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米黃」燜雞米飯

今年節氣已經來到「立冬」,跟朋友約好在新光三越百貨見面後吃頓晚餐補一補;我注意到百貨公司鄰近不遠處,有家新開幕不到半個月的「初米」黃燜雞米飯店家在試營運當中!究竟什麼是「黃燜雞米飯」?網路說是近來在大陸很紅火的山東雞料理。我們就說好按圖索驥前去嚐鮮了,發現這是家口味不錯、價格實惠的平民小吃店。

「初米黃」燜雞米飯 

在大陸被稱為國民小吃的「黃燜雞米飯」,是雞腿肉以蔥、薑、香菇、蒜……等佐料搭配以密製醬料、用砂鍋慢火燜煮而成的菜餚,搭配上主食這就是了。大陸現在有大大小小四萬家黃燜雞米飯,然而在台灣開的店家兩手就數得出來。

高雄前陣區這家新開幕的「初米」黃燜雞米飯,店址在大遠百、新光三越百貨之間,店面明亮清潔有十多張二或四人座位。我想像平日用餐時間有不少百貨相關人士 OL 來用餐?

「初米黃」燜雞米飯 

目前用餐只限內用和外帶,尚沒有外送。在點餐櫃枱前設有「飲料.餐具自助區」,兩種飲料雀巢檸檬茶和柳橙汁都免費暢飲;至於餐具除了供應環保湯匙、筷子,杯子有玻璃杯和塑膠杯可以選用。我喜歡玻璃杯的選項,減塑減廢!

「初米黃」燜雞米飯 

餐點主要分為「黃燜雞米飯」和「砂鍋海鮮煲」兩大類,牆面上的裝潢以大字介紹兩種餐點由來。

「初米黃」燜雞米飯 

「黃燜雞米飯」和「煲類」之下都有不同口味主菜,都附有白飯或麵、湯品與兩道小菜,另外有「乾麵」和「單點」的選擇項。

72643224_109543260470177_318248851771228160_n.jpg

從進店到我用完餐為止店裡始終保持有兩、三桌以上客人,我有注意到這家店是試營運中的新店家,但是當店員詢問客人需不需要介紹菜單時,不少人都是回頭客或由熟門熟路朋友帶來的新客,我想口碑做得不錯。

「初米黃」燜雞米飯

朋友與我取菜單各自劃選了原祖黃燜雞」和「特選鮮蝦煲」套餐,隨性又加點了幾道小菜。

「初米黃」燜雞米飯

上菜後擺了一桌豐盛的餐點,這就來嚐嚐吧!我們開動了。

 原祖黃燜雞

朋友點的「原祖黃燜雞」餐點有飯有肉、有小菜有湯,飲料還免費暢飲。這樣要價不到一百五十元,即使不是在這百貨公司週邊商圈也算價格平實了。

「初米黃」燜雞米飯

「黃燜雞米飯」重心就在這鍋以石鍋燜煮的雞肉,口味靈魂所在則決定於店家的「獨家特製醬汁」!

偏重口味的醬汁風味店家說源自於山東濟南,嚐得到薑的辣味與辣椒、香菇、九層塔、蔥、洋蔥、青椒、紅蘿蔔、金針菇……等配料,我數得那麼清楚是因為朋友大半蔬菜都挑掉不吃,我除了薑片之外都要來連辣椒都吃掉了。我不禁感嘆自己是不偏食的好孩子啊!

「初米黃」燜雞米飯  

店員告知湯汁倘若直接喝會太鹹了點,因為這湯汁是搭配飯吃的;以黃燜雞湯汁拌入「拉麵」「冠軍飯」,就成了香氣四溢的主餐點。

「初米黃」燜雞米飯

這湯汁中九層塔等辛香料香氣撲鼻而來,雞腿肉燉煮得鮮嫩多汁、油而不膩。雞肉和湯汁的搭配很刺激食欲啊!

 特選鮮蝦煲

特選鮮蝦煲」是我的餐點,同樣附兩道小菜和湯,我選的主食是麵。送上來的是一碗現煮好的Q彈拉麵喔!

「初米黃」燜雞米飯   

偏重口味的醬汁裡有玉米、蘿蔔丁、青豆、辣椒、九層塔、蔥……的配菜與重點所在的「六條白蝦」,蝦子光看外表就曉得鮮度不錯。

喜歡海鮮的我向朋友興奮地說我有六條蝦子耶!朋友講評說以現在蝦子昂貴的價格,不到兩百元的餐點裡能附六條不小的鮮白蝦,CP 值很高。

「初米黃」燜雞米飯

這鮮蝦火候煮得恰好、既入味又保有Q彈的口感。我默不吭聲就剝了蝦子開始幸福地嗑起蝦子來,結果朋友看不下去還硬凹我剝了蝦交換雞肉。噗噗。

「初米黃」燜雞米飯

吃完蝦後店員提供紙巾及濕紙巾要讓我擦手,可是我覺得沒有洗乾淨就會感到不自在、所以還是到店裡洗手間洗淨了手。這才完美啊,哈哈哈哈。

 小菜

隨餐點附送兩樣店裡自己做的小菜,老闆說他們每兩天三天就會換一次小菜。由此我們下次再去的時候小菜多半已經不一樣了。

「初米黃」燜雞米飯

這次小菜有「豆乾」和「涼拌干絲」。「涼拌干絲」的干絲涼拌以芹菜、紅蘿蔔絲,中規中矩;重點是這店家醃漬的「豆乾」好吃!

「初米黃」燜雞米飯

濕濕亮亮的「豆乾」有醍醐味、吃得到柴魚的風味,朋友和我都喜歡。很想建議老闆把豆乾固定下來。

 紫菜蛋花湯

紫菜蛋花湯」也是餐點的配套,湯裡漂著蔥花兒風味一般。

「初米黃」燜雞米飯

在吃了重口味黃燜雞飯或海鮮煲,喝熱湯清清口滿不錯。這餐點的整體配套完整,可見得老闆很講究。

 地瓜葉

與朋友吃飯時朋友必點蔬菜,可是明明是不愛吃蔬菜的人但就是會點蔬菜補充纖維素。這回點的是「地瓜葉」。

IMG_9350.JPG

「初米」送上的「地瓜葉」滿嫰的、炒得脆綠脆綠。

「初米黃」燜雞米飯

吃點蔬菜均衡營養對身體好,我連炒蕃薯葉加的大蒜片都幾乎吃乾淨。我好乖,誇獎我!  

 秘製炸蜜汁豬排

我點的小菜秘製炸蜜汁豬排」,切好後趁熱裝盤上桌。

「初米黃」燜雞米飯

以蜜汁醃漬、口味是「古早味」的炸排骨肉,重點在於醃漬肉排和油炸的過程。

「初米黃」燜雞米飯  

這豬排肉炸得嫩而不生、香而不油,比我油炸的功夫可要好多了。

 酥炸雞軟骨肉

朋友除了地瓜葉還加點了小菜中的酥炸雞軟骨肉」,因為「很特別!

「初米黃」燜雞米飯

這道「酥炸雞軟骨肉」用的雞軟骨有帶著肉,炸得嫩香又QQ的具有彈性。吃這道炸物時會很想要喝啤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初米黃」燜雞米飯

朋友嚐過這道「酥炸雞軟骨肉」後,一直跟我說這肉炸的Q度很像「青蛙的後腿肉」,還問了我好幾次說有沒有吃過青蛙肉、強調這炸雞肉很像青蛙腿肉!這樣有充分傳達這道小菜的口感了嗎?  

「初米黃」燜雞米飯

就這樣今年「立冬」這天朋友和我到前鎮「初米」黃燜雞米飯用餐,吃了口味不錯的熱騰騰燜雞米飯與海鮮煲, CP 值頗高!朋友結語說這晚的餐點「很適合冬天吃!」開幕得正是時候哩;再晚一點朋友回家就從(走路兩分鐘可以到的)三多商圈捷運搭車回家,交通也便利。今年等天氣冷一點再找時間來吃吧!  

 「初米」黃燜雞米飯 官網:初米黃燜雞米飯 FB:初米黃燜雞米飯 

地點: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21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