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澗   

之前壓力很大地忙碌了一個多月,當時邊忙就邊想說等忙完要如何如何……其中一項規畫就是到美濃什麼都不管地放鬆一天,連帶預訂了「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一泊三食的食宿。怎知道遇到輕度颱風「丹娜絲」逼近台灣,園區因為防颱所以經過討論後延後預約。於是就變成我在上周末入住了「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農場,成為值得紀念的別緻周末。

蝶舞澗

「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農場位置近濃「黃蝶翠谷」,鄰近名勝「鍾理和紀念館」與「朝元寺」;當發現電線桿上貼有「蝶舞澗」指標時,代表著農場就在前方不遠處囉。

  入園門票 

「蝶舞澗」是擁有農委會許可登記核准證號的合格農場,園區營業時間是從 09:30 - 19:00,入園區賞蝶門票價格含 100 元園內抵用券;如果像我一般住宿則免門票入場喔。

蝶舞澗

目前園區內開放區域面積約 3.6 甲,保留當地原始生態環境並種植、養護黃蝶的食草(花旗木與鐵刀木樹)。生態環境做得滿不錯,在第二天一早我在園區草地上數到十多隻白鷺鸞漫遊覓食,生態很自然。

蝶舞澗

蝶舞澗」與「蟬說:瀰蝶源記」結合,園區提供休憩、餐飲、住宿服務等項目,共同營造美濃優質綠色的旅遊生活型態。 

 溪流 

園區是細長的地貌,「水底溪」流域貫穿了園區。

蝶舞澗  

一早不時有白鷺絲鷥在河邊閒晃蕩覓食,水質清澈到令我幾乎都想下水泡腳了。 

 露營住宿區

「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農場提供的住宿,是已經搭建好的高級蒙古包露營帳篷。並不提供外來的露營用地,這倒是要先弄清楚的。

蝶舞澗

園區遍植的樹木上處處可見栽植了多種的蘭花,蘭花綻放如飛舞的蝴蝶為營區增添了不少美感。 

蝶舞澗

因為就過夜一晚而已,這天我帶著我的浪跡天涯小背包入住。 

蝶舞澗

白天的露營區與晚上的氣氛大相逕庭,井然羅列的蒙古包帳篷讓人聯想起 《射鵰英雄傳》裡蒙古軍營的場景,就差幾個披甲戴盔的士兵了。

蝶舞澗

晚上住宿區有開地燈很有氛圍,不過如果晚上如果需要離開帳篷的話還是該帶照明工具,畢竟是山區還是要小心以免踩到不想踩的東西。這晚就有一隻不知道什麼蛙從我腳旁跳過,令我們兩個(我+蛙)都嚇了一跳。哈哈。 

 住宿 櫻花區 (1張雙人床)

這趟在蝶舞澗我訂的是住宿「櫻花區」一晚,附帶下午茶餐盒、晚餐與隔天早餐。

蝶舞澗

「櫻花區」的床鋪是一張雙人床,入住時間是下午 4 點、隔天早上 10 點半退房。

蝶舞澗

每個帳篷內都有移動式冷氣機,畢竟是在高雄如果天氣好的話太陽很毒的、帳篷內還真需要空調。我一進帳篷後就先開著冷氣機通風了。 

蝶舞澗

帳篷內附電源插座、小燈、衛浴用具、毛巾、水壼、拖鞋等外出住宿應用物品。

蝶舞澗

帳篷內地上鋪著厚厚的舒適絨毛地毯,即使不穿鞋子活動也OK的。

蝶舞澗

住的是帳篷,內裝設備已經是飯店入住等級。這是有史以來我最豪華的露營經驗了。    

 下午茶 餐盒 

住宿含下午茶餐盒,取用時間是下午兩點鐘過後。

蝶舞澗

令人期待的下午茶餐盒內容物包括:紅麴/擂茶瑪德蓮、鳳梨蘋果手工果醬、147 米粒麵包紅麴、野蓮鹽可頌、野蓮斯康……等糕點,是結合在地特產來源安心的手作下午茶點心。 

蝶舞澗

倘若一一深究每種餐點背後的由來,都會成為一個小故事。我特別喜歡那罐自製的鳳梨蘋果手工果醬,吃得到濃濃的酸甜水果風味。 

 當地體驗活動系列:客家高麗菜乾

園區下午四點半提供(內容不固定的)在地體驗活動;這天的活動是名為「時間的味道」體驗 「客家高麗菜乾」活動,全程附有活動解說。

蝶舞澗

首先從大玻璃甕取出已經洗滌、曝晒、醃漬過的高麗菜乾原料;將空瓶以高梁酒潤過瓶後,再把高麗菜乾用筷子細心塞到瓶中就成了。 

蝶舞澗

塞滿一罐高麗菜乾後加上方便提物的草繩,再擺放一個月就有客家高麗菜酸可以吃了!

蝶舞澗

罐子旁附的這根鐵桿,作用是到時候方便從瓶中取高麗菜酸用的,很有意思是不是? 

然後這天從傍晚就開始下起雨來,雨勢還不算小,打在帳篷上淅淅瀝瀝直響。其實在我回憶裡每逢露營幾乎都下雨:國中學藝競賽、高中救國團活動、大學迎新、環島旅行、與朋友露營、工作的露營活動……每回都下雨了,害我幾次在帳篷半夜醒來時是睡在水裡了!

蝶舞澗

不過這次住的是豪華帳篷,自然不懼這點雨勢。只是近晚餐時分園區顧慮到雨勢不方便客人到餐廳用餐,貼心地派園內高爾夫球車搭載我去用餐。正是我所需要的。

 熱帶溫室餐廳 

熱帶溫室餐廳構造是咖啡廳+溫室餐廳,以及其後的廚房。早、午、晚餐以及下午茶都在這裡,並在營業時間販賣咖啡等飲料。

蝶舞澗

所以這兩天的餐點及當地體驗活動都是在這熱帶溫室餐廳裡,是帳篷之外的最重要活動中心。 

 晚餐 無菜單料理

華燈初上。客製化的晚餐需要在三天前預約才有得吃,令人期待。當餐點送上桌來時果然不負我的期盼,前菜有 PIZZA 組合、炸烤組合、南瓜湯,再加上主餐,好豐富的餐點。

蝶舞澗

這晚供應「鹹豬肉青蒜」與「蘋果肉鬆」兩種口味 PIZZA 組合。我特喜歡蘋果片加肉鬆的創意搭配,甜甜的蘋果和肉鬆的甜鹹很搭、好吃欸。 

蝶舞澗

用木製長盤送來的炸烤組合,包括有客家酸菜塔塔雞翅、當季爐烤時蔬、澄蜜香番茄起士蝦串、梅干菜 147 米炸燉飯球……上頭還點綴有片片爐烤過的芝麻葉。口味都不錯,而簡單的爐烤玉米筍讓我感到驚豔,好吃喔! 

蝶舞澗

南瓜湯配麵包用的麵包,是園方以法國麵粉+日本奶油+當地食材烘烤的自製麵包,有手作素人的健康味道;南瓜湯口味香醇,跟我做的有得比,噗噗。 

蝶舞澗

「匈牙利酸高麗菜燉肉」內有豬肉塊,香料、牛奶與客家酸菜,揉合一起成為特別的酸甜味道。這道菜別的地方肯定吃不到。

蝶舞澗

以平底鐵鍋豪邁送上的主菜,內有烤羊排、香酥帶皮豬肉塊、櫛瓜、紅椒、秀珍菇……肉類與蔬菜都有。如果是胃口不大的小姐,光是吃主菜就差不多夠飽了吧! 

附餐的飲料則是一大罐以當地野生蜂蜜泡的蜂蜜水,很有蜜味好喝;甜點則是澄蜜香提拉米蘇,處處可以看得到餐點的用心。

蝶舞澗

這餐無菜單晚餐用的食材用料都不錯,結合當地特色物產的菜色豐富、味道也好。服務人員還殷勤說不夠吃還可以再添,拜託,這份量超豐富的好不好?我這天下午才在漢神百貨的漢來海港自助餐與朋友聚餐到兩點,再吃了這頓豐盛的晚餐肯定又胖了 10 公克啊! 

 衛浴 

吃過晚餐也已經累了,我早早就札洗香香上床休息。沐浴的地方是「麓仰澡堂」:「麓仰」是客家話「露營」的意思,衛浴設備在門口分男、女兩邊入口。

蝶舞澗

裡頭備有供應冷、熱水的飲水機,該有的吹風機等沐浴設備都不缺。處處都整理得清淨整潔。 

蝶舞澗

浴室裡提供有基本洗髮精和沐浴精,備有小椅子、淋浴設備和給小孩子洗澡的浴盆,蓮篷頭供應熱水且水壓很足、不用擔心山上水壓不足。這天我在外奔波了大半日,痛快地沖了個澡真是舒暢無比!回帳篷去後就是在床上閱讀然後睡去。一夜無語。 

 早餐 

隔天早餐從早上八點半開始供應。中、西式餐點都有。

蝶舞澗

「飲料」包括有鮮奶、美式黑咖啡和(以美濃豆做成的)在地豆漿。美濃豆豆漿較一般市售豆漿要褐色一點,很香很濃好喝,我喝了好幾杯。 

蝶舞澗

「中式餐點」有(美濃 147 號米熬的)白粥、白玉蘿蔔乾菜脯蛋、炒高麗菜酸、美濃豆腐乳、香辣玉筍、蒜味椒鹽菇菇……等配菜,其中不乏當地物產做成的餐點。白玉蘿蔔乾菜脯蛋配粥很棒,美濃豆腐乳也很有風味。

蝶舞澗

「西式餐點」包含自製麵包、生培根、臘腸片、起司……等,每樣餐點我都蜻蜓點水嚐了些;住我隔壁帳篷的一對夫婦和小朋友,則特別熱衷將起司放在自製麵包上放麵包機裡做成烤麵包。 

蝶舞澗

其實我平常多半在六點一刻就在吃完早餐,所以這天於八點半用餐對我而言是來晚了的早餐。我邊悠閒地看書邊用餐,難得周末這麼閒適。

 遊樂設施 

從我到園區就注意到有白沙做成的「沙坑」,裡頭備有不少給小朋友玩的玩具。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住隔壁營帳的小女孩去玩了沙坑。挺好。

蝶舞澗

還有小朋友大人都合適的「彈跳床」設備。要脫鞋進入,備有保護的圍欄。我試跳了幾下彈跳床很有彈性,這個給小朋友玩會玩得很瘋吧。

蝶舞澗

由於前一天晚上才下過雨,沙坑與彈跳床還留著片片落葉,迎向嶄新的一天。 

 園區生態 

「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農場強調生態的觀念,而且這裡畢竟是近黃蝶翠谷的半山腰區域,雖然我沒有特別去找也遇到好些小生物。農場裡整天蛙聲蟲語喧囂著,等到黃蝶季節來臨時園內生態想必愈發熱鬧!

蝶舞澗

隨著太陽從美濃山上東昇起來,「蟬說:瀰蝶源記 X 蝶舞澗」園區漸漸甦醒了過來,我在太陽白熱化前告別了農場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所以這就是我在美濃的一泊三食旅遊生活,在綠山白水環繞下充電後活力滿滿地回到日常來囉。下次有機會的話是要再來的,開心。 

 ✓ 蟬說:瀰蝶源記 粉絲團 :https://goo.gl/tjsVY5

✓ 蝶舞澗 粉絲團 :http://t.cn/ESFtbap

✓ 蝶舞澗 官方網站 :https://goo.gl/84f7KR

✓ 蟬說:鳳凰亭序 :https://goo.gl/ksC1dF

地址:高雄美濃區竹頭角段18-26,18-27號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