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維

這陣子我閱讀時卡了關,在讀到心理勵志書《逆思維》(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時由於各種原因而進度緩慢、書入手了超過一個月才勉強有了明顯的進展。我歸咎於最近工作日的工時太長太辛苦、導致晚上回家洗好澡要看點書卻是坐著就瞌睡,睡到都開始頻頻打鼾難免看書效率一直提不上來。

新書的中文書名翻作《逆思維》、像是要逆著原先的思考反向而行,然而追溯書名原是「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書中要傳達的中心意旨就呼之欲出,原本是要請大家在遇到事時情時重覆思考、重新思考,不要受囿於所謂的「常理」經驗限制,反而能夠切入認知的盲點從而掌握解決問題的核心競爭力!

《逆思維》

能寫出這樣重磅書籍的是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之一的教授亞當.格蘭特,畢業於哈佛大學並獲得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還不到三十歲就成為聞名的華盛頓商學院最年輕終身聘教授,還曾入選美國《商業週刊》最受歡迎的教授,受邀為 Google、IBM、美式足球聯盟、默克藥廠、高盛銀行、迪士尼皮克斯、聯合國、美國陸軍與海軍以及世界經濟論壇等大型機構演講或擔任諮詢顧問工作。格蘭特的著作《給予》、《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也都是備受重視的暢銷好書,被翻譯成三十五種語文版本行銷世界。

因此當亞當.格蘭特出版新書《逆思維》可見背負著多大期許!果然新書出版後即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等商界名人重磅推薦,他的金言玉語直指「逆思維」的思考方式在面對變化迅速世代的重要性!

《給予》

亞當.格蘭特在求學時學的原本是心理學、但能跨院在商學院任教並廣受歡迎到能入選美國《商業週刊》最受歡迎的教授、可見他口才必定絕佳也肯定很能掌握人心!他在書中以實例告訴我們,大多數人慣性思考久了往往變成偏見或固著、並因為不再檢視事情的細節而出現盲點--假如不想要掉入固化的思考窠臼,就需要常常重新評估及思考。

當然大家都會從自己的觀點出發論事,並且因為過往的經驗懷有特定的視角和立場。然而過於自信卻會變成驕傲而決斷,從而阻斷學習新事物的機會;而如果能同時懷抱謙遜與自信,則能有足夠的心靈空間接受新鮮事而進步。這讓我想起傳統中國西楚霸王與劉邦的故事,明明是西楚霸王勇武驃悍、卻因剛愎自用敵不過身段柔軟的劉邦,最終搞到烏江自刎霸王別姬。就連西楚霸王也扛不住、說明了我們不能水泥腦袋!

《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

書本第二章由個人層次進入到人際間的關係。批評與我們持不同意見的人們只會引起反感而已,要是能讓對方信服比說大道理或批評對方更能讓對方改變意見。本書的好處是會用生動的實例分析,說明當人們抱持某個信念時要想改變原來就不容易、更討厭的是這是別人長篇大論的說教或直接替他做選擇!因此最佳溝通方法是善用柔軟身段傾聽和分析,並將最後決定權留給當事者。更有可能打動對方。

《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

最後一章則是面對團體重新思考。面對具爭議性議題和一群意見與我們相左的群體,應該釐清意見不同是議題的問題或是個別狀況。屈服於權威很方便、但是也應該養成質疑的態度,擅長閱讀歷史的人想必就會發現事實上歷史有很多值得質疑之處,而在工作創新上,質疑可能解決隱藏的問題甚至創造全新產品。

作者找出許多有趣的知名實例證明放下固有思維、重新思考評估事物狀態的重要性,適時「逆思維」(Think Again)避免受自我設定的目標所限制!最終亞當.格蘭特大教授還煞費心思地整理了三十個「逆思維」技巧重點,讓需要更有條理重新檢視事實的人可以有所遵循。理論與實用兼具很不錯。

《逆思維》

讀推理小說時我常讀到「福爾摩斯」的經典名言:「當你把一切不可能的情況都排除之後,那剩下的,不管多麼離奇,也必然是事實。」與「逆思維」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對事物不用預設立場、而是每一次經由事實的檢視得出最合理的答案,不論那是多麼不可能!「逆思維」是很棒的好事,加油!

一派狐言>說實在話《逆思維》有時候讀起來怪怪的不太好讀,應該是從專業英文用語翻譯成中文時的對應問題,大體上我都自行換上喜歡的意思自行解讀好能讀下去。靈活應變嘛,希望沒有違反大教授的想法,呵呵。

《逆思維》 博客來購書聯結:《逆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