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新近我試讀了寶鼎出版的商業書籍《恣意橫行》(Super Pumped: The Battle for Uber),說的是在全世界都引起很大爭議的「Uber」帝國起落;書中精采的商業戰爭報導先後得到《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平面雜誌重量級推薦,如今更將經由美國電視劇《金融戰爭》製作人操刀改編成影集、讓我們得以一窺「Uber」這失速王國的背後秘辛!

c71c54d907c9538ed536c9a5a90b6b4e.jpg

「Uber」是一家舉世聞名的科技叫車新創,起源於美國舊金山,只因為這裡的交通超爛、計程車更是爛爆了,常言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於是有夢想家與創業者共同努力改變現況、讓人們得以擁有更合理的搭車方式。

問題是世界各國的計程車業都一個模樣、幾十年以來幾乎沒有什麼改變,擁有根深柢固的在地政商勢力與政府法規保護,是一個難以撼動的保守圈子;然而「Uber」拜程式碼和網路之賜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OIP (1).jpg

如今我們處在一個願意就有機會改變世界的新時代,由幾個勤奮年輕人新創的科技公司過個幾年就搖身一變成為《財富》五百大企業已經不再是夢想——想當初 Instagram 在只有 13 個員工的時候,就被創投以 10 億美元買下——在這資訊時代未來的發展性勝過一切!

「Uber」於是在 iPhone 平台開發了「Uber app」的革命性叫車系統、提供網路替乘客與司機居中牽線,只要點幾下 iPhone 就可以順利搭上陌生人的車子;而且重點是「Uber」從叫車到下車都一直考慮搭車者的「用戶體驗」,讓用戶能搭得快樂。根據調查「Uber」客人平均使用 2.7 次就會成為終身客戶,這革命性交通方式就是這麼受歡迎。

1605423516-3317952316-g_n.jpg

經由網路平台,勢不可擋的「Uberetto」(優步人)駕馭網際網路力量轉化為可獲利的空間,有計畫空降到全球各地新巿場設立據點開疆拓土,讓每一洲都有「Uber」的蹤跡。

於是乎「Uber」需要一再挑戰當地的法規制度與計程車生態,才有可能拓展業務;因為不經過政府核准與無視交通既有法規就上路,而衍生一堆法律責任問題進而被眾多國家封鎖抵制!譬如「Uber」在台灣就吃了大筆的天價罰單蔚為一時新聞,乃至到今天仍鬧吵不休。

話又說回來,我發現周遭不少人還真搭過「Uber」、同時有更多人對「Uber eats」更感興趣。噗噗。

OIP.jpg

到 2015 年「Uber」帝國已經有將近 5,000 名員工遍布全球各地的交通界巨擘,擁有創投業界最頂尖的創投基金支持,足跡拓展到全世界、任何競爭敵手都無法與之匹敵,成為成為公司高階經理人趨之若鶩的效法目標。

這一切有一大半要歸功於好鬥成性、個性獨裁的創辦人「崔維克.卡蘭尼克」,自己整天都在工作、個性狂妄討人厭,卻是成功的創業者,他用以挑戰舊運輸體系的拼鬥精神,「Uber」迅速成長為估值高達幾百億美元的巨大怪獸,成功塑造另一個創辦人神話。

cmi_b5ed3a38.jpg

然而卡蘭尼克不服輸的拼鬥精神讓他發現中國擺明了是大錢坑、仍不斷把錢丟進去;在東南亞巿場、印度也遭遇困境卻絲毫不擔心錢的問題,只因為「錢再募就有!」無視企業虧損、詭計、暴力、欺詐……於是接著「Uber」結結實實栽了個大跟斗!他們還有辦法重新振作起來嗎?很值得創業人借鏡。

c71c54d907c9538ed536c9a5a90b6b4e.jpg

話說我上次搭計程車已經是好幾年之前的舊事了。當時是為了要參加考試需要從下榻處移動到希望前往的定點;那次搭計程車的經驗很不愉快,因為路上召來的計程車司機不知道我們要去的地址在哪裡、也完全沒有打算協助我們解決,一副看好戲的樣子。我說這樣子還要你計程車司機有什麼用處?

從那之後我就完全沒有搭過舊老式計程車,寧願麻煩點事先查好交通方式、安排複雜的移動方式自行解決;倒是構築於高科技定位科技之上的「Uber」,確實能引起我搭乘的興趣!

OIP.jpg

隨著上網人口日益增加、新興網路服務也與日俱增,只要能從日常需求中看到創新機會,即使是年輕創業者也有機會透過科技的革新力量改變世界;「Uber」這個巨型科技巨擘興起又栽跟斗的血淋淋例子,我想是創業者的很好參考點呢。創業人加油!

一派狐言>感謝寶鼎出版 《恣意橫行》試讀,對我來說這是一本繼《賈伯斯傳》(Steve Jobs)讓我能窺見成功企業創業精神的書、很有意思。我會想推薦給未來希望創業的企業家。

寶鼎出版 《恣意橫行》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8745545348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