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04.JPG

平常我手上會戴亮閃閃的銀色飾品,意思大概就跟烏鴉喜歡亮晶晶物品般、裝飾意味大於實際意義。我多次想過配戴更具意義的飾物。當我看到 FB 看到前金區的「DoB」輕珠寶店暑期推出「金工體驗課程」,就寫了信詢問發現可以手工製作「銀戒指」、詢價後發現三倍券就足夠支付。於是我為自己打造了專屬的手作銀戒指。

IMG_9712.JPG

「DoB」輕珠寶位於高雄「大立百貨 A 棟 4 樓櫃位,展售現場除了輕珠寶成品可供挑選,並提供飾品維修、保養、客製訂單、以及珠寶各類單品以及金工手作體驗;客製訂作珠寶訂單,可以依客人提供的圖檔、照片、手繪圖畫,製作項鍊、手鍊、腳鍊、戒指……等設計製作客製化產品。這點我特別記住了,往後有需要時再來。

「DoB」輕珠寶店面實體展示不同設計款式的輕珠寶。眼前這個展示櫃陳列的主要是珍珠、蛋白石、月光石……等半寶石類展售品。

IMG_9717.JPG

這一櫃則展售 K 金、白金、鑽石系列的設計飾品。

IMG_9720.JPG

以及銀飾品展示櫃。我這次來是想要體驗手工製作「銀戒指」,所以對這櫃戒指看得特別詳細些……

之前我在看電視節目《大尋寶家》時,有聽過珠寶店燈光會讓珠寶格外耀眼好看的說法。誠不虛言,有一兩個戒指我會想帶回家!

IMG_9725.JPG

不過我這天不是來挑珠寶的,而是說好了報名  「金工體驗課程」。

IMG_9723.JPG

「DoB」輕珠寶不但開設「金工體驗課程」,在暑期間還有大學生專屬的的「暑假專屬歡樂活動」、可惜我不是大學生滿久了。

IMG_9715.JPG

我關心的焦點金工體驗課程,現場櫃位上就放有宣傳單。傳單上的戒指正呼喚著我快動工吧!真令人期待。

IMG_9716.JPG

「DoB」輕珠寶的工作枱位在店面最顯眼的地方,上頭置放了各式金工工具與輕珠寶素材。這就是「金工體驗課程」的工作枱了。

IMG_9714.JPG
這次負責上課的金工老師擁有金銀珠寶加工乙級證照(沒有甲級證照這東西)、平常也會在國、高中(職)學校單位開授金工課程;與老師上課滿輕鬆的,他對金工介紹、示範與指導都很清楚貼切,跟著老師循序漸進、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手作戒指。謝謝老師。

老師首先取出戒指樣品,與我討論這天想要的是什麼形式的戒指,以決定當天接下來的實作課程。

IMG_9727.JPG

打造一枚戒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首先要選擇「固定式戒圍」或者是「活動式戒圍」款式,接著決定戒指造型、飾紋、以及是否要加鋼印或鍛敲裝飾……

經由與老師對談選擇適合自己的戒指款式,隨後將直接影響製作難度與完成所需的時間。

IMG_9743.JPG

大致選定想製作戒指的款式與設計後,挑選今天製作手工戒指用的「銀的素材」。

IMG_9741.JPG

金工用「溶金碗」以高溫加熱金、銀等材料溶成液態、倒入模子裡等降溫就可以成形;這次所使用「銀的素材」稱為「銀板」,也是市面上俗稱 「990 足銀」。

IMG_9744.JPG

好消息是素材老師已經事先用「溶金碗」製作好了,不用從溶銀塊開始。我要做的不過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素材罷了。

接著量「戒圍」,原則是戴戒指的手指關節戒指要過得去、但又不至於太鬆;戒指如果戴得太鬆再洗個手、抹上肥皂,因為磨擦係數變小戒指什麼時候掉的搞不好還不知道呢。

IMG_9737.JPG

「DoB」輕珠寶老師從最基本的金工應用工具開始介紹製作手工戒指的步驟,對於嘗試、接觸金工行業來說是很有趣的體驗。

在工作桌鎖上「挫橋板」,鎖緊到不會晃動為止。

IMG_9745.JPG

在量「戒圍」時我選擇了「#17 號」相當於「2.1 吋」的長度,用尺丈量後將長度刻劃在銀素材上。

IMG_9746.JPG

老師示範使用「鋸弓」鋸物的「反手切」姿勢,等老師示範過後就換我鋸出今天要用的銀素材。

IMG_9750.JPG

在老師指導下使用「鋸弓」鋸銀條沒有想像中難、特別要注意的是即將鋸斷前老師要我動作緩一點,希望恰恰鋸斷使鋸口能盡量平整。

IMG_9754.JPG

這天我選擇較寬的素材、老師說其實這平常是用來做腳鍊的了,但對我來說這寬度用做戒指恰好啊!

鋸好的這段「銀的素材」,就是我這天的手作戒指材料。

IMG_9756.JPG

使用「挫刀」將鋸出的銀素材鋸口搓平。

老師示範過使用「挫刀」的姿勢和使力方法,接著就自己來囉。重點是用力勻稱、可以慢一點仔細一點,畢竟挫掉的材料是回不來的。

IMG_9762.JPG

利用「戒圍棒」與錘子將「銀的素材」敲成圈,兩端之間有明顯的缺口。需要接合成圈。

IMG_9770.JPG

先利用不同工具為成圈的「銀的素材」塑形,之後經由第二次「過火」用「焊片」將「銀的素材」接合、就成為輪廓粗具的戒指了。

IMG_9777.JPG

再次利用「戒圍棒」與錘子,將焊接成圈的戒指逐漸敲出我所需要的戒指戒圍。到這裡銀戒指已經具備最後型態,接著步驟就是為戒指造型後「拋光」戒指。

IMG_9779.JPG

由於我想要一個樣式素淨的戒指、所以沒有體驗其他造型的戒指加工體驗,要是喜歡手作設計花樣可以為戒指設計造型。我接下來的體驗主要就是用不同工具修整「拋光」戒指。

使用「細挫刀」將戒指焊接的地方修順,凸出來的焊錫地方磨順。

IMG_9788.JPG

使用「砂紙」修戒指側面。

IMG_9799.JPG

「拋光」戒指用的「拋光板」有粗、細兩面,依「拋光」戒指不同粗細需要使用。

IMG_9781.JPG

老師指導使用「瑪瑙刀」,修掉戒指邊緣倒角。

IMG_9803.JPG

以「砂紙棒」打磨戒指內圈、拋光。

IMG_9804.JPG

用電動「拋光飛輪」拋光戒指外圈。這時候戒指已經顯出晶亮的模樣,要小心防備烏鴉會看中偷走了。噗噗。

IMG_9808.JPG

拋光戒指後還沒有結束,因為我選擇在我的手工戒指內圈「鐳刻」文字。

由於大立百貨四樓櫃位顯然無法容得下「鐳刻」的專門機器,選擇為戒指刻字的話是委外處理、費用也需另計。

IMG_9813.JPG

委託「DoB」輕珠寶代為處理的方式是,我將戒指留下並選擇想鐳刻的文字與字體(字體大小將直接影響刻字的費用),等楊老師將戒指送到業者處詢價後報價給我。

當晚我接到楊老師的電話後同意報價便開始鐳刻,約好兩天後取件。

IMG_9945.JPG

在約定好的兩天後我跑一趟「DoB」輕珠寶的櫃位取戒指,確認我的銀戒指內圈已經鐫刻上指定的文字無誤……我本來可能選擇刻上「Lord of the rings」 不過最後我刻上別的文字了,噗噗。

IMG_9948.JPG

再次確認款項後付費取回戒指,我當場戴上後就沒有再取下、這期間沒有引起過敏也不覺得引起不便,戴到如今已經幾乎是身體一部份了。

IMG_9951.JPG

就這樣我特地到前金區的「DoB」輕珠寶,體驗了「金工體驗課程」、目標是為自己做一個銀戒指,老師教得好所以體驗過程愉快,之後我就多了圈(賦予信念的)專屬銀戒指了,是很不錯的手作經驗。喜歡! 

 DoB 輕珠寶 pinkoi https://www.pinkoi.com/store/dobartjewelry/

FB: https://www.facebook.com/dob.art.jewelry/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w.art.jewelry/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59號(大立百貨 4 樓 A 棟)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