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韓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最近在台灣火熱上演,一群貴婦們為了丈夫事業和培育子女而勾心鬥角精采得很!儘管我與《天空之城》的故事氛圍合不來,不過我讀了相彷的日本小說家春口裕子所寫的《惡母》,敘述的是一群全職照顧小孩的媽媽,在枱面下也是無所不用其極一樣勾心鬥角--有時候比起《禁入墳場》((Pet Sematary)還驚悚了!

日本媽媽版的《惡母》故事主角,是一群像《蠟筆小新》裡美冴般全職照顧小孩的媽媽;雖然媽媽們都屬同一個生態系的生物,不過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情,在日本殘酷的入學競爭壓力之下,照樣是要情仇愛恨、用盡心力為自己孩子(和自己)打算。

春口裕子 

《惡母》的第一女主角是媽媽「岸谷奈江」,獨生女兒「真央」到今年秋天就要滿三歲了、明年就要上幼稚園。孩子大了要找小朋友玩,奈江不能再鎖國在自家裡帶小孩,必須送孩子出來公園玩、參加幼兒活動,奈江也開始進入其他媽媽們的交友圈子裡。在《惡母》裡的六個故事,就是奈江女兒從幼稚園前,到就讀國小四年級這段期間,發生在女兒與奈江身上「這種事情超誇張」之類的軼事。

故事一開始講到奈江在家收到宅配人員送來的紙箱,箱子裡充滿了發臭的用過(充滿屎尿)紙尿布。一切事情要從她女兒三歲那年與一位「媽媽友」反目成仇開始講起,再加上其他在女兒成長過程中陸續遇到的恐龍級媽媽友。奈江的生活一點都不無聊,有時候還簡直生活在地獄般的煎熬當中。奈江受苦的故事共分六章,包括「不速之客」、「有毒之菜」、「在一起比較好」、「厄運退散」、「我的孩子是主角」與「友情契約」。不管哪段故事都滿慘的。

春口裕子

 第一章「不速之客」 奈江認識了「坂田廣美」,黑色頭髮、黑色眼瞳,是位喜歡穿著輕飄飄雪紡紗材質裙子的媽媽友。這位廣美有著單純無邪的雙眼,但好像不懂得站在別人角度幫人著想……因而廣美會不分晝夜發送伊媚兒和打電話給奈江,還會帶孩子在奈江門前徘徊、伺機進奈江家裡糾纏。等鬧得翻臉又廣寄黑函給區域內幼稚園,抹黑奈江在內幾個媽媽友搞得沒有幼稚園可去……

 第二章有毒之菜」 因為從當時交惡至今的「坂田廣美」(不然還有誰?)寄黑函給全區幼稚園和托兒所說奈江壞話,害奈江只好把女兒送到超遠的幼稚園上課,沒有交通車可坐要騎四十五分鐘的腳踏車才能送女兒上課--比小新媽媽辛苦多了!意外地在幼稚園活動裡兔子吃到混了毒草的艾草死掉了,毒草還是女兒真央首先發現?結果艾草中混有毒草是有心人士的惡意行為……

 第六章友情契約」 奈江原先好不容易花大銀送女兒補習終於候補進了不錯的國小,哪曉得廣美的黑函又來!不但得另覓學校還背負經濟壓力只好打工。好容易女兒升上四年級,然而小朋友間的感情雖然很好、但是大人之間就沒有那麼單純。奈江與那群她一直以為視為朋友的媽媽友漸行漸遠……終於到了表態立場的時候!究竟誰是奈江真正的朋友,而誰人畢竟不是?

春口裕子

是說我在閱讀《惡母》時不禁心裡叼唸,為什麼小新媽媽美冴都可以悠閒在家裡躺榻榻米上看電視、吃橘子睡午覺,奈江卻那麼命運多舛?而且奈江老受到怪獸級的媽媽糾纏,況且還不只是一、兩位而已!《惡母》共六章的故事才進行到真央小學四年級而已、女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真正動盪期都還沒有開始呢!奈江要是再繼續這樣子下去,《惡母》恐怕要像百科全書般出厚厚的系列叢書啊!

認真說起來奈江的個性單純、沒有惡意皂壞心眼,只不過既軟弱濫好人又很容易依賴別人,然後又是以自己的事與孩子為重罷了……但結果她不擅長拒絕軟弱態度,不但被趁隙而入軟土深掘、還總是引來奇怪的人糾纏。可憐喔!

春口裕子 

所以我上星期就已經讀完這本描述日本媽媽囧故事的小說《惡母》,對於奈江我一直想說她些什麼但又遲遲無法具體描述--直到前天我在區圖書館等借書時,看到放在櫃台後有本通閱書名是《妳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突然想到了要對奈江說什麼。拜託奈江妳幫幫忙,善良很好但該犀利時也要犀利媽媽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加油,媽媽們。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的十月重點文學小說《惡母》,給我的感想是單純善良不見得就沒有問題了。善良很好,但記得要有鋒芒!

[《惡母》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88697414722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