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Nyonya

上個禮拜在臉書上與朋友聊咖哩,我一直搞不清楚那種黑黑濃郁的是哪種咖哩?不過如果論到東南亞咖哩我就算較熟悉了,因為我家媽媽當年嫁到馬來西亞的老同學假若回台、常會贈送馬來西亞咖哩給我們,所以我對馬來西亞咖哩不可謂不熟悉--像是馬來西亞在地有名的「Mak Nyonya」咖哩即煮醬就頗有特色,值得分享。

image0.jpg

「Mak Nyonya」緣起於孫兒思念祖母過往在廚房中烹煮的美味料理,經過不斷研發與改良發展出馬來西亞口味的特色咖哩;如今已經是生產廠房取得 ISO 22000、HACCP、 GMP 和 HALA 等國際認證的專業咖哩製造商。

Mak Nyonya

這就來分饗「Mak Nyonya」六種咖哩即煮醬,包括「酸辣魚(亞參魚)風味即煮醬」、「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仁當乾咖哩風味即煮醬 」、「冬蔭功風味即煮醬」、「南洋素咖哩風味即煮醬」與「海南雞飯即煮醬」。

 冬蔭功風味即煮醬   Mak Nyonya Instant Tom Yam Sauce 200g

產品成分:紅蔥頭,香茅,辣椒,羅望果,痲瘋柑葉,萊姆汁,糖,鹽,棕櫚油

Mak Nyonya

冬蔭功風味即煮醬」屬於酸辣湯品,在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是常見的湯品,主要以各式香料搭配海鮮熬煮。這口味裡頭有加痲瘋柑葉、萊姆汁,可以想見嚐起來有水果系的酸味

因為在所有口味即煮醬裡頭都已經有加鹽,料理不用額外再加鹽;可以根據參考作法加入適量水作成咖哩湯或乾咖哩。

Mak Nyonya

在「Mak Nyonya」各式即煮醬上都貼有台灣代理廠商繁體中文版的產品資訊--包括可供參考的料理方法,不用擔心不知該從何入手。

Mak Nyonya

我在週末翻了冰箱發現一條銀鯧魚、還有媽媽朋友送的一堆大蒜,我這來煮道 冬蔭功風味大蒜煮銀鯧魚」。

將一包 MAK NYONYA「冬蔭功風味即煮醬」倒入炒鍋以小火炒香,加入適量水、大量大蒜、香菇、紅蘿蔔絲煮滾後放入銀鯧魚,待湯料煮滾後蓋鍋燜煮至銀鯧魚熟透,趁熱起鍋。

Mak Nyonya

即煮醬經過小火一炒香後廚房內香氣四溢、充滿異國情調,香茅襯底的香辣咖哩口味幫襯銀鯧魚的鮮味與油脂很搭。媽媽讚說「好吃!

 南洋素咖哩風味即煮醬 Mak Nyonya Instant Vegetarian Curry Sauce 200g

產品成分:香茅,辣椒,香料,生薑,糖,良薑,鹽,棕櫚油

Mak Nyonya

「南洋素咖哩風味即煮醬」是這次六種馬來西亞風味即煮醬中一枝獨秀的素食,開封後照例應盡快食用不然要冰入冰箱。我決定一口氣煮一鍋素咖哩用完即煮醬。

Mak Nyonya

冰箱裡還有上週末買的青花菜先整理過、剝好一小堆大蒜、再泡了幾枚乾香菇切絲,隨後到菜市場加碼買了 13 元一條紅蘿蔔與 40 元百頁凍豆腐,這就來煮鍋香噴噴的蔬食咖哩。

Mak Nyonya

將紅蘿蔔、香菇與 MAK NYONYA 「南洋素咖哩風味即煮醬」用小火炒香,加入適量水煮滾後加百頁豆腐和花椰菜至熟透入味。 簡單又好吃的「南洋素咖哩風味蔬菜百頁豆腐」就可以上桌了。

煮好的咖哩接觸冷空氣沒幾分鐘湯上就浮現一層油膜,咖哩要做得香、滑果然油量不能少。

Mak Nyonya

這鍋又香又辣的  「南洋素咖哩風味蔬菜百頁豆腐」可好吃了!凍豆腐吸滿咖哩湯汁後加入蔬菜的甜叶味道不錯!我明明煮了不算小一鍋的咖哩、素湯料默默地就被舀光了。這道素咖哩做得很成功。 

 海南雞飯即煮醬

產品成分:紅蔥頭,大蒜,香茅,生薑,鹽,棕櫚油

Mak Nyonya

「海南雞飯即煮醬」是設計用來煮飯加味的醬料,台灣人平常習慣吃白米飯、偶爾變化主食口味也不錯。

Mak Nyonya

我依產品使用方式將適量米、水與一包 MAK NYONYA「海南雞飯即煮醬」拌勻,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飯;飯煮熟後取出趁熱再拌勻一次,「海南雞飯即煮醬飯」就可以上桌了。

Mak Nyonya

我在煮好的咖哩飯灑上黑芝麻、擺放上這天煮的 「南洋素咖哩風味蔬菜百頁豆腐」,顏色好搭調呢!

Mak Nyonya

以即煮醬煮出的飯,散發香茅、紅蔥頭等不會認錯的香料味,是充滿東南亞風情的特色主食。

 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 Mak Nyonya Instant Chicken Curry Sauce 200g

產品成分:棕櫚油,辣椒,香茅,洋蔥,香辛料(芫荽,茴香,馬芹,肉桂),生薑,糖,鹽

Mak Nyonya 

馬來西亞的「Mak Nyonya」即煮醬強調不含人造色素、 不含膽固醇,是相當健康的咖哩即煮醬。

Mak Nyonya

這包「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建議煮法,是 1 公斤的雞肉切塊後與即煮醬炒香後加入馬鈴薯煮熟。也特別適合加入椰漿調味。

Mak Nyonya

雖說「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好像特別適用於烹調雞肉,不過我沒有在冰箱裡找到雞肉也沒有椰漿、倒有一袋待煮的油蛤與青花菜……反正差不多就拿來煮囉。  哪裡差不多啊你!

Mak Nyonya

泡好的乾香菇與紅蘿蔔切絲,與「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用小火炒香後加入適量水煮滾,青花菜切成適口大小加入煮熟,最後倒入油蛤轉大火一口氣煮熟! 「南洋咖哩雞風味青花菜煮油蛤」就完成囉。

Mak Nyonya

「南洋咖哩雞風味即煮醬」也許特別適合煮雞肉等肉類,不過用來做成這道 「南洋咖哩雞風味青花菜煮油蛤」也不遜色!香茅、洋蔥、辣椒等香料很適合烹煮海鮮。這道咖哩煮油蛤經過一餐也就只剩油蛤殼與咖哩湯。

我家用剩下的咖哩湯燙龍葵等青菜,青菜的澀味被咖哩油脂和香料風味取代,料理青菜也好吃耶!

 仁當乾咖哩風味即煮醬 Mak Nyonya Instant Rendang Sauce 200g

產品成分:洋蔥,香茅,辣椒,香料,生薑,糖,良薑,鹽,棕櫚油

Mak Nyonya

基本上馬來西亞「Mak Nyonya」即煮咖哩醬,口味不脫香茅、洋蔥、鹽、糖與棕櫚油的基本風味,但在其中變化部份像是添加羅旺果、良薑等香料成份或比例,就成了不同特色咖哩醬。

「仁當乾咖哩風味即煮醬 」就適合用來煮雞肉或其它肉類。

Mak Nyonya

冰箱有退凍的豬肉、新鮮四季豆,那就做道 「仁當乾咖哩風味四季豆豬肉條」。

Mak Nyonya

豬肉切條後先用「仁當乾咖哩風味即煮醬 」醃半小時、四季豆切成適口大小,冰箱裡還有些豬血就一起入菜吧。

起油鍋將豬肉條表面煎到變色、加入即煮醬一起炒香,加適量水燉煮至豬肉軟燉,最後放入四季豆煮熟後就可以起鍋。

Mak Nyonya

這盤 「仁當乾咖哩風味四季豆豬肉條」的口味香辣有滋味,肉配著四季豆吃更加有變化;豬肉條和四季豆吃完後剩下的咖哩醬汁很適合拌飯拌麵,我好佩服自己怎麼弄得那麼好吃,噗噗。

 酸辣魚風味即煮醬

產品成分:羅望果,洋蔥,香茅,辣椒,糖,鹽,香料,棕櫚油

Mak Nyonya

「酸辣魚(亞參魚)風味即煮醬」屬於海鮮酸辣醬,普遍認為適用於蒸、炒或烘烤海鮮類食物。

Mak Nyonya

我家父親買了新鮮草蝦正該趁新鮮煮掉,還找到一些白菜。就煮道現成的 「酸辣魚風味蔬菜煮草蝦」。

Mak Nyonya

用小火將「酸辣魚(亞參魚)風味即煮醬」炒香,加入適量水滾煮後加入白菜再滾煮,放入草蝦轉大火拌煮熟透就可以盛盤。

Mak Nyonya

「酸辣魚(亞參魚)風味即煮醬」風味確實很適合煮蝦子。我家妹妹是挑嘴雞向來只吃她好吃的菜,也剝了蝦殼沾即煮醬吃得津津有味。我家媽媽評論「很適合海鮮!」

由此這次我使用了馬來西亞知名大廠「Mak Nyonya」六種咖哩即煮醬,先後煮了咖哩飯、蔬菜、海鮮、肉料理,馬來西亞充滿馥郁香料的咖哩都表現恰如其份的調味角色,果然是料理的好幫手。我下次再來挑戰哪國咖哩醬好呢,呵呵。 

 「Mak Nyonya」即煮醬 官網:「Mak Nyonya」即煮醬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croscopic.i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