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最近公司很忙、忙著準備於昨天週六舉辦的公司大型慶祝活動。我的上司在這次活動準備上力求盡善盡美,所以大家壓力很大;天可憐見活動當天諸事順風順水圓滿落幕,這下我們部門總算卸下了重擔!這幾星期以來我看書的進度很雜亂倒是與準備活動無關,總之常常這本看幾頁、那本讀一章的無定性, 這時終於讀過《催眠師手記》可以分享了。這本有意思。

說起來之前我雖然沒有被人催眠過的經驗,不過向來對於人類潛意識的運作向來很好奇,由此還曾認真參加過一日催眠課程(詳前文:NGH 國際催眠師訓練)。當天在課程中心情體驗到一段很難得的心靈平靜時刻,所以我搞不好我有什麼催眠(或被催眠?)的優秀資質也說不定?嘿嘿。

下載 (3).jpg

這回我所讀的《催眠師手記》來自大陸對岸的作家高銘、在這之前曾經發表過精神病人的訪談紀錄書《天才在左瘋子在右》,入圍過第六屆中國國家圖書倌文津圖書獎。這次作者花了三年時間深入催眠與心理診所,以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寫出姊妹篇《催眠師手記》,從潛意識心理層次建構推理事件。是少見的採紀實型式記錄的心靈推理小說。

s26696644.jpg

本書的故事敘述視角從 「我」的角度書寫。「我」具有嫻熟的催眠技術與機敏的反應能力、之前曾在學校擔任助教多年,經由「搭檔」的遊說從學界進入業界體驗書本和理論上學不到的事;而 「搭檔」則在心理專業具有極驚人天賦,對於人類有著極其敏銳的觀察與分析能力。

這兩人共同合作經營一個使用以催眠為探究心靈方法的心理診療所,從診所開立五年以來就像福爾摩斯和華生一般始終是最佳拍檔、共同破解了不少難以索解的心理問題,幫助了不少有心理困擾的人們。

下載 (1).jpg
其中<迷失>篇討論到人格分裂的情況?當一個人具有一個以上的多重意識--也就是人格分裂--狀況本來就很複雜!如今中年男人到診所來求診,主訴他其實是分裂出來的第二個人格、而原先的第一人格不見了,現在他想找回本體先前的人格!真的有這麼誇張的事嗎?

<千手觀音>篇記述有僧侶找到診所來就診,原本他在出家的這五年向來過得很好,直到最近開始屢屢做惡夢;醒來後記不得惡夢的內容,只隱約記得夢境內容與千手觀音有關,而且僧侶他越是刻苦誦經、打坐、做功課,越是容易做那個惡夢…… 

<完美記憶>記錄一個頗有名氣的運動員的治療過程。運動員出道很早並且很優秀成為該運動的新秀,然而太早成名給這位體育明星帶來自我膨脹問題以致耽迷於享樂,難得是能痛改前非回到訓練場上並在賽場有極佳的表現,卻在這時因為體能訓練過度負傷!情況是他幾近瘋狂不顧教練指導的自發訓練所致……診所能藉由催眠和心理分析幫他嗎? 

多篇以催眠引導+心理分析的推理故事都很獨特,聞所未聞。

下載 (2).jpg

當我閱讀對岸小說《催眠師手記》時,會發現就算再奇妙詭譎的事件也是人的心理潛意識所致、有點像讀倪匡小說全部都是外星人做的一樣,讓我不得不感嘆人的心靈很有趣、潛意識的領域發展潛力簡直無限。不然我立志往催眠師的道路再發展看看,搞不好我還是不世出的催眠大師呢。嘿嘿!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2022.12月的新書《催眠師手記》試讀,藉由這本書我對催眠有了更多的認識。不然我怎麼會知道精神分裂的人無法被催眠?這是本很有趣的心理書籍。

《催眠師手記》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