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3387884-2528327799-g_n.jpg

我在前幾天入手了尖端出版 6 月新書《檜山健太郎懷孕了》(Kentaro Hiyama's First Pregnancy)電子檔、是由日本作家「板井惠理」所著作;老實說作者並不出名,然而原著已順利由 Netflix 改編為真人版同名影集、由上野樹里與齋藤工領銜演出。原來原著是以漫畫的方式呈現故事、我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就讀完了,是可以輕鬆閱讀的有趣輕小說。

下載 (1).jpg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背景設定亮點是:如果有一天男性也會懷孕,那麼社會將發生什麼樣轉變?故事核心是日本白領菁英「檜山健太郎」、才 32 歲已經是連鎖餐飲店的企畫部部長,人長得帥又具有格調、所以有資格花心。噗噗!只是身為男性多半不會很認真使用保險套,結果在使用(傳說中的?)驗孕棒時得到兩條線、堪比新冠肺炎快篩陽性的震撼度了!

下載 (2).jpg

原來在健太郎的時代男人也能懷孕和分娩,只是自然懷孕的機率只有女性的十分之一、懷孕的機制也還有許多不明之處。然而就算這樣,日本每年男性懷孕的人數還是多達八萬人,在少子化的日本而言對國民總人口數不無貢獻。

只不過與女性生子相比較,男性的生理構造因為不具有產道、所以分娩一定要麻醉後剖腹生產;即使男性懷孕後選擇墮胎不生了、手術的風險也很高!怪不得健太郎知道自己懷孕後深受打擊!

下載 (4).jpg

再加上日本是極傳統的大男人主義社會、生小孩天經地義是女人家的事,所以即使男人能生子已經有十個年頭,社會上仍存在許多歧視與偏見!常有人把男人懷孕與娘娘腔或同志混為一談,於是男人懷孕生子被取笑或輕蔑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健太郎身為人生成功組的菁英一族,不要說是生小孩了、本來還一輩子不打算結婚的,如今現在卻被迫照超音波照片、醫院回診並且領親子手冊,結果還因為被部下看到獨自進入婦產科而在公司裡引起軒然大波……

下載.jpg

目睹周遭對「男人懷孕和分娩」的輕視態度後,原本還猶豫不決的健太郎反而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而且他決定與其要委曲忍受周遭有色的批判眼光,他寧願高調打造適合自己的容身之處!健太郎用他最擅長的企畫手腕建立了以孕夫、孕父為賣點的餐飲店,甚至找來媒體上電視大力宣傳、希望靠著努力改變不友善的社會現況……

下載 (3).jpg

在健太郎懷孕十月的同時,社會上其他角落也同時發生著其他男與女因為男生懷孕而深感困擾的故事:

「川端瑞希」:職業是公司 OL、懷了同公司(劈腿)同事的孩子。雖然對方信誓旦旦說要娶她、卻遲遲無法跟正牌女朋友分手!她仍然沒有決定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

「內海翼」:他是還沒畢業的高中男生、與同校的小女同學偷嚐禁果,他們發生關係的結果卻是男生懷孕而不是女生!沒法子,為了未來著想所以還是會把孩子打掉吧?

下載 (6).jpg

「瀨戶亞季」:她是健太郎交往的女友之一,在健太郎剔除不可能的人選後、被認為是最可能需要負責的女生,就只差沒做DNA親子鑑定而已。他們會共同走下去嗎?

「宮地季子」:懷孕的是老公、害喜還很嚴重;她們原先已經有一個長子了、所以這是第二個孩子,不過這次變成是老公懷孕罷了!看來誰會懷孕也沒有一定的規律啊?

這些新時代男女同樣因為男生懷孕的異常深感困擾與惶惑,然而當他們看到健太郎勇敢站出來,不但開了以孕夫孕父為特色的餐廳、而且在電視上以正面形象露臉宣傳之後,受到吸引而逐漸改變想法……

下載 (5).jpg

於是《檜山健太郎懷孕了》從健太郎個人的「孕事」出發,從跟女人一樣經歷害喜等各種不便、到生下孩子後育兒的問題,在在讓人思考現代社會對於懷孕、性別角色的刻板態度,而不只是扮演一日孕婦那樣的老生常談……挺有意思的。看完原著漫畫小說我會想在 Netflix 裡看到影視版的演出,相信會很有趣。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  6 月新書《檜山健太郎懷孕了》試讀,我發現男人懷孕的畫面與本狐狸的感覺很不搭、所以還是乖乖的別隨便懷孕好了?啾咪!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