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過年前我拿到金石堂非讀BOOK《雪卡毒》的試讀而認真注意起這本書,讀到作者林楷倫資料包括前一本散文集《偽魚販指南》得獎紀錄時、我回想起上次區圖書館新進了一批書不就有這本嗎?果然《偽魚販指南》還擺在新圖書架上,我就一併將紙本書借回家趁春節連假兩本一起讀完。於是我年節明明沒去到海邊卻總覺得有股魚腥味,呵呵。

下載 (2).jpg

《偽魚販指南》裡的林楷倫,因為父親沈迷賭博的關係從國中開始幫助家裡賣魚、一路半工半讀最終還是放棄讀研究所成為專職魚販好支撐住「家」;書中以散文的方式記述他睡早起早努力成為稱職魚販、以及對於家庭責任一路來的心理歷程。多年之間的回憶與現實成為他的珍貴創作題材,寫出不向命運認輸的魚販生活日常。

在專業魚販每日與時間賽跑的緊湊日常之外,作者還能找出時間與心思創作、先後獲得 2020、2021 與 2022 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及多個文學獎項,是不是好棒棒!

下載 (3).jpg

新書《雪卡毒》集結了林楷倫歷年得獎的精采小說作品,包括:〈溪底無光〉、〈雪卡毒〉、〈返山〉、〈讓鱉鬆口的雷聲,是悶是響?我好想知道〉、〈北疆沒有大紅色的魚〉與〈外埔的海〉,讀起來相較於前作《偽魚販指南》無疑情節更豐富、文筆也越加洗鍊。

〈溪底無光〉(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三獎) 

泰雅女婿沈迷於簽賭、賭到負債累累婚也離了,為了躲避鉅額賭債的催討坐在高麗菜車後斗跑到離婚妻子的部落部落躲藏在山裡。

儘管欠了一屁股債男子仍然戒不掉賭癮、都逃到山裡避債了仍唸唸不忘簽賭,偷電魚看到被電暈的魚扭曲成一個個圖案:是 7、6、2……等數字,無疑是山神藉溪魚給出的指示啊,是神旨!於是把所有一切再押下去賭一把,這次肯定可以就此翻身回本……

〈雪卡毒〉(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 

海裡有種叫做「雙鞭毛藻」的微生物,含有雪卡毒素(Ciguatoxins)被草食性小魚吃入體內、再隨食物鍊累積毒素,對魚體無害卻會在人食用後造成食物中毒!

男子國中時故鄉裡的老人包括阿公因為吃魚中雪卡毒集體死亡,幾個月後他國中畢業就離開故鄉;故鄉是海邊小城鎮發展不起來也賺不到錢,這次回鄉是盤算著賣掉土地給開發商、還做中介讓村中的老人賣地,希望從此可以過上好日子的美麗憧憬……

〈返山〉(第十八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三獎)

環保與保護家鄉的意識抬頭,礦業公司的礦區隨環保團體抗爭與工人保護工作權紛爭迭起,真要是停工部落的人喊說還我勞動權、不給勞動權就要給土地津貼……等糾紛。

漢人礦工的女兒流著泰雅族與漢族的血、說漢語也從課堂學習了族語,而成為礦業工司與族人間的溝通橋樑;其實媽媽早就與爸形同離異且有男友了、但還是需要媽媽的名字與土地爭取津貼,至於接下來是要繼續炸山挖礦,還是要挺環保捍衛家鄉?混血該怎麼做人……

……等等等,每篇都精采有味到值得一讀與反思。

下載.jpg

讀魚販作者林楷倫的小說集《雪卡毒》時,會讓我回想起讀亞榮隆.撒可努《山豬.飛鼠.撒可努》時感受到的純樸力量,以及同樣對時局改變、世道不公的憂慮;我們面對變動如此快速巨大的新世界,是該如何安身立命呢?很值得用上春假期間待在沙發上用心思索對不對。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 2023. 2 月新書《雪卡毒》試讀活動、內容真情而具挑戰性!我的春節假期因為作者林楷倫的魚販生活點滴而豐富不少,感恩。

《雪卡毒》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