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7002860-1664247352-g_n.jpg

上週末第 6 號颱風「烟花」緩慢接近台灣,胖颱雖然與高雄遠遠隔著中央山脈仍顯得風強雨驟;我在禮拜五下班不過是回家得比較晚罷了,家人就顯得緊張兮兮的。這種颱風天就該宅在家裡看小說最合宜、最不會給人添麻煩,我趁這兩天讀完中山七里的犯罪推理小說《赴死之人的祈禱》(死にゆく者の祈り),劇情隨著窗外風雨直直升溫、戲劇效果十足。

日本名作家中山七里在 2010 年因《再見,德布西》(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榮獲「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出道,這十多年來以各種社會議題為推理故事主軸、創作速度飛快如今就已著作豐富,我就曾發過中山七里的《永遠的蕭邦》、《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嘲笑的淑女》等三本小說分享--彼此軸心主題迥異--這次閱讀的《赴死之人的祈禱》以日本的「死刑」為題,又是截然不同的社會話題。

1627002860-1664247352-g_n.jpg

新作《赴死之人的祈禱》主角是淨土真宗導願寺的「顯真」和尚,他身為宗教人士成為日本獄政系統的「教誨師」負責為獄中犯人開導、依規定為申請教誨的死刑犯每個月教誨一次,並在死刑犯最後行刑時刻到場為其誦讀經文。一切都是為了讓罪犯能獲得心靈平靜……

下載 (1)

「顯真」和尚最新的教誨對象是死刑犯「關根要一」,因涉及殺害情侶重大命案死刑定讞等待執行!當年「關根要一」在情侶被殺隔天向警方投案自首,供稱是因為對方「嘲笑了他的鼻子」便使用隨身攜帶的登山刀憤而殺死兩人,之後警方也在「關根要一」家中確實尋獲凶刀與相關證物。此案自日與物證都齊全,可謂罪證確鑿。

問題是「關根要一」接下來上法庭接受審判,最好的策略本該在法院表達反省與歉意、充分獲得受害人家屬與法官及的好印象以獲得減刑;然而他卻反其道而行,不但在法庭上主張自己「並無殺意」無罪、在抗辯過程中沒有後悔之意也一次也未曾對受害者家屬道歉……因此在一審被判死刑的最重判決!一審之後且未提出上訴,就此死刑定讞等候執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時隔多年其實死刑犯「關根要一」與「顯真」和尚是相識的,過往兩人在唸大學時同一登山社團、在有些情況彼此靠著一條登山繩把性命託付給對方,甚至「關根要一」還曾經捨命相救而結下深厚情誼;透過當年的故事足以讓人了解到「關根要一」是為了別人好、寧願犠牲自己生命也在所不惜的英雄人物,多年後又怎麼會為了區區小事殺人?何況殺一個已經夠了、沒有道理要把兩個人都殺死啊?實在不合乎情理。

「顯真」和尚故人「關根要一」為了淺薄理由衝動殺人後,死刑定讞至今已經快要五年、不曉得在什麼時刻正法命喪絞刑台!為報當時之恩「顯真」和尚首先研究案情、並因為事有蹊蹺而重啟調查:閱讀獄方資料、判決書、拜訪當時檢警承辦人員,甚至面見受害人家屬面對家屬的痛苦、遺憾和憤怒……真真正正從上到下打亂定讞多年的一池春水。

書封

在日本檢察官只會起訴絕不會有錯的案子、定罪律高達百分之 99.9 是世界各國之最,何況「關根要一」的案子根本無疑義,如今「顯真」和尚身為「教誨師」不好好引導迷惘的羔羊,還只因為要釐清自己的疑念模仿刑警辦案……這像話嗎真是?出家人就要有出家人的樣子是不是!

何況就算想翻案現在也來不及了。內部消息傳出法務大臣即將簽署「關根要一」的死刑執行令,死刑執行已進入倒數計時……「顯真」和尚是否能為故人平反?劇情奇峰突起,情節急轉直下極具戲劇性,簡直像小說一般了!(喂喂)看到最後的最後、外面是颱風天我的內心也隨著膽戰心驚,差點就忍不住直接翻到最後一頁找答案了!足見緊張的程度。

1627002860-1664247352-g_n.jpg

現在隨著中颱「烟花」悠悠晃走,我也讀完了時報出版的中山七里推理小說《赴死之人的祈禱》,從一個表面看起來再明確不過的死刑案件、竟然在當中藏著令人含寃莫名的貓溺?即使是日本號稱滴水不漏的檢調系統、仍然有百分之 0.01 的寃獄可能,由此質疑死刑存在的正當性?說來台灣也是同意死刑的國家,在這個議題上也很值得坐下來討論呢。願正義與慈悲得以伸張,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