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 生、死、愛--你會選哪一個」--《擺渡人》 

日前我注意到遠流出版社將出版中文繁體小說《擺渡人》(Ferryman),原本想說這是不是(金城武領銜主演的)香港《擺渡人》電影原著?結果並不是。蘇格蘭小說《擺渡人》是由(前)中學教師克萊兒.麥克福爾(Claire McFall),基於對死後世界」的想像譜出兼具「愛爾蘭風光「希臘神話風情之生死戀歌。出版後備受矚目

作者之前是中學教師寫作也不脫本色,設定十五歲的青少年為主角展開生死相許的冒險,經由男女主角彼此扶持的過程、細膩描寫對生死的探索與愛情的憧憬。由於是寫給青少年的故事因此情節單純、用情純真,特別適合青少年展讀。

《擺渡人》   

故事由就讀凱斯薛爾學院的「荻倫」展開。她是有一頭及肩的棕色亂翹長髮的十五歲女生,正到了會跟父母頂嘴的判逆時期;荻倫父母親在她五歲時候分開,直到現在她才第一次跟親生父親連絡上,於是她在這周末打包好行李和泰迪熊,搭火車要到(父親所在的)阿伯丁共度周末。

可惜好事多磨,荻倫搭的那班火車遇到嚴重車禍意外、一瞬間後車廂內充斥殘破的肢體與屍體……

《擺渡人》

「荻倫的眼中」男主角「崔斯坦」有著淺金色頭髮、鈷藍色的不可思議眼珠,正是她會喜歡類型的男孩子;碰巧「崔斯坦」是荻倫在火車意外後所見到的第一個人,而崔斯坦告訴荻倫最好跟著他走,於是荻倫跟著他在荒原裡開始長途跋涉尋求援助……

等他們在充滿帚石楠的荒原走了兩天還遇不到救援,荻倫這才認真開始擔心「崔斯坦」是誰、以及他隱藏什麼事實沒讓她知道?所以我說顏值真的很重要,只要長相正確就有十五歲少女願意沒頭沒腦跟你走兩天! 

《擺渡人》 

在希臘神話的死亡世界裡,「擺渡人」卡戎負責引領亡魂越過冥河到達彼岸--要是付不出給卡戎的船費,你的靈魂就只能永遠在河岸上徘徊。怪不得大家都拼命賺錢!還好在《擺渡人》的「死後世界」裡死者不需要賄賂卡戎就可以得到引領,冥河成為荒原,而潛藏的危機只多不少。

介在凡人世界與死亡彼岸之間的死亡世界就是「荒原」,屬於世界與世界之間的連接地帶,死者唯有跨越荒原才能抵達永恒的對岸;同時荒原充滿危險,只有「擺渡人」才能引導靈魂跨越荒原抵達該到的地方。

《擺渡人》 

於是《擺渡人》是一個靈魂渡過死亡荒原的故事,在迢迢的長途跋涉中從一個避難屋走向下一個避難屋,否則死者就會在荒原裡受惡靈侵害永遠失去自我!因此引路人引領亡者穿越平原、山陵、沼澤、幽谷、荒漠、湖泊、草原……他們生火、吃東西、水龍頭有水、用菜瓜布洗衣服。在這愛爾蘭老師心目中的死者世界有非常日常的一面。 

雖然作者也一再強調其實「荒原」並不是荒原、而是亡者心靈的投射,就像靈魂擁有一個模樣也只是心靈投射一般。因此「擺渡人」已經在無數世紀行走引領過數以萬計的靈魂,但是他在死者眼中的模樣就是死者所希望的樣子……儘管連擺渡人也不知道他自己是什麼?

《擺渡人》 

而「荻倫」有別於數世紀以來死後就不停抱怨、發怒、撒潑或自憐自艾的死者,她是如此深懷同理心與真誠,因此這兩個擺渡人+死者的靈魂組合,在旅程當中從一開始的全然陌生,進而因為互相關懷而打開心房、最後像願意為總統擋子彈的隨扈般彼此照護……以不是人的人來說,這兩個死人實在是……太活人了,常常充滿細膩的心理戲、心裡掙扎。這部小說應該很難拍成電影,畢竟電影畫面很難表達這麼多內心悸動。

經過許多的感動之後,青少年故事裡珍貴的清純愛情吹入純真靈魂當中,連送過無數死人的「擺渡人」都會在許久來第一次動心!「荻倫」與「崔斯坦」成為彼此的靈魂伴侶,同時(揮舞著鐮刀)的冷酷惡靈受美麗靈魂吸引鋪天蓋地而來、危機迫在眉睫!

《擺渡人》

甚至這(一路讓荻倫噩夢連連)的死者旅程,成為荻倫認識自己之旅、進而冒著魂飛魄散的天大危險,追求一個不可思議的「可能」:如果死者順著荒原能到達彼岸,那麼從彼岸順原路折返會回到生者的世界?這是充滿好多「也許」的超大膽假設,也只有最有想像力和行動力的靈魂願意嘗試!

所以荻倫的死後世界大冒險,從愛情羅曼史進化到挑戰生死的大冒險--沿途挑戰魔鬼軍團的極限--然而就像《聖經》說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這段「荻倫」與「崔斯坦」生死相許的冒險旅程,何處是他們的歸宿?緊張緊張!

《擺渡人》 

又話說只要談到「生」與「死」,各大宗派舉凡基督教、佛教、回教、道教與希臘羅馬神話……對死後世界的說法莫衷一是,當然也跟香港的《擺渡人》殊異閱讀愛爾蘭版《擺渡人》給我當年讀《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gress)的感覺,隨主角從此岸到目的地沿路克服困難、披荊斬棘。只是《擺渡人》的結局設定又更加大膽了!看到作者隨後又出版《擺渡人2》(Trespassers)與《擺渡人3》(Outcasts)系列作,看來擺渡人角色很受歡迎呢。會期待下次又有什麼不同的死亡旅途嗎? 

一派狐言>感謝遠流出版十月出版的愛爾蘭小說《擺渡人》,在這愛爾蘭式的生死故事裡我讀到了生、死與愛的議題。我發現只要是人,對於「愛」的感覺到哪都差不多;然而何謂「生」與「死」,大家想法可就相差多了!都說科學昌明,可是這樣子教人怎麼能安心呢? (汗)

[《擺渡人》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66320920545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