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7880303.jpg

隨疫情調降為二級 27 日起高雄圖書館在配合防疫規定的條件下開放,入館採分時段分流的預約制並限制入館容留人數;這兩天我為我家媽媽上網預約入館她就有書可以讀了,真不錯。這兩天我則是繼續讀完時報出版七月新書:梨木香步的《樁(音:ㄓㄨㄤ)宿之事》、之後便能與圖書館開放順利接上。時報新書是本帶著推理氣氛的奇幻長篇故事喔。

作者梨木香步算是資深的日本作家,著作包括:《西方魔女之死》、《家守綺譚》、《冬蟲夏草》、《雪與珊瑚》、《f植物園的巢穴》……等小說與散文作品--我在圖書館曾看過她的《家守綺譚》,其他著作就不熟了--她前作出版已經是五年之前的事、最新長篇小說《樁宿之事》則環繞著「疼痛是怎麼來的?」主題,內容有點靈幻、但又不時帶回理性的思考方向。

1499522388-3292897163.jpg

對於《樁宿之事》原本我連「樁」字怎麼唸都不確定、查資料後確定是殺吸血鬼的「木樁」那個「樁」字。噗噗。主角「佐田山幸彥」因為祖父著迷於《古事記》的日本神話而擁神明的名字、如今任職於於直屬化妝品牌底下的時尚研究所,他在大學時研究有關阻斷人類痛覺的題目,現在卻很諷刺地一身腰痛、頭痛、手痛……,明明才三十多歲卻一身病痛老跑疼痛專科醫院。怪不得他還兼得憂鬱症。

getImage (1).jpg

「山幸彥」的各種疼痛裡尤其手痛要人命、發作起來讓人痛得死去活來,雖然疑似所謂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也就是大家說的「五十肩」(考慮到「山幸彥」才三十來歲而已,所以可以改稱為「三十肩」?),但是又不完全對症?總之真正痛起來時簡直教人痛不欲生!明明到醫院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各種醫療手段包括拉脖子牽引、神經阻斷注射……該做的也都試過了,但是遍試各種方法仍然無法根治問題、甚至日趨嚴重,現在就算是疼痛專科醫院的美女醫師也無法解決。

更有趣的是「山幸彥」爺爺這邊的親戚也都罹患各式不同的疼痛!他們家的人總是這裡疼、那裡痛的,各式各樣無法忽視的疼痛以各種方式從許久以前反覆困擾著他們一族。疼痛在家族成員間似乎像國幣般通行。

getImage.jpg

「山幸彥」儘管想從一身病痛中得到解脫、用任何方法都在所不辭,不過完全不順利。直到這次在堂妹(一樣也是這裡痛、那裡痛的)大力推介下、尋求雙胞胎針灸師傅「假縫」哥哥的協助,然後發現或許他們家的疼痛是某種「問題」顯現的方式?逐漸進入玄妙的領域。

在針灸師傅的雙胞胎「超靈者」妹妹建議之下,他們決定一起回「樁宿」的祖傳老屋處理房子的事;死去的爺爺還不只一次交代「山幸彥」要給「稻荷神」供奉炸豆皮……所以在這當中,真的有看不見的力量在背後運作?

1627002860-1664247352-g_n.jpg

《樁宿之事》的故事裡訴說了「樁宿」這塊土地上的悲慘歷史,當中出現了成為「稻荷神」的林藪幽狐、藏在天花板上夾層的「大黑天」與祖父的手記……他們家的過往歷史似乎與梨木香步前作《f植物園的巢穴》還有著息息相關的牽連?靈幻的情節當中還不時夾雜著理性的推理。不過最重要的是,「山幸彥」回到老家後疼痛就神奇地消失了耶。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在探討「疼痛是怎麼來的?」的議題當中,因為我在中國的風水傳說裡聽說過祖屋、祖墳等土地問題影響子孫的情事,所以我對《樁宿之事》將問題尋求祖先故事的方向並不感到陌生;《樁宿之事》的故事當中因為牽涉到「稻荷神」等日本神明、更為故事增添一股東洋的神秘氣息。印象中日本神話中神明或許有八百萬名之多,如今時序快到台灣農曆俗稱的鬼月、這個奇幻故事倒是應景的了,有沒有?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