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8426440-3794240349_n.jpg

這陣子雖然生活忙亂,我還是讀了大陸(起點網)新銳作家「村口的沙包」系列小說《念君歡[卷一]》;問題是有一兩次我閱讀時不過眼睛眨久了點,結果我家妹妹就指控說我坐著睡到打酣了……所幸這回重生小說的內容不堂奧、情節也逗趣,所以即使我有時精神不濟還是饒富興趣把《念君歡[卷一]》試讀內容看完了。總算不負使命。

村口的沙包

網文《念君歡》基本上是大陸最火的女主角「重生文」,照例時運不濟的女主角一開頭就先倒楣地掛掉、然後神奇重生成別人將未完的遺憾補好補滿。不需解釋的魔幻奇蹟給予了苦主「再一次的機會」,讓人忍不住如果我們還有一次機會的話,人家女主角會做些什麼?

這是我今年閱讀到的第二部(大陸)女主重生中文繁體小說,出版頻率算是高的了!

村口的沙包

這次《念君歡》背景設定在(不曉得哪個時空的)大宋皇城「東京」,在血腥的軍事政變「惡紫奪珠」後天下易主;原本當夜大婚、好不容易成為尊貴東宮太子妃「傅念君」,太子妃寶位都還沒有坐熱就披著嫁衣就被拉下來一劍穿心……一陣痛死人的痛覺過後也沒見著孟婆就已經「變成了別人」!

等「傅念君」再回神時成為臉龐精緻、皮膚嬌嫩,一個清麗娟秀的美人,美中不足的是剛剛才與妹妹爭風吃醋挨了個耳括子昏倒了而已!等搞清楚狀況她發現傅念君仍然是「傅念君」,只是已經「穿越」時光倒回三十年前傅家另一個「傅念君」罷了--傅家院子裡仍然是那棵青檀樹就足以明證。竟然有這種事?

村口的沙包

無巧不成書的是新「傅念君」竟是自己惡名昭彰的姑祖母」、是自幼庭訓中被當做家族負面教材聽聞過的自家祖先!這可新鮮了。傅家一直是家學淵博的名門望族,偏偏當年的姑祖母一枝獨秀,天賦異稟勾搭滿城東京帥哥、還非常好學蒐羅大宋當代年輕美男的畫像,獨家苦心編纂了《大宋美男傳》的專書!這些行為在 2019 年或許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但在古代大宋是會被人家浸豬籠的不知廉恥好不好!這傅家姑祖母的言行簡直生錯時代似的?

如今因為不曉得哪個神明開了玩笑,這麼神來一招穿越時空。太子妃「傅念君」置換了昔日的花痴姑祖母「傅念君」……結果原本宮商角徵羽都搞不懂、看到帥哥總大叫「你們快看我頭髮亂不亂、衣裳美不美!」的草包--卻突然亭亭玉立會做難得一見的「蟹釀橙」佳餚、彈一手動人心弦的箜篌,還能侃侃評論書畫國事。結果是家裡請了道姑來看她是不是被妖孽附身了?當中的反差相當有趣。

村口的沙包

而且由於兩個「傅念君」彼此生存年代才相差三十年,才女傅念君對當年人事多少都有耳聞,挾帶這些記憶穿越到過去很有幫助啊!畢竟在今日造反叛亂、血洗皇城的亂臣賊子,在當年也不過是青澀的小王公貴族罷了……如今傅念君置身於三十年前儲位之爭的亂流中,高、貴、帥俊俏皇族貴冑一個接一個現身她週遭,她顯然無法置身事外了?

這個時空的大宋同樣受契丹、蒙古、西夏諸強國環伺,朝庭因重文輕武而軍事外交都積弱不振,朝政大事還因儲位之爭勾心鬥角而亂七八糟,眼看狂風暴雨欲來……傅念君身在當時風雨飄搖中,該如何以自己姑祖母的身份「為自己活一次」呢?肯定是個好問題,值得寫一系列小說。

村口的沙包

話又說回大陸穿越網文越燒越火熱,當紅網文作家「村口的沙包」的《念君歡[卷一]》寫到自己重生、穿越成自己祖先姑祖母?讓我不由得參起「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公案!劇情設定已經夠吊詭了的,不曉得未來大陸穿越文還能突發怎樣的奇想?不過就像《功夫》裡楊過對火雲邪神說:「既然是這樣,來啊」,我也沒在怕可以邊睡邊讀等你們來啊,噗噗。

一派狐言> 謝謝春光出版的大陸網文小說《念君歡》,我想說大陸對岸還真是很熱愛重生文、穿越文,或者乾脆像《念君歡》般兩者合體了!該說大陸作家想像力很強大呢還是很偏弱啊,嗯?

村口的沙包

【《念君歡[卷一]》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425714597678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