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51.JPG

時間在計算口罩時流逝,一晃眼端午節即將就要到來。我跟網友在閒談時聊到端午節話題,發現原來每年「里仁」照例在節前都會推出不錯的「蔬食端午粽」。由於我之前沒有吃過里仁的粽子,既然聽說他們家粽子做得不錯,我連上里仁官網查詢後發現今年從 5/4 ~5/24 就可以預購端午粽。於是我率先宅配了五款里仁素粽,是真不錯。

2020.jpg

「里仁」 20 年來堅持從食材源頭把關,與農友端及廠商端共同努力尋找健康讓人安心的好食材。

只是先前我還當真沒有聽說過「里仁」粽子也做得有聲有色,有專人幫粽子馬殺雞、洗澎澎,還綁上專屬緞帶!(原文詳見:里仁製粽

IMG_5500.JPG

今年我宅配了五款里仁純素粽,包括「香菇栗子粽 」、「紅藜麥養生粽 」、「抹茶紅豆冰粽 」、「黑芝麻冰粽」與「原味鹼粽」,在下訂後順利以冷凍宅配方式寄送到家。

香菇栗子粽 

成分:糯米、花生、香菇、栗子、純釀醬油

IMG_5521.JPG

「里仁」粽子支持不使用農藥化肥的台灣有機米、及通過無農藥殘留檢驗的優質食材,製作限量的風味素食粽。

IMG_5599.JPG

「香菇栗子粽」是「南部粽」做法,粽料以粽葉包裹好後以大火水煮、令粽香溶入粽料當中。

IMG_5594.JPG

糯米煮得軟糯的「香菇栗子粽 」,內餡有虎尾花生、香菇、栗子等配料,南部粽的醬香風味拿捏得不錯。

IMG_5600.JPG

「香菇栗子粽 」中的栗子還是一整顆的完好栗子,很有質感的素粽。

紅藜麥養生粽 

成分:糯米、糙米、猴頭菇、皮絲、米豆、紅藜麥    

IMG_5529.JPG

「里仁」粽子外衣不使用殘留二氧化硫的粽葉,粽葉一概使用熱水浸泡刷洗過。令人感到放心。

IMG_5534.JPG

包括「紅藜麥養生粽 」在內的各式里仁粽內餡都要量過體重,控制每顆粽子料等重大小、以確保粽子的均一品質。

IMG_5575.JPG

「紅藜麥養生粽」最大特色就在點綴於米粒間的友善耕作「紅藜麥」,粒粒「紅藜麥」的存在讓素粽整體風味與口感更添趣味。

IMG_5581.JPG

「紅藜麥養生粽 」內餡有脆爽的黑木耳、大塊猴頭菇……整體風味格外清爽不膩。                               

抹茶紅豆冰粽 

成分:生白豆沙、無農殘紅豆、慈耕綠茶粉

IMG_5513.JPG

「抹茶紅豆冰粽 」包粽葉的不是棉繩而是綠色繩性緞帶,原來辛苦負責包粽的粽子姐姐都有屬於自己的緞帶顏色。

看到這條綠色彈性緞帶,我想像「里仁」的包粽姐姐們會指著說「那顆粽子是我包的!」這樣喔。呵呵。

IMG_5515.JPG

「抹茶紅豆冰粽 」是「里仁」今年新推出的口味,為採用減糖配方的點心甜粽。

IMG_5553.JPG

透明Q彈的外皮包裹的內餡有生白豆沙、抹茶與紅豆,我很少吃到這樣優雅有趣味的點心粽!

IMG_5560.JPG

將「抹茶紅豆冰粽」放在冰箱裡後冰過再吃,冰冰甜甜的,不錯的飯後點心!

黑芝麻冰粽 

成分:生白豆沙、黑芝麻醬、白芝麻粒

IMG_5509.JPG

「黑芝麻冰粽」同樣也是「里仁」今年新推出的甜粽,具彈性的透明外皮中隱隱約約的黑內餡,含有黑芝麻醬、生白豆沙與白芝麻粒。

IMG_5551.JPG

整體呈現黑色的黑芝麻餡+白芝麻粒餡料,都由友善耕作的穀物製作而成。

IMG_5563.JPG

「黑芝麻冰粽」冰涼後再吃,口感有趣、內餡香甜,減糖的芝麻內餡吃起來不會甜膩。

IMG_5572.JPG

這內心黑漆漆的冰粽也不錯欸!我平常不愛吃外皮軟Q的水晶餃、肉圓之類食物,不過如果是「黑芝麻冰粽」、「抹茶紅豆冰粽 」我倒不討厭。

原味鹼粽 

成分:糯米、食品級氫氧化鈉溶液

IMG_5523.JPG

以前當我知道現代「鹼粽」製作過程需要用到強鹼「氫氧化鈉」時大感吃驚,國中時用過「氫氧化鈉」做酸鹼實驗後印象深刻!

所以在所有粽子裡,或許「鹼粽」製作工序最需要嚴謹的食安規範?

IMG_5527.JPG

「里仁」的「原味鹼粽」在製作過程中,就需要貼上酸鹼指示劑標籤、確認鹼粽的最後酸鹼值呈現弱鹼性,就不容易嚐到鹼性物餘味。

IMG_5539.JPG

呈赭色半透明的「原味鹼粽」以宜蘭圓糯米做成,製作過程中「鹼米」需浸泡 8小時、還每兩個小時就要幫鹼米攪拌「馬殺雞」,最後才蒸煮製作成鹼粽。費時又費工。

IMG_5548.JPG

「原味鹼粽」吃起來Q彈軟糯本身沒有明顯味道,我家吃鹼粽向來是冰涼了沾糖水或糖粒吃,是不錯的甜點欸。

於是在今年端午節前夕「端午好粽狐先吃」,我已經嚐鮮了「里仁」的端午粽、用料實在且別具特色,比我之前吃過的素粽更顯精緻。吃完這幾顆好素粽,我找找看有沒有龍舟可划好消耗卡路里唄! 

 里仁 官網:http://bit.ly/2oo0GoU 

FB:https://www.facebook.com/leezeneveryday/

里仁與全民食物銀行合作愛心捐粽子之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作公益

https://www.leezen.com.tw/article_special.php?id=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