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密碼  

如果有在注意近年大陸對岸推理作品,想必耳聞過歷史推理鉅作《清明上河圖密碼》?作者冶文彪以《清明上河圖密碼》為主題寫出五本的系列推理大作,娓娓解開圖中連環的計中計、局中局,成為讓人嘆為觀止的推理作品!如今這套推理故事已由商周出版推出繁體中文小說,我這就閱讀了《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第一集,確是別出心裁的細緻著作。

故事焦點所在的畫作《清明上河圖》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原初版本是由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畫,畫長約 5.3 公尺、高約 25 公分,描繪出大宋京城「汴梁」與貫穿其間汴河兩岸的繁華景象。細緻的構圖帶給人強烈的震撼,早被譽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我也說是實至名歸!

清明上河圖密碼  

以<清明上河圖>擘畫的一套五本書從「北宋宣和元年」開始,細說這時汴梁雖然富庶,但是遠從百年前宋太祖開始的「重文輕武」、「強幹弱枝」政策已導致軍力積弱不振,以至於對北遼與西夏以歲幣談和、東南的方臘造反、東北方的女真(金人)也趁機崛起。有識之士都曉得大事不好了!可是連有識之士像是司馬光、王安石卻因為推行新法的問題造成新舊黨爭,兩敗俱傷結果讓小人蔡京當政。結果國家又加烏煙瘴氣!

名畫<清明上河圖>正紀錄了北宋命運轉折的樞鈕之處。張擇端畫這幅圖時大宋還一派豐饒富庶景象,哪知沒過多久金兵就大舉入侵;汴京城內燃起三天不滅的熊熊大火,北宋一代繁華到此走到盡頭!

清明上河圖密碼

如今大陸小說作家冶文彪就以「清明上河圖」畫中 824 位人物 20 多艘船舶、無數亭臺樓閣與器物用品為故事元素……以這 5 公尺長畫卷說了一個情節曲折細緻的歷史故事;於是在小說裡畫中的房舍建物,分別成了溫家茶食店、查老兒雜燠店、章七郎酒棧、十千腳店……各自有了生動故事。

第一集情節共分五章:「木章 八子案」、「金章 范樓案」、「水篇 變身案」、「火篇 香袋案」與「土篇 梅船案」,全書篇幅是厚實的 648 頁,女孩子都可以放在隨身包裡當防身武器了!

清明上河圖密碼 

全劇自然從「清明」這天展開。一艘搭載數十人的梅船」航行在汴河中,卻於數百人眾目睽睽之下在一團煙霧裡撞上河邊的客船後憑空消失;梅船消失後從煙霧裡飄出一名穿白色道服的道士與兩名小道童順流滑行,結果最後連道人都在河面消失了蹤影!情節堪比大衛魔術了。而且真正的問題是,梅船消失後梅船上的二十多人紛紛中毒陳屍在客船上。這究竟是神魔術?

在第一集裡負責偵探的第一要角是人稱「趙將軍」的「趙不尤」,身材魁梧、臉龐因為一道傷疤而顯得剛厲,平日專門寫訟狀幫人打官司維生。這次碰到梅船」的案子死了二十多人,官府卻因為種種壓力決定吃案不准再查!只有正義魔人趙不尤就算沒有錢,仍然堅持為二十多條人命討公道!卻發現案子裡的水既深且黑以致查案過程動輒碰壁,甚至險象環生且幾乎累及家人……

而且強將手下無弱兵,趙將軍妹妹「趙瓣兒」、弟弟「趙墨兒」與堂弟「趙不棄」也不是庸手,也因各種緣由分別調查四個無頭公案:「東水八子案」、「少婦變身案」、「無頭屍案」、「香袋綁架案」;在他們解決複雜公案的推理過程當中迭遇連環謎團、一個局套著另一個。複雜無比的陰謀牽連之處越來越多死人,汴京賣棺材的店家大發利市!

清明上河圖密碼  

在這連串看似不相關的案件中,可以不時見到位居翰林園書院書待詔」的「張擇端」,正以無比細膩寫實的調查方法將清明的汴河上下畫面記錄下來。於是一派熱鬧景象的「清明上河圖」景象,畫中人物手邊的「香袋」、「餅籠」、「布包」……紛紛成了牽一髮動全身的線索,直指這個繁複無比的曠世大局!

結果以「梅船」案為始亦以「梅船」案為終的第一集,雖然牽連數十條人命結果這故事還沒有完,但也不過是清明奇局的冰山一角;在一片歌舞昇平中,高麗、金、遼、西夏各國間諜與刺客已經潛伏汴京,接下來還要牽連到多少人、造成多少後患?牽連之廣如前總統阿扁所說已是「動搖國本」了!對照著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按圖索驥,故事愈發引人入勝。

清明上河圖密碼  

說起來我曾經開始習慣大陸賣相華麗但內容空洞的文藝大作,像《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看得我頭疼;相較之下《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格局恢宏、情節錯綜複雜,不時還有歷代名家文章詩詞穿插,精采程度已經遠勝於同樣以密碼著稱的《達文西密碼》了。讓我不禁對近代大陸對岸作品另眼看待。厲害鵝!     

一派狐言>謝謝商周出版的《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我原本是為了名畫《清明上河圖》而試試閱讀這本書,沒想到故事當中的詭計架構複雜至如此!是本頗有意思的歷史推理作品!

《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