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周末想去海邊走走。那天我留意到「Touch Taiwan」公益旅遊平台的台灣深度旅遊行程」系列,就報名了高雄「林園汕尾」一日漁村小旅行。某好友直呼「我家離汕尾海邊一百公尺而已耶。」於是我有了更好的理由去走走!當約定日期到來我們參加的團員約二十人集合在左營新光三越,展開了我們的汕尾一日小旅行。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主辦這次活動的公益旅遊平台「Touch Taiwan」理念,是在永續愛護台灣願景下,希望持續保留這方土地美好的人文風景、生態環境、傳統文化,及地方事典與特產。平台將部份營收回饋當地公益團體,由參與者的善心、社區部落人決心與 Touch Taiwan 團隊的用心,形成循環向上的力量,讓地方文化藉深度旅遊永續保留;把溫暖傳遞出去。尤其首購行程平台就送一包恆春有機白米給台東創世基金會,出來玩也連帶做了善事,挺好。

這天行程遊覽車從左營經高速公路,直奔高雄市南境的汕尾「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兩位隨車導覽員都具有環境教育人員資格,在去回路程上與大家知性地分享環保生態議題。於是四十分鐘車程覺得不過是一會兒就到了,海天一線的海景在前面壯麗展開。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林園不只有赫赫有名的林園工業區,在幾公里之外如今有「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公園海域範圍約 6.2 公頃是袖珍型的海洋濕地,潟湖濕地裡有豐富的多樣性植物與動物生生不息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原本「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是地方性的社區公園,所以可以見到公園的休憩步道、公共廁所等建設,園內植物附有解說牌。

這是「厚葉石斑木」,一般公園綠地常見的園藝觀賞植物或是行道樹。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在「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外就是台灣海峽,這天風強浪大海浪聲音轟轟發發,顯得海邊的大太陽有些惱人。要記得做足防曬準備。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可愛的導遊先生是道地當地人,對各種動植物擁有豐富的知識,非常熱心地向我們介紹灘地上各種植物與動物。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下圖的草兒名字叫「鹽定」是海邊特有植物,多生長在海邊高鹽分的灘地上、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

我們的當地導覽先生首先介紹以前住海邊的人在煮菜時以「鹽定」調味入菜,還很熱情摘下小葉入口咀嚼示範;雖然鹽定看起來就不好吃的樣子,好幾位團員也饒富實驗精神地試吃了。大家一致認同並不美味。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或是開紫花的「馬鞍藤」,將葉片的汁液抹在蛙鏡鏡片內可以達到良好防霧效果,摘下葉子放在鼻子上有遮蔽陰涼的作用(挺有趣);海邊生長良好的多肉植物「金武扇仙人掌」開著大大的黃花,也吸引了我們與蜂蝶的注意。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汕尾濕地公園原本是高雄寂寂無名的「市境之南」的地方公園,如今因為發現季節性的「倒立水母」蹤跡而聲名大噪!導覽先生說明全台只有汕尾和東沙群島才看得到這特別的水母。

「倒立水母」的顏色因為共生藻顏色而有分別,這天我們看到的多是黃褐顏色的水母,跟這裡海底的顏色很相似;水母靜靜地待在海水裡像一團海藻,只有遇到水流漂動時可以分辨牠是頭朝下倒立著游泳。要不是導遊指出來,還真相見不相識。這水母很有趣欸。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汕尾海邊生態豐富。在下圖照片(右手邊)裡潟湖淺水中悠游許多外貌像大肚魚的小魚,而在左手邊照片上您在沙灘上看到什麼了嗎?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把手指放到海裡頭,過一會兒小魚就不怕生地游過來啄手指頭了,好可愛喔。同行的可愛小朋友非常有耐心地玩了又玩。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幾十分鐘後我們離開了濕地公園,往下一個參觀景點「魚社長」養殖場而去。

遊覽車開到汕尾「魚社長」附近後,我們下車走過去;路邊排水溝淙淙流著的是清澈海水,在水溝裡就可以看到成叢的海葵、海草與海綿。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林園繁殖的石斑魚苗佔了全台石斑魚百分之八十以上,與清澈的海水水質有很大關係。

到了「魚社長」養殖場的觀光行程由第二代小老闆接待我們。第二代魚社長引進新的技術與觀念,如今「魚社長」以生產優質的「龍虎石斑魚」聞名,水產通過「清真認證」 檢驗取得認證很不容易。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在室內養殖場池子裡的海水很潔淨,裡頭養殖的「龍虎石斑魚」要養足十四個月才出貨;這魚曾在美食節目<美食鳳味>裡出現,在錄影的節目裡我學到魚片蒸蛋的做法。很想回家做做看!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這天中午我們就在「魚社長」用餐吃「海產粥」。這海產粥充滿新鮮山海食材,內容有干貝、花枝、鮮蝦、鮑魚、魚丸、筍絲……當然少不了肉質Q彈又富膠質的龍虎石斑魚塊。

由於這碗海產粥食材夠新鮮豐富,澆上魚湯後灑上點白胡椒調味就已經很美味。這碗在我吃過的海產粥裡排行前三名!後來不少團員都宅配了他們家的漁貨,我們也在這裡得到龍虎石斑魚「魚下巴」伴手禮,是真的鮮美。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吃過午餐不急著在中午豔陽下出發,留在魚社長做手工 DIY 小飾品。我們用保麗龍膠將小貝殼、珍珠、相思豆黏在九孔貝殼光滑面、背後黏上磁鐵就成了具紀念性的磁鐵貼。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接著當行程到了「高雄市最南方國小」的汕尾國小已近尾聲,聽駱蕾蕾老師名為「解開塑縛」有關海洋環保問題的演說;駱老師富有情感的生態宣導教人動容,我們真的應該要少用塑膠用品。我們單位去年就曾邀她來做減塑演講。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汕尾漁港位於高屏溪出海口北岸,隨著政府政策與地方產業轉型漁業已逐漸沒落。港口裡停泊的漁船不多。有趣的是,我那位住汕尾的朋友有打魚證可以出海唷。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汕尾漁村轉型為觀光產業,漁村房舍上的 3D 彩繪壁畫有一陣子曾蔚為話題。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隨後我們參與駱老師帶領的汕尾海邊淨灘活動。這天是星期六卻有不少學生志工自願到海邊淨灘,多半還是駱老師過去教過的畢業學生。可見減塑的概念已經深植小朋友心底。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大家捲起袖子一起淨灘,希望還給海洋生物乾淨的家--趁還來得及之前……

「林園汕尾」漁村小旅行

於是我在九月的第一個週末,參加了由「Touch Taiwan」策畫的高雄山海漫遊心體驗活動,到了「林園汕尾」漁村一日小旅行。是頗具意義的台灣深度旅遊。接著我深感興趣的是「10/11 日光小林一日遊 」行程,想去看《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書裡的小林,目前正在研究行程當中。唷呼!   

 農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martagri.com.tw/index.php

 電商平台 http://www.taiwantouc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