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英國小說《從前從前,在河畔》(Once Upon a River),作者是撰寫經典小說《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的黛安.賽特菲爾德最新著作;新作圍繞著泰晤士河打轉,延續作者擅長說故事的敘述功力、再次串起一個個有趣的軼事情節。與知名前作一般,帶著適度的懸疑與神秘氛圍……讓人對結局究竟如何感到心癢難搔!

images (1).jpg

之前我所以開始閱讀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的人氣著作《第十三個故事》,是因為屢次在網路書評讀到介紹、以及曾在 2013 年曾改編後搬上大銀幕一度蔚為話題。

下載.jpg

於是我慕名經由圖書館通閱到繁體中文版書籍,在閱讀時被作者交織複雜事實與傳說的說故事功力所吸引,最後並對(最受網友廣泛討論的)「雙胞胎」設定感到驚奇!至此為何《第十三個故事》原文書封放兩個女孩半身圖像、氣氛有點詭異的美工設計看來就很有道理了。

為此我會感到說故事時創意佈局的重要性……在新作《從前從前,在河畔》中,多少也感受到作者巧妙的創新魅力。

下載 (1).jpg

《從前從前,在河畔》說的是英國「泰晤士河」的南方支流的河畔,傳說河底有「河妖」、小鎮雷德考的「天鵝酒館」百年來有著「說故事」的傳統歌頌著這些鄉野傳說;在這年「冬至」一年當中夜晚最長、現實與幽冥界線模糊的夜晚,「天鵝酒館」裡發生了膾炙人口的神奇事件!

「冬至」夜裡一個滿頭滿臉都血的陌生人抱著小女孩闖進酒店後昏厥在地,他懷中濕漉漉的四歲大小女孩從頭到腳都很完美、只是連喝酸的酒客都能看出孩子已經死透了--隨後被叫來幫忙的優秀醫護士「麗塔.星期天」在謹慎檢查過女孩脈搏、瞳孔、呼吸等徵狀後,也認為在當代醫學的認知裡女孩已經回天乏術。

下載 (4).jpg

問題就在於這個剛從河裡被打撈起來的粉雕玉琢般女孩,明明已經溺死卻又奇蹟似地死而復活!難道就像耶穌行神蹟一般?尤其從撞毀的船來看、滿身是血的陌生人(照相師「亨利.東特」)能在冬天從出事的河裡活著已屬萬幸,根本不可能抱著女孩從河邊跋涉到酒店。沒有人解釋得清楚東特如何辦到的。

酒客們都說是「擺渡人默客」做的。相傳泰晤士河的這條支流是冥界與人間的交界,默客就像河流版的幽冥使者一般,當你在河上遇到麻煩時他就會出現:假使命不該絕他能把你引導回岸邊、或者大限已到直接接引你到另一個「彼」連棺材都省了。恐怖鵝~! 

images.jpg

「復活」後甦醒的四歲女孩,有著難以定義的頭髮顏色和變化多端的眼睛,活過來後始終沈默鎮定且不發一語、顯出不合年齡的莫測高深,但是只要見過她的人不論是(有十三個小孩的)酒店老闆娘、理性堅定(發誓不生小孩)的醫護士、或是常年泡在酒店的老酒客,都會想要把她留下來。女孩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然後當死人復活」的不思議傳說猶如星火燎原般迅速散播開,隨即引來三組人馬趕往天鵝酒館堅稱小女孩是他們失散的親人……!所以小女孩可能是擄人勒贖案裡失蹤的愛米莉雅、單親媽媽輕生事件中下落不明的愛麗絲、或是牧師管家照道理來說不應該存在的妹妹愛恩」。三組人馬都認為她就是那個人。

釐清過往的傷痛舊事、事實與謊言交織,究竟死而復生是奇蹟還是騙局、誰才是小女孩的家人?還有萬一都不是這三個女孩子那又該如何?糾纏的三方認領公案如何了結,他們需要包青天!

下載 (2).jpg

總而言之《從前從前,在河畔》是繞著「泰晤士河」寫的懸疑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充滿細節。都說過了作者是說故事的箇中高手,故事裡有奇蹟、有愛情、有陰謀,有真正的邪惡壞胚子、也有更多純真善良的好人……試讀內文篇幅有 444 頁、加上致謝詞還要再多三頁,足夠消磨好一段時間了;而且最後有著標題是「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的章節,所以耐心閱讀到最後越可以值回票價喔!這個好。

否則像我今天一早(a.m. 04:30~06:00)看了晨間 B 級電影水底驚魂(Beneath),不論好人、壞人最後通通都被那隻貪婪無饜的怪眼巨魚吃掉了,結果才根本不止是「驚魂」而已。看得我生氣得要命!雖說同樣說的是河流,還是有條理、有文化的《從前從前,在河畔》撫慰人心!唷呼。

下載 (1).jpg

<一派狐言>感謝臉譜出版的《從前從前,在河畔》試讀,其實我打從一開始就有猜到作者是想寫哺乳動物潛水反射反應的哏,不過我更希望那是某種來自幽冥的奇蹟啊!是不是?

[《從前從前,在河畔》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94380034057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