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賀澪  不管是誰,都有想要當成秘密藏起來的事。--額賀澪《左撇子的你》 

雖然我的青春小鳥一去忘了回頭、偶爾我還是希望心情能夠保持青春!這回入手的是日本松本清張獎獲獎專業作家額賀澪」作品、2016 年暢銷的校園話題大作《左撇子的你》(君はレフティ),是一本在高中青春校園生活裡置入懸疑推理與浪漫純愛元素的青春熱血之作。讀完後我不禁嘀咕當年我有沒有那麼清純。  ​

額賀澪

就讀縣立高中二年級的「谷野」,在腳踏車遭小客車追撞的意外事故中掉入巨大湖泊「神浦」,雖然谷野幸運只受到些外傷但卻喪失了記憶!在醫院醒來的谷野完全忘記了姓名、身份、家人、朋友……任何與自己是誰有關的記憶--卻記得高中老師曾教過的學科知識--原來在人腦裡「經驗」和「知識」分別存放在不同地方的喔!結果是谷野即使失去記憶仍是不折不扣的「左撇子」、但他卻不記得自己是「左撇子」這樣。

醫學上稱這叫做「全盤性失憶」,發生原因常常是壓力巨大所致。所以谷野究竟是哪來的壓力?

額賀澪

即使失去記憶谷野還是得去上學,即使不認識老師但是卻能記得之前學過的課業所以也不算很麻煩;谷野在學校人緣不錯,身邊常有花花公子「生駒」、大醫院千金「春日」、柔道社副社長「吉澤」、班長「前園」……等好同學圍繞。事實上谷野的日子過得滿不錯。

谷野在學校忙課業、忙社團,而不久即將來到的校慶大概是此刻世界上最重要的大事了。今年谷野的班級弄了「迷你廟會」活動,有釣溜溜球、套圈圈、射擊、炒麵……連紅色鳥居和太鼓的音樂都齊全。女生還穿浴衣。好青春、好熱血,年輕真好。

額賀澪

在與同學互動的的隻字片語與影片中,谷野尋找關於自己過去是什麼樣的人、尋找遺忘在湖底的自己;谷野是左撇子、攝影社社長、排球健將……還是在學校裡鋒頭頗健的風雲人物,從別人口中谷野都不禁自已感嘆說「我啊!真是好人」了。我本來還猜測谷野遭遇的問題,是校園霸凌之類的壓力,結果越讀下去就越不像了!

額賀澪

所幸(?)在這前後谷野週遭出現了謎樣的「塗鴉魔人」事件,犯人先後在學校體育館、教室外牆、教室日誌、網路留言板……等留下了不同顏色的「76」塗鴉,是一個奇怪而令人難解的惡作劇?而且「76」事件很明顯跟谷野有關!於是谷野在找回自己是誰的摸索過程中,試著推理76的含意以賦予它當有的意義;而且,小心「犯人在我們之間」!

找吧,去找吧,用行動偵探出真正重要且不該被遺忘的記憶……解開人面獅身獸的謎語--那個讓人感到無可奈何、無法可解的秘密。雖然就結果而言,我覺得有的事情還是忘了比好!  
額賀澪

在谷野的際遇當中,我學到「包括同性戀、雙性戀、性別不安的 LGBT,每十三個日本人裡就有一個人」和「左撇子」機率差不多高的冷知識。如果真是這樣,怪不得像是《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這樣的電影,會受到廣泛的關注了。嗯?

靠著冷知識谷野雖解開了「76」的謎語,但留下了沒有結局的「3+1」戀愛習題,讓我因為谷野的故事不知該如何結束而大感焦慮!或許高度不確定性正是青春的魅力。

額賀澪 

在《左撇子的你》情節進展當中,作者對高中生活圈的生活種種描寫細緻,即使我之前不認識松本清張獎得獎作家額賀澪」,也能憑直覺猜到作者應該是心思細膩的女作家!怪不得她寫過的校園小說一本又一本銷路都不壞。

下載.jpg

再說到上星期我朋友的岳父與太太口角、在一怒之下拿刀自殺未遂送醫。不禁令我感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看多了各種世上的戀情冷暖後再讀《左撇子的你》,高中生的青澀戀情清純耀眼到讓人頭痛,不禁想說我們究竟在什麼時候默默失去青春的純真心情?遺憾! ​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 2019 年 11 月新書《左撇子的你》,能重溫青少年當年的青春心情也不壞 ……雖然我並不真想要重返那段時光。噗噗!

《左撇子的你》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82268075453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