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謀殺案的追訴權沒有時效,哀傷同樣沒有」--《絕地追凶》

《絕地追凶》(No Stone Unturned)是由美國知名犯罪驚悚小說作家史蒂夫.傑克森(Steve Jackson)、於 2002 年出版的刑事調查紀實小說,描述一系列「國際死亡調查組織」(NecroSearch International)破解著名懸案的歷程;這可不是充滿鮮花與仙女的美麗故事,而是充斥惡意暴力與橫死受害者的真實紀錄。真實總是特別凝重……

紀實故事《絕地追凶》作者史蒂夫.傑克森,是紐約時報的知名暢銷書作家與新聞工作者,寫作題材包括歷史、傳記與犯罪紀實等文學作品;史蒂夫.傑克森首先獲邀參加「國際死亡調查組織」調查俄羅斯沙皇家族最終下落的案件,之後在 2013 年正式加入「國際死亡調查組織」調查隊伍;《絕地追凶》當中的偵查案件即取自組織歷年調查過的真實案件、曾登上 HBO《法醫謎情》系列的紀錄片,讀起來就像《女法醫史卡佩塔-屍體會說話》(Postmortem)……然後去掉史卡佩塔被壞人追殺的部份這樣。噗噗。

下載 (2).jpg

美國從 1970 年代開始,每年發生凶殺案件超過一萬五千件,以及年年都還有好幾千人「失蹤」……這些失蹤人口最後很多都是被殺了!在有的案件裡明明已經鎖定特定凶嫌,但因為找不到關鍵所在的屍體而無法起訴、以致凶手依舊逍遙法外;「國際死亡調查組織」即是源於一群熱心的犯罪學家和科學家針對無從找尋的屍體,共同研究如何找到不可知的埋屍地點?

結果他們於 1988 年在丹佛靈機一動想出了個好法子,他們把「豬隻」埋進土裡研究豬體內與環境的變化、希望藉此找出有效搜尋埋屍地點的方法!

images.jpg

「國際死亡調查組織」總的來說是一群利用專業知識想將凶手繩之以法的「科技宅」,成員包括犯罪行為學者、鑑識人類學家、鑑識植物學家、空拍飛行員、病理學家博物學家、考古學家、地球物理學家、馴犬專家、鑑識化學家、行為學家……等專才組成跨領域小組,團隊合作成為不可小覷的犯罪調查小組。

一開始他們被人暱稱為「埋豬人」(the Pig People),後來才在申請為正式組織時取了「國際死亡調查組織」名銜;他們採用各種鑑識科學搜尋屍體,並在挖掘屍體時架設網格系統、弄得好像發掘某位印加皇帝的墳墓一般;組織無償提供警方犯罪諮詢與實質協助、鑑識證詞受法院採信,連 FBI 鑑識專家都要對他們另眼看待。

下載 (4).jpg

《絕地追凶》就是用七個章節介紹「國際死亡調查組織」的存在,包括從「埋豬人」時代成立的前因後果,從推崇如夏洛克.福爾摩斯」般透過觀察、演繹與實驗破解凶案的實作,經由不同領域的民間鑑識科學家與國家執法機構合作。

他們根據埋有屍體地點的地球表面磁力數據改變、昆蟲發展史、濕度改變、空照圖、或利用透地雷達尋找屍體,總之運用所有知識尋找被埋在不知何處的被害人……

下載 (3).jpg

書中蒐羅數件他們轟動一時的戲劇化尋屍歷程--有時他們榮耀地成功了、有時由於各種因素失敗--以案件知名度來說,當屬他們受邀前往俄國彼爾姆調查「羅曼諾夫皇室米哈伊爾大公」家族遺骸下落最為膾炙人口,傳說中的「安娜塔西亞」!作者就是當時前往俄國調查的一員……

相較於《絕地追凶》的科學鑑識紀實,我覺得犯罪影集《CSI 犯罪現場》(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內容或許更驚悚、更好看!不過因為大家都知道裡面的警探都是電視明星、犯罪情節由編劇編寫而出,所以相較之下我覺得《CSI 犯罪現場》劇情的可怕程度被沖淡了幾分;但是紀實故事就不一樣了,因為不管劇情戲劇化與否都是事實、因此格外瘮人。或許就是這樣,我家父親很愛看有線電視的台灣刑案現場紀錄節目,卻從來對推理小說不感興趣的緣故吧!

images (1).jpg

因為是真實的凶殺案件,真實的受害家屬傷心欲絕、家庭破滅,所以讀起來格外撼動人心。說來人類從傳說中該隱殺了兄弟亞伯,凶殺或許就從來沒有斷過;從美國凶殺案破案率 65% 來看,每年人類歷史上都繼續增加幾千名逍遙法外的殺人凶手,這些凶手可能是平凡的麵包師傅、鞋匠、百科全書銷售員……如一般人置身我們之間。我們大家都還能若無其事過日子,說來也真厲害呢!

國際死亡調查組織」名言是「謀殺案的追訴權沒有時效,哀傷同樣沒有」,願血腥的謀殺暴力有一天能永遠消失。不論是靠魔法或科學都好! 

<一派狐言>感謝方言文化的《絕地追凶》試讀。雖然我們願意相信正義與善良,還是應該同時警惕這世界可以多麼邪惡與不公!希望我們都可以從這本書裡讀到……該學的事物。願上帝護佑我們,阿們!

[《絕地追凶》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53943981957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