同樣的搖滾歌曲流行音樂與歌舞音樂。

然而兩個國家之間的差距逐漸擴大:烏克蘭希望建立一個現代、歐洲化、前瞻性的獨立民族國家,而普丁想要重建俄羅斯帝國、使用任何手段在所不惜!俄國總統普丁持續以歷史和地緣政治修正主義分化烏克蘭,而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擴張政策堅持則堅持獨立自主、近年來並積極加入北約來確保國家安全。兩兄弟國同床異夢而漸行漸遠、終至毫無挽回的餘地。

遠從 2021 年 10 月開始,美國情報單位就一直警告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將掀起一場空前規模的全面戰爭 !事實上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南部、東部和北部邊境持續大規模部署,直至 2022 年 2 月 23 日俄羅斯全面發動武裝入侵行動、烏兄蘭捲入戰爭。

《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武裝入侵方面代表是俄羅斯 70 歲的領導人普丁 、持續執政已二十多年,曾任前蘇聯情報局 KGB 中校,專制、殘暴、獨裁,能在俄羅斯勾心鬥角的官僚體系執牛耳多年絕對是頂尖高手!普丁拒絕承認烏克蘭以一個民族國家存在的權利、並持續將烏克蘭領導圈稱為「一群毒蟲和新納粹」,最後為了「使烏克蘭去納粹化」而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儼然是解救萬民的正義之師。

  受入侵方面領袖是 44 歲的烏克蘭民選總統澤倫斯基、屬於新一代的自由派政治家,他在 2019 年當選烏克蘭總統前沒有任何執政經驗、在這之前他是烏克蘭知名電視劇《人民公僕》的製作人、聯合編劇兼男主角,高中時則曾組搖滾樂團翻唱西方批頭四、老鷹合唱團等歌曲。他來自克里耶維俄語家庭、在家中和職場都使用俄語。沒有人認為兩國真開打的話他這親俄諧星能撐得住幾天。

《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可是當戰火真正燃起,子彈和火炮都不長眼睛的!俄國甚至發動以烏克蘭高層為目標的軍事暗殺行動,美國等國家都提議「澤倫斯基」搭順風車先到海外避一避鋒頭時,他卻講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留名於青史的話語。如今戰爭已經打了一年多,烏克蘭人的戰鬥精神已是眾所周知、而「澤倫斯基」也成了烏克蘭不折不扣的政治領袖,跌破大家眼鏡。

所以究竟是「時勢造英雄」或者「英雄造時勢」?烏克蘭人民大規模投入抵抗占領者,與怪咖總統一起以行動持續對普丁造成壓力;鬧得普丁不時恐嚇說要動用核武器及髒彈,搞到一點泱泱大帝國的風範都沒有。如今這場戲還不知道要怎麼收棚呢!

《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

現在是 2023 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 1977 年的無人太空探測器「航海家二號」(Voyager 2),歷經 40 年的時間成為繼「航海家一號」(Voyager 1)後第二個飛出太陽系的人造物;而俄羅斯還在緬懷往日的俄羅斯榮光並不吝以武力行動證明,只是烏克蘭人民很明顯更渴望自由、尊嚴和榮譽……,傳記《澤倫斯基:我需要彈藥,而不是逃跑》以深入的角度分析一個諧星新手政治家澤倫斯基如何以公關手段和數位手段與俄羅斯分庭抗禮!都已經什麼文明時代了,但願烏俄戰爭可以有個圓滿的結果!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