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694268-727533522.jpg 呼嚕呼嚕也能過日子!」--《心中住了一隻貓》

動物文學書《心中住了一隻貓》,是作者「葉子」繼(榮獲第十二屆台北文學獎的)《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後再一本愛貓書。「葉子」本身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同時家裡養了三十幾隻貓,她對貓的熱情經由故事縷縷透出,讓我這不懂貓的人聽著貓故事也不禁動容,何況是動物保護人士呢?大家一起來聽葉子說貓話!

「葉子」原本認養了兩隻流浪狗,從二十年前自街頭將第一隻流浪街頭小貓帶回家、之後就與貓結下了不解之緣:葉子與男友為貓架設認養流浪動物的網路平台、遠赴偏遠動物收容所幫動物拍照放到網路上讓人認養……多年來照顧「貓中途」五百隻貓以上!有人稱呼「葉子」是「貓天使」,我覺得是名實相副。

因為「葉子」明明自己就對貓毛過敏,跟貓一起廝混時往往在打噴嚏、流鼻水、紅眼睛與皮膚癢的不適中度過,卻仍選擇跟一大群貓廝混!

下載.jpg

貓愛睡覺、愛恨濃烈、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需要安定沒有壓力的生活。原本「葉子」在台北租房子工作並沒有問題,之後隨著貓家中口越來越多每個月花費攀升、而且養動物的住戶不討人喜歡往往租到哪裡就被嫌到哪裡。

為此「葉子」與男友(也是大好人一枚)為了替貓建立不會被迫遷居的永久家屋,選擇背下廿年房貸遠赴花蓮為貓買下一個「貓房子」,就此展開與三十多隻(四十多隻?)貓咪同居的生活。

images.jpg

「貓」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不全由我們擺布操控,更不是人的附屬品。由「葉子」娓娓道來眾「街貓」、「家貓」,「貓族人」、「街貓照顧者」的貓族事蹟,經由貓故事的點點滴滴,讓我們了解到一眾黑貓、白貓、橘貓、黑白貓、虎斑貓、三毛貓、玳瑁貓……全都是好貓。

為了貓,「葉子」自封為「貓奴」、「貓族人」並為了貓而改變生活方式:不租屋而是買房、不再遠行、跟貓一起吃飯、椅子讓給貓坐、與貓一起睡、思維模式越來越像貓……葉子選擇改變自己適應貓,就是為了提供一個安穩的環境給貓咪。貓咪則回報以打滾、呼嚕和磨蹭,以及「愛」,直到生命終局的那一天。

1588404964-1182505124.jpg

「葉子」的文采不錯,很適合說故事。新作《心中住了一隻貓》由貓語文字搭配彩色貓咪照片的編輯方式,很能引起閱讀者共鳴;看到貓咪千姿百態的憨厚模樣,就算心腸再硬的人也會感到心軟吧!隨著葉子說起一則則的貓故事,這些貓咪事也溜進我們心中。

原本生、老、病、死向來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貓咪的壽命最多不過十幾年、會讓人更頻繁思考及此。誰說人類的生命就比其他生命高級?「葉子」無奈談到「街貓」的問題有時候癥結不在於貓咪、而是人心。「街貓」照顧者最怕的不是鬼,而是比鬼還要可怕的「人」。值得我們省思。

儘管需要受照顧的「街貓」數不盡,「葉子」說著:「當我們介入幫助一隻貓,這隻貓的世界就會因為我們而改變。」儘管一個平凡人不太可能做出什麼改變世界的事,但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生命。

images (1).jpg

對於「街貓」,我有位同事會在下班時於角落留下貓糧和清水,我也撞見過幾次貓咪等著取食的場景,所以我會特別對「葉子」她們二十幾年來做持續照顧街貓、為貓耗掉無以計數時間和金錢的行為,感到想要了解。

在這之前我曾閱讀動物文學小說《貓戰士》、裡頭描述的是野貓族群間的愛恨情仇;我當時讀到耿直忠厚的「火心」當上雷族族長面對陰謀,現在早不知道《貓戰士》演到哪一部去了?總之這可謂是我對了解貓咪的了解大概就停留在科幻文學閱讀程度罷了。

下載 (1).jpg

如今藉由閱讀《心中住了一隻貓》,我相信不論貓族人或者一般人都會更了解貓一點,或許也願意對貓咪更寬容一些!前幾天我在走過街頭時街坊鄰居往外呼喚,真有隻貓躲在汽車底盤下喵喵不時回應呼喚。特別感到心中溫馨呢。 

<一派狐言>謝謝四塊玉文創 2020 年 5 月新書《心中住了一隻貓》,我本來還擔心怕是奇怪愛貓者的瘋狂絮語。因為我遇到過。幸虧葉子把整個貓故事氣氛掌握得邏輯又溫馨。我挺喜歡這本貓書呢!

[《心中住了一隻貓》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034651837259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