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原來活著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上次閱讀日本社會派推理作家中山七里的作品,是三年前以波蘭鋼琴大賽為背景的《永遠的蕭邦》;三年後再次拜讀他的作品《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護られなかった者たちへ),書寫的關注焦點轉回日本國內,這回關懷的是社會弱勢的「生活保護」扶助問題:由於社福制度有問題導致真正弱勢人們求助無門,連帶引發犯罪事件教人備覺遺憾……

作者中山七里在 2010 年以《再見,德布西》於日本的「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中得獎出道,到現在才短短幾年就已經出版了三十幾本作品,書寫的積極度與創意都讓人佩服!推理作家把想談的議題以推理故事鋪陳是王道,中山七里特別以批判當代社會問題而聞名。為此在《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的社會犯罪推理事件當中,在撲朔曲折的故事情節之外能讀到的訊息比想像更多。

下載  

推理小說《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由五個章節次第展開,分別是「好人之死」、「君子之死」、「窮人之死」、「家人之死」與「恩怨到頭」共五部份。第一部「好人之死」,講述的是仙台市青葉區公所課長之死!課長有張「好人的臉」無論對家人或朋友都把對方擺在自己前面,是下雨天寧願把傘借別人自己淋雨回家的好人;但是這樣一個朋友太太口中的好人,被人綁架在廢棄公寓不給食物、不給水喝,殘酷地慢慢死去……

第二部「君子之死」,被殺的是現任宮城縣縣議員。縣議員清廉高潔、方正耿直,雖是政治人物卻是連政敵也尊敬的君子,是日本難得一見的可貴政治家;然而如此一名端正的君子,遭人以封箱膠帶綁縛後丟在偏僻農具小屋,在無水無食物的飢餓狀態下直至衰弱致死!

images 

一個好人,一個君子,兩個操行幾乎都無可非議的好好先生,卻以極度不尋常的殘酷方式遭人殺死,凌遲似的行凶手法顯示非比尋常的憎恨……

連續兩人被相同手法殺死、其中一個還是現役的政治人物,日本警方可不是吃素的、如馬蜂窩被捅翻般傾巢而出;科學鑑識,清查人際關係、地緣關係,調閱監視器錄影帶,逐一調查可疑人物屈打成招……案情卻陷入五里雲霧之中。這兩個公認的好人究竟為什麼招致可怕噩運?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故事第三第四部「窮人之死」及「家人之死」,描述的是八年前一個賺人熱淚的悲傷故事。「利根勝久」、「官官」和「惠」老婆婆,三個人彼此間沒有任何血緣,卻因為緣份而彼此互相照顧:利根是哥哥,官官是弟弟,超過八十歲的惠老婆婆身兼父職與母職。三人比真正的一家人感情更好。

但是三個人畢竟不是真正一家人三人遲早要分離。惠婆婆因為年邁沒有工作、乏人照顧卻又無法領取年金,積蓄逐漸用完日子變窘迫;惠婆婆在利根的勸說下向公家單位申請生活扶助但是再三遭到駁回,被斷電、斷水……最後惠婆婆死亡了!利根當時向駁回惠婆婆生活扶助的公家窗口理論,卻因一時義憤鑄下錯誤被判十年有期徒刑,一直到現在假釋出獄然後就有了「好人之死」與「君子之死」的殺人事件。這是巧合嗎?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隨著警方搜查一課查案,我們得以尋線一窺日本「生活扶助」的社會福利問題。日本社會因為高齡化與經濟不景氣,需要生活扶助的弱勢人群增多;但是政府也同樣財政困窘沒有錢,社會扶助款項卻有逐年向下縮減的趨勢。政府為此訂下要求社福機構緊縮或駁回扶助申請的政策。於是有真正需要生活扶助的弱勢人們,在繁複的申請制度下申請扶助卻被駁回,於是日本文明社會裡有窮人活活餓死的極端現象……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受國家保護;在網路搜尋關鍵字「生存權」,也可以見到日本「生活保護と生存権 」熱門相關議題。社會扶助顯然是符合當下的切身問題值得深入解決究,我也期待中山七里下個深入人心的犀利故事。

一派狐言>謝謝時報出版的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試讀分享。中山七里這次的小說讓我們省思生活扶助的社會問題,推理情節不困難但作者氣氛掌握得好所以不乏最後戲劇性的情節轉折。這是兼具話題性與娛樂性的佳作,感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