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72414_2889254867767168_547849591437918208_n.jpg

隨著今年編號第三號彩雲颱風海上颱風警報、隨後減弱成熱帶低氣壓帶來的淅瀝雨聲中,我正在讀日本推理小說《無盡的耳語》(とめどなく囁く)、作者是日本首位入圍美國推理界最高榮譽愛倫坡最佳小說獎的女作家「桐野夏生」,她被稱為日本社會派黑暗天后、擅長以細膩筆法描寫人性灰澀地帶,讀她筆下的懸疑故事情節歷歷在目。

下載.jpg

「桐野夏生」當年以 《濡濕面頰的雨》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受賞,之後《Out 主婦殺人事件》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柔嫩的臉頰》贏得直木賞受賞,以及歷年其餘作品來也都迭獲重要文學獎項……為她奠立日本推理天后的基礎,多部小說叫好亦叫座、先後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放上大銀幕,推理作品精采可期。

OIP (1).jpg

2021 年新作《無盡的耳語》女主角「塩崎早樹」今年 41 歲出身公教家庭、個性體貼溫婉,前夫又高又帥還是大學教師、卻在八年前獨自出海釣魚後失去蹤影,在法律規定的七年期限後終於被認定為死亡……漫長七年中早樹所受的內心折磨,也真夠受的了。

早樹失去依靠、卻為了公婆的感情勉強住在原本的高租金公寓,成為自由撰稿人、網路寫手努力賺取高額房租與自己的生活費用;早樹在工作時認識了優業企業社長互有往來、在七年期滿後嫁入豪門成為社長繼室,不但要照顧老公還要跟他的成年子女鬥法……就在這時候前夫的媽媽對早樹說:「這種事跟別人說了,人家會懷疑我得了阿滋海默症。」原來(前)婆婆說她認為看到了兒子並且為此心神不寧,重點是在早樹追查之下發現也有其他人好像也看到過前夫……

做母親的信誓旦旦失蹤的兒子還活著、並且責怪飛上枝頭變鳳凰的無情無義媳婦……原本事情都已經過去八年,所以這是鬼故事還是推理故事?

OIP.jpg

早樹的新社長丈夫「塩崎克典」今年 72 歲、是知名遊戲軟體公司的社長,在股票上巿後過著富裕的上流生活;如今他將社長職務交給長男後擔任董事長,與早樹在俯瞰相模灣的超高級庭園豪宅過著愜意的半退休生活。在這之前「塩崎克典」是只以自己的工作為主軸的工作狂,在前妻過世之後種種舉止都大不相同,成為體貼新妻的黏TT老公?

聽起來早樹的新生活很愜意,事實上「塩崎克典」是前妻因意外(?)亡故後、帶著三個成年孩子的情況下與早樹再婚;前妻的小女兒根本就已經和早樹同年、早樹成為子女們眼中為父親送終分遺產的人物……豪門日子也沒有那麼容易過的。

早樹跟年長 31 歲的老公住在超高級住宅單位、卻發現充滿亡妻的生活影子與回憶,小女兒「真矢」甚至表示媽媽含恨的靈魂就在裡面……所以這是鬼故事還是推理故事?「塩崎克典」會不會就像傳說中的「藍鬍子」一樣?我從閱讀開始到最後一頁都在期待「塩崎克典」能有多點令人驚悚的表現!

47372414_2889254867767168_547849591437918208_n.jpg

懸疑小說《無盡的耳語》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女王「桐野夏生」、於 2021 年最新推出的懸疑鉅作,有可疑的身影、無聲電話、網路惡意攻擊、友人隱匿的事實……在在構成令人驚疑難明的景況,無盡的耳語來自何方、這究竟是鬼故事還是推理故事?今晚南台灣因為颱風的關係下著可觀的大雨、不時還響起雷聲,陰森森的氛圍最適合讀懸疑小說了。恐怖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