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_095236.jpg 暗戀是世界上最美的愛情。--蘇格拉底

前陣子有 FB 文友向我推薦、說她接觸到一本滿有意思的詩集問我有沒有時間閱讀?我邊抱怨工作忙碌、上司交辦困難任務、研究所論文遇到瓶頸……哪能剩下多少細膩心情讀詩?我還是花了一星期的時間緩慢閱讀度河詩集、對照當年心懷「暗戀」情愫時諸般心思。仍是無敵啵兒浪漫。

20211106_095236.jpg 

實體書《暗戀》的設計以簡約的靛藍色為封面、圖案設計都免掉了;封底設計採同樣風格、鐫印著「暗戀是世界上最美的愛情 蘇格拉底」。風格極簡。沒想到在如今電腦美工設計大行其道的 2021 年底、還有如此單純的新書!我收到書時小小訝異了一下,然後想說這情調應該來自作者本人的意願。

20211106_095718.jpg

當我在詩集《暗戀》上找不到任何作者人身資料,再進階上網以「詩人度河」、「作者度河」、「文人度河」、「度河」等關鍵字搜尋同樣付之闕如時,我略為不安了。

IMG_82994 (2).jpg

向來我讀書前會想先了解讀的是誰的書、背景什麼,讓我在閱讀時更容易進入狀況;唯讀這次少見地找不到作者任何照片年齡學經歷婚姻況狀……等。

不過我還是覺得那也沒什麼關係!從詩本裡找詩人也就是了。於是作者的爸爸、媽媽、姐姐、弟弟與死掉的愛貓(喵喵)躍然於紙上,就如同四季、日月、山脈與洋流將影子留在詩中一般。

20211106_100116.jpg

而從詩集目錄「梅雨季」、「情人」、「朝你走去」、「煞車」、「螢火蟲的願望」、「暗戀1」……等詩題,在不同主題當中公約出長長的影子:寫單戀、寫分別、寫遺憾、寫孤單和失望的詩篇,讓生命中不完美的戀情也如此多嬌。

20211106_100605.jpg

而如果作者會想知道讀者最喜歡哪篇新詩的話?我會回答是 詩篇<這世界>:

   我沒去過遠方

 那裏有你也有愛情

 那裏的海洋正藍

 我沒去過遠方

 這世界只剩遠方


寫得如此直率好懂,雖然略感悲傷但是無怨無悔。與我的個性頗合。

20211106_095919.jpg

我深信所謂 「文如其人、看一個人的文等同閱讀其人不是嗎?所以庸庸碌碌的人、順風順水的人寫不了動人的好詩,因為真正需要用纖細神經感受的事物很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由此我深信詩人的神經固然越纖細敏感越好,最好看到颳風下雨、日昇月落、春夏秋冬、吃飯喝茶......都要興起愁緒;而且最好還得相思失戀、事業不順、時運不濟、婚姻不睦、顛沛流離、妻離子散、國家衰亡、世界毀滅......越悲慘詩寫得越好! 喂喂

君不見詩聖杜甫、詩仙李白、李後主、李清照......等絕世詩人,哪個不是人生遺恨比天還大?而且還要能讓他留下一口氣、幾許餘裕寫詩才行!所以我老早決定不能以詩人為志趣,也反正我的神經終究也沒有那麼纖細柔軟。世間終究沒有因此而錯過絕世詩人。

20211106_100318.jpg

所以我讀《暗戀》詩集就很清楚了,越是作者傾心於那個人、那個人最好無動於衷或薄情寡義;於是詩人看到颳風下雨、日昇月落、春夏秋冬、吃飯喝茶......都不免要聯想到那個人,還要繼續為他揮霍更多青春卻石沉大海那最好,越有機會能夠寫出夠多情纏綿的詩句來。

就像這句 「你走了,因為要成為我的詩句」,戀情越慘就文思越泉湧,詩就寫得更好。

253420470_1341130066345755_2928523664208076394_n (2).jpg

只不過我讀著《暗戀》自始就存有個疑問:作者為什麼以「度河」為筆名呢?難道作者已經度過此河、登上彼岸脫單了嗎?證據是詩集當中寫著「燙了一頭捲髮 低頭捧著一束紅玫瑰 幾輛車串著鞭炮聲 踏進......」橫看豎看再怎麼看都是新娘子出嫁的場景。如果真是那樣也不錯,人生終是幸福的好、幸福的好,還沒有渡河修正成果的都讀完詩集後一起加油! 

《暗戀》訂書頁面:《暗戀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