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食堂

上星期天我與朋友約好從岡山搭台鐵到台南新營閒晃,到了中午用餐的時間也覺得餓了,依我的說法就是找一家有冷氣的台南小吃用餐。畢竟台南府城的美食是遠近馳名的啊!上網搜尋當地的傳統小吃美食後我注意到一家懷舊食堂」,網路口碑說好吃又價格公道。店址就位在新營高中靠民治路這邊門口對面。那麼就決定是你了! ​ 

新店才從(開在民治路另一頭的)舊店搬過來,如今重新裝潢後再開張。場地乾淨明亮。

懷舊食堂  

店內點餐櫃枱前有張舊式長竹椅讓來客坐著等待;客人座位則有六張(二到四人座)的餐桌加一張長桌。坐椅一律用的是具有懷舊氣氛的老式竹片椅。

說起來我要是到全然陌生的廳餐吃飯,向來都先觀察一下店裡的來客狀況以免踩雷。這天周日中午「懷舊食堂」生意始終不錯,顯示遠近客人對店內飲食的肯定。就跟著排隊等點餐囉!  

懷舊食堂

店裡架著液晶電視播放新聞,颱風警報說著颱風來襲應嚴防豪雨;另一頭懷舊老擺鐘在中午十二點準時鳴響,好懷念啊。

懷舊食堂 

內用有供應涼飲的茶桶可以自己動手裝飲料、在這台南大熱天的午后喝一杯冰茶暑氣頓消!

緊鄰茶桶的醬料區有「辣椒醬」、「辣油渣」與「豆瓣醬」,「醬油」與「白胡椒」等調味品。從口味很肯定他們家辣油渣是自製的,除此之外還有幾項也是老闆秘方自製? 

懷舊食堂 

這天坐火車到台南挺奔波原先我沒什麼食欲,等看過價格實惠的懷舊菜單後頓時覺得餓了,認真畫菜單點餐。

68469459_494055024500426_1011974864229105664_n.jpg 

點餐後在廚房負責掌廚的是張老闆。我與老闆攀談時他自謙說是校長兼撞鐘。其實他是曾在知名五星級飯店工作超過二十年的資深大廚師,回鄉後自己開小吃店。

懷舊食堂 

大廚師的料理手段受遠近客人認可、店裡生意就忙不過來了,所以老闆說抱歉目前人手不足暫不提供外送。

懷舊食堂  

不愧是南台灣的菜單價格超親民,叫了一桌子兩人份的菜。

懷舊食堂 

餐點上桌後,馬上營造出令人懷舊的府城小吃氛圍。 

 蒼蠅炒飯

有名的特色餐點「蒼蠅炒飯」。老闆說這道「蒼蠅炒飯」發想自四川菜「蒼蠅頭」!我向來喜歡蒼蠅頭只是不曉得原來是源自於四川。

懷舊食堂 

炒飯炒得粒粒分明很香夠味,可以吃得到炒飯裡頭用的肉不是一般絞肉而是使用「豬油渣」。

懷舊食堂 

這道「蒼蠅炒飯」靈魂所在的「蒼蠅醬」,這風味是當年在阿扁就職總統時在國賓宴會當眾稱讚過的。確實不同凡響,是我這天最喜歡的一道主食。

 丫罵ㄟ沙茶麵

懷舊的「丫罵ㄟ沙茶麵」用的是傳統白扁麵條,佐料是燙「小白菜」、「豆芽菜」澆上「滷肉汁」後灑上蔥花兒上桌。 

懷舊食堂  

聽說這「ㄚ罵ㄟ沙茶麵」是有故事的。這麵是老闆當年在台北晶華酒店工作時,從一位港籍主廚學來的私房菜--這位主廚的丫罵在逢年過節時自己煮做工法繁瑣的沙茶醬麵給孩子吃--真正懷舊的古早味。

懷舊食堂 

他們家「沙茶醬」一入口就曉得與一般市售沙茶醬不同,不但香氣十足又具有深度的風味;關鍵所在的沙茶醬是用 32 種香料秘製成的!老闆自詡新營找不到第二位會做這沙茶醬的人了。

這就是大廚開的麵店,在平凡中能做出不平凡的風味!

懷舊食堂  

我的「ㄚ罵ㄟ沙茶麵」吃到一半時,加了點他們家既香又辣且後勁十足「辣油渣」改變風味,又增加不同的用餐樂趣。 

 懷舊ㄚ婆麵

店內的「懷舊ㄚ婆麵」也是一絕,源自於老闆懷念自家阿嬤做出的古早味小吃。

懷舊食堂  

「懷舊ㄚ婆麵」上麵料是簡單的白菜、肉醬、豆芽菜與青蔥,奧妙所在是老闆特製(口味微甜)的豆豉醬汁。

懷舊食堂 

說起懷舊的黑豆豉我向來就很喜歡,拿來炒苦瓜小魚乾超棒!用來拌麵也很對味。

懷舊食堂  

簡單的懷舊鄉土台南丫婆麵,帶出我高中在台南唸書外宿時對台南小吃的溫暖記憶 ……

 剝皮辣椒雞

「剝皮辣椒雞」是我問櫃枱點什麼湯好喝時推薦的湯品。這是一道以自家的「剝皮辣椒」燉「雞腿肉」,充滿外省風味的雞湯。

懷舊食堂

這剝皮辣椒肉厚、有點辣,是店家自製的剝皮辣椒;香菇用的是韓國「花菇」,個頭小但菇肉厚又有味;雞腿肉燉得火候剛好一咬就在口中化開,雞肉精華溶入剝皮辣椒湯裡又增加了鮮味。

懷舊食堂 

想當年我在金門服役時參謀主任最喜歡剝皮辣椒,而我從第一次接觸到何謂「剝皮辣椒」之後就一直喜歡。這碗「剝皮辣椒雞湯」微辣鮮香,是水準之上的好喝。

 黑白切

到小吃麵店必點的黑白切小菜,我這天點了「豬頭皮」、「海帶」、「滷豆皮」,再加份「高麗菜」小菜。兩人點這樣份量恰恰好。

懷舊食堂  

可以吃得到小菜滷汁裡有多種香料調味。肯定又是老闆的秘製滷汁。不論豬頭皮或海帶或高麗菜,都滿適合這有深度的風味滷汁。

懷舊食堂 

對我來說,黑白切正是台灣在地小吃店迷人的亮點之一啊!
於是這般,上星期天和朋友約到台南新營玩,中午就吃在地推薦的「懷舊食堂」小吃。老闆在看似平凡的懷舊小吃表現出不凡的大廚級手藝讓人驚豔,價格實惠親民又超大碗;要不是兩人食量不夠大,不然是要多叫幾道湯品小菜嚐鮮的。下次有路過新營再來挑戰。 

 懷舊食堂 |蒼蠅炒飯.豬油拌飯.阿婆麵.沙茶麵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80-1號
電話:(06)656-3778
時間:11:00~14:00 / 16:30 ~ 20:00 (每週一公休)
FB粉絲頁:https://parg.co/8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