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金錢」是厲害無比的治心病良藥。--《一億元的分手費》

新近我剛讀完全書五百多頁的社會倫理小說《一億元的分手費》(一億円のさようなら),是日本名作家「白石一文」的有趣創作喔。2009 年白石一文獲得山本周五郎獎、隔年又以另本小說榮獲直木獎,是文壇備受矚目的作家。這本《一億元的分手費》是白石以「寫出單純有趣的小說」為目的寫的作品,讓我非常感興趣呢!

主角「加能鐵平」是步入(中後)中年期的落魄男人,雖然本身很有能力、十年前卻遭任職多年的公司無理裁員,被叔叔收留到家族企業公司後、卻在升任社長前被貶去有名無實的閒差職位上……要是有骨氣的男人早就辭職了吧!不過鐵平的(美麗)太太不過是便當工廠的非正式員工、兩個離家的孩子又還在讀書需要他供錢,於是鐵平為了妻兒還是硬生生忍了下來。鐵平正是傳統常識中擔負家庭重擔的認真男人。

IMG_5994.jpg

可是當鐵平意外發現到,美麗老婆在他們結婚前就繼承了她阿姨當初價值「36 億」元的龐大遺產、結婚二十多年來卻對自己擁有龐大遺產的事一句都沒有提到過……甚至連真正急需用錢的時候也完全不吭一聲。想到如果當初知道老婆是大富豪,一家人的人生就可以多出很多完全不同的抉擇!

如今龐大遺產意外曝光,老婆才解釋說當初是因為用「絕對不動遺產分毫」的信念看待這筆巨額遺產、這件事也已經完全從腦中消失,所以就算非常時刻也「連一次都沒有想起阿姨的遺產」……這樣子解釋當真可以的嗎?

當初龐大的遺產因為十年前老婆的一筆投資增值、現在變成總值為「48 億」元的更龐大遺產張牙舞爪而來。還是要當做沒有這筆錢嗎?

下載.jpg

好像鐵平的抉擇還不夠複雜似的,接著鐵平發現兒子和堂姐同居、女兒和高中學長交往懷孕……頭到尾也只有他一人被蒙在鼓裡;當初鐵平在家族公司裡被冷凍,原來出自堂兄一廂情願的誤解;這時發現美麗的老婆與前情人多年以來似乎藕斷絲連,在前公司被裁員的事就是前情人搞的鬼……鐵平遭受無可原諒的徹底背叛!鐵平的人生天翻地覆!

鐵平實在是夠倒楣了,人心也真的很難懂不能開玩笑,當年布魯圖背叛凱撒就是歷史的好例子。我們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或許別人根本不這麼認為。今年我在工作職場看到有同事出狀況、從原先不很明顯的問題逐漸演變成超乎常理的狀況,問題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得到解決……讓我學到一課還是要懂得防人啊!

下載1.jpg

總之鐵平在遭受一連串打擊後興起很多想法!而這時候美麗的老婆並沒有察覺鐵平心態的轉變、以為一切都還和往常一樣,於是還給了鐵平一億元希望讓鐵平體驗有錢的真正感覺……

人生要是有一億元、好好利用就可以再也不用向別人卑躬曲膝、也不用再相信任何人,能夠採不同方式度過剩餘人生欸!讓我想起上班就會與一位遊民先生打招呼,如果是他擁有鐵平的一億元,往後的人生會有所不同嗎?

總之再回到主題,想不想猜猜鐵平拿了這一億元後會怎麼做?《一億元的分手費》中白石用不少篇幅側寫鐵平年輕時的軼事,就是想要解釋鐵平捲了老婆一億元後為什麼會做出之後的事來吧?搞不好美劇《犯罪心理》的側寫師可以猜得出來鐵平拿一億元會怎麼辦,噗噗!

下載 (1).jpg

向來事關鉅額金錢的故事大家都喜歡聽,畢竟「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金錢」是厲害無比的治心病良藥;對我來說,鐵平拿了美麗老婆一億元後的行徑成了厚厚小說的決定性轉折點、終於變得如白石期待的「單純有趣的小說」了呢。金錢萬歲!  

<一派狐言>謝謝時報思潮 4 月新書、白石一文的《一億元的分手費》,首批不但限量還附贈一億元喵幣紙鈔書籤喔!我老闆好幾次說我鼻子有肉會很有錢,如今我終於實現她的預言擁有一億元了,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