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芳」花椒辣油      

在我家調味料是很必須的,尤其辣味的調味像是辣椒醬和干貝醬是常需要補充的消耗品--就算是標明「特辣」、「極辣」標語--仍然不知不覺中就已默默罐底朝天;這次又是辣椒醬斷糧了,我上網找到台北知名小麵館「蘭芳麵食館」,宅配了他們家「極辣」與「一般」口味的「蘭芳花椒辣油」,收到覺得很振奮(?)便來寫篇辣椒油開箱文唄!

「蘭芳」花椒辣油 

外包裝除了成份表是塑膠製的透明貼質外、其他都是以棉紙材質包裝,予人傳統美食路線的氛圍。

 蘭芳花椒辣油(極辣) 

內容物:雞心辣椒粉、大紅袍花椒、青花椒、朝天椒、白芝麻、肉桂、沙拉油、香油、醬油

「蘭芳」花椒辣油

這罐「蘭芳花椒辣油」是「蘭芳麵食館」大廚嚴選四川頂級「大紅袍花椒」及「青花椒」,與肉桂、丁香、八角等 15 種辛香料都磨碎後以熱油慢慢淬取辣味與香味。做辣油確是要好功夫才拿捏得好! 

「蘭芳」花椒辣油

迫不及待打開「蘭芳花椒辣油」瓶蓋發出好聽「啵」的一聲。內容物上層是橙紅色花椒油,顏色一整個就是正宗的好看花椒油顏色。

每逢我在麵食館用餐,我習慣都會看一看店家用的是哪種辣油?只要看到用的是這橙紅顏色的,都必定要加添一匙試試風味的啊! 

「蘭芳」花椒辣油 

近距離一聞就嗅到股好聞的花椒香氣。我用小湯匙往下撈起沈底磨碎了的花椒顆粒,抿了一小口試味。嘩,花椒香氣竄入鼻腔、香辣還有股傳統香料的滋味綿長。這個好唷。

「蘭芳」花椒辣油  

 蘭芳花椒辣油(一般) 

內容物:雞心辣椒粉、大紅袍花椒、青花椒、朝天椒、白芝麻、肉桂、沙拉油、香油、醬油

「蘭芳」花椒辣油

我原本以為「一般」口味比起「極辣」想必會較失色。可是並不會。我用湯匙舀了一小匙辣油直接入口,初入口不感覺辣味口感覺香味;過了一秒鐘後味的辣才逐漸明確地浮上水面,「蘭芳」一般口味的花椒辣油也香又有辣喔。

這口味也不賴。辣椒油罐上寫著「一麻二辣三醇香」確有其事,這罐對不慣吃辣的人能享受到花椒的香氣也較沒有負擔! 

「蘭芳」花椒辣油   

就風味來說,這大紅袍辣油滋味香辛但不嗆辣、韻味綿長,嚐起來就一整個很適合當沾醬拌麵炒菜煮麻婆……確實夠香辣促進食欲,怪不得在本家「蘭芳麵食館」有口皆碑到另外開始賣花椒辣油。

那接下來就來用在料理,實地試試口味唄!

「蘭芳」花椒辣油

這天我家煮了用中藥包燉煮的「煮岡山羊肉」,用電鍋以外鍋一碗水燉煮兩次(到開關跳起來)的程度。岡山羊肉沾岡山辣豆瓣醬向來很味,用這「蘭芳花椒辣油」則為羊肉添加另番花椒香氣與辣度、又是另番不同的香辣風味。喝呷! 

「蘭芳」花椒辣油

這天我家煮的是本地麵家手做的「蛋煮疙瘩麵,配料就用簡單的蛋與肉臊簡單調味而已,正適合試花椒油口味。

真的,麵食加上川味花椒辣油後頓時增加風味層次與口味深度,更增添了美味。真好,用這個加在麵食裡很適合!之前讀到「蘭芳麵食館」上過蘋果日報,他們家一天熱銷三百碗的「花椒麵」用的就是這罐秘方花椒油。那就怪不得他們花椒麵賣得嚇嚇叫。 

「蘭芳」花椒辣油

這天也做了「香煎魚蛋」,雖然我也搞不清楚用的是哪種魚的魚蛋。總之加上菜餔後煎得酥酥香香的很下飯,再淋上一點兒這「蘭芳花椒辣油」,灑上點迷迭香葉子。馥郁的花椒香味更為原先的海味添了層次。喔喔。 

「蘭芳」花椒辣油

再來是週末中午我再做一道簡單的「辣炒韭菜豆乾」。豆乾切片先煎香、加大蒜和韭菜以鹽和「蘭芳花椒辣油」調味道,大火快炒後上桌。

「蘭芳」花椒辣油   

炒過的花椒辣油香氣散發出來但口味又不會辣到令人想喝水,雖然標明是「極辣」花椒辣油但是用來炒菜並不會搶戲。香。滿好用的! 

「蘭芳」花椒辣油  

話說我曾聽過老師說在傳統東方食品觀裡,都說吃紅色的食物譬對身體好。我也覺得吃辣椒可以為食物增添風味,吃了後常感到特別有精神什麼的。我喜歡辣椒。近年來我接觸到越來越多川味的花椒辣油,這家「蘭芳花椒辣油」除了有極辣口味外還有一般耶,所以既香又辣味一般是什麼口味?倒可以再來試試口味惹。  

 蘭芳麵食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anfangnood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