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5458998-1560990357_n.jpg

清明連假我要不是宅在家就是圖書館裡,守望著屋外表情陰鬱還不時飄雨的高雄天氣;在這之間我閱讀了法國知名作家塔提娜.德羅尼力作《雨的守望者》(Sentinelle de la pluie),是本未出版就售出美、德……等六國版權、首刷超過 210,000 的人氣小說,高踞法國暢銷書排行榜三個月,在當今法國新型肺炎疫情鬱鬱氛圍中展現旺盛生命力。

法國暢銷名作家塔提娜.德羅尼的著作包括膾炙人口的《莎拉的鑰匙》、《玫瑰之屋》,在 2010 年還曾名列「歐洲三大暢銷小說家」;如今她再度以巴黎為故事場景,撰寫了深入人性議題的《雨的守望者》。她的故事情節戲劇化、並有深刻感情渲染力,在法國小說裡算是好讀的了!

下載.jpg 

《雨的守望者》第一主角是居住於美國舊金山的攝影師「林登.馬勒加赫」 ,他的母親「蘿倫」是美國人、父親「保羅」是法國知名的樹藝家「樹人先生」;「林登」的攝影才能在十八歲即因為作品<樹人在凡爾賽宮哭泣>受到矚目,如今已是舉世聞名的自由攝影師、在全球飛來飛去為知名人物拍照。

如今定居美國的「林登」為了慶祝父親保羅七十歲大壽、以及父母四十週年結婚紀念日,在母親做主下與姐姐蒂莉婭一起,平時分散各地的馬勒加赫一家人相約在巴黎聚餐慶祝。「林登」直到學生時期曾在巴黎度過十二年的歲月本該熟門熟路,然而這趟巴黎之行旋即成為災難之旅……

images (1).jpg

連日不絕的瓢潑豪雨造成巴黎「塞納河」水位節節上漲、達到百年以來最高的洪水位,流速更是平常的十倍;一旦泛濫的河水泛過河堤,巴黎一千萬居民將陷入恐攻以來最大危機!

「塞納河」是以古凱爾特女神「塞卡納」命名,從有紀錄以來起碼發生過幾十次嚴重水患、摧毀它所盤據的巴黎城。不過大家都還是愛巴黎、台灣一度也很流行所謂「巴黎左岸」文學。雖然一旦塞納河像瘋女人般潰堤,一片汪洋往哪裡看才算是左岸呢?

下載 (1).jpg

「林登」殷切注意下,連綿大雨中的塞納河持續以每小時 2 公分的速度暴漲,塞納河也不負眾望在一片不樂觀的預期中決堤、半個巴黎城市隨即泡在濤濤洪水之中!洪水所到之處造成大規模斷電、交通設施癱瘓、建物浸泡水中、垃圾堆積如山、偷盜搶劫事件頻繁、犯罪律節節攀升……首都巴黎陷入停頓狀態。

塞納河擺出晚娘面孔,以臭氣沖天的爛泥、垃圾與腐爛動植物、有毒化學物質……妝點巴黎巿容已經夠教人心情低落。更糟糕的是,在「林登」為老父慶祝七十大壽的家庭餐宴上,身體向來健康的壽星臉色不對勁昏倒了……什麼,中風?選在這巴黎風雨飄搖的倒楣時刻?馬勒加赫一家人不但被迫延展巴黎行程,洪災狀況還糟到父親所待的醫院都被迫撤離。所以他們該何去何從?

下載 (3).jpg

一眾親朋好友隨著馬勒加赫一家人受困而來:姐夫科林、情人薩夏、外甥女米絲朵」……大家競相在大雨寒風裡,跑到如今浸泡在臭水裡的巴黎。各種記憶隨著人們的到來湧現。

且由於家人迫於洪水困在一起如同拴在繩子上的螞蚱,分離多時的人們被迫進入彼此的安全護罩內,揭露多年來的秘密心結,試著互相了解、磨合、彼此包容……而守護著老家的古老椴樹又是存著父親的什麼祕密?在巴黎的七天洪災旅程成為「林登」一家人接受與和解之旅……

images.jpg

是說如今溫室效應令世界氣象大異常,要不就是長期乾旱要不就是暴雨肆虐。台灣版的環保紀錄片《±2℃》如今在 youtube 都搜尋得到了,提醒我們在大自然反撲力量前人們是如此不堪一擊!法國名作家塔提娜.德羅尼如今以塞納河的泛濫寫出觸動人心的《雨的守望者》,背後隱藏的環保議題或許同樣需要我們關注。請大家一起加油,好嗎?

<一派狐言>感謝時報思潮的塔提娜.德羅尼新作《雨的守望者》試讀。我向喜歡雨帶來生命力,不過什麼事都恰如其分最美好。雨也是。至於巴黎塞納河洪災之旅,我就敬謝不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