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JANA橄欖油  

之前我家廚房食用油慣用的國產優質「苦茶油」剩下不多,正該準備要買新油;剛好我前陣子在重讀彼得.梅爾《普羅旺斯的一年》,正極度神往地中海的陽光和橄欖樹風情……於是這次我挑了瓶與平常不同、來自西班牙的冷壓初榨「里歐哈娜 RIOJANA」橄欖油。這是我家第一瓶橄欖油,品嚐到不一樣的地中海風味。 

RIOJANA橄欖油  

這瓶「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來自「歐盟保護產區」、位於西班牙北部的 La Rioja 自治區 RIOJANA 莊園,油品採用單一橄欖品種、由產區原瓶原裝進口到台灣;每瓶橄欖油瓶身都有認證標章的管制流水編號,來源去向都清楚。令人安心的優質油品。

RIOJANA橄欖油 

本來在以前既定印象裡,橄欖油就是拿來做生鮮涼拌類輕食的油品;不過近年來我讀到越來越多的橄欖油報告,都強調特級初榨橄欖油發煙點「高於一般油炸的溫度」--「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檢驗報告發煙點高於攝氏 220 度--因此用做中式煎煮炒炸也都適合,高發煙點讓營養份保留不變質!我不禁心動宅配了一罐品嚐。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 1入(500ml)

內容物:特級初榨橄欖油

RIOJANA橄欖油

在我做宅配橄欖油前的功課時,讀到目前國際橄欖協會 IOC 及我國 CNS 將初榨橄欖油(冷壓生產)區分為: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良級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與普級初榨橄欖油(Ordinary Virgin Olive Oil);其中特級初榨橄欖油是第一次以低溫冷榨方式壓出的橄欖油,酸度需低於 0.8 %,色澤、風味都無瑕疵,是最高等級的橄欖油。

至於在坊間看到的所謂「淡味橄欖油」、「純橄欖油」、「PURE橄欖油」等橄欖油品,或是略低品質油品、或是化學精煉橄欖油再混合初榨橄欖油調色調味……要選購好橄欖油還需張大眼睛仔細看好呢!

RIOJANA橄欖油

既然食用油是要進入我們胃裡的重要食材,所以要對自己好一點來瓶「特級初榨」唄。生產這瓶優質橄欖油的西班牙 RIOJANA 莊園,聽說是傍晚時分會有狐狸家族出沒的受保護生態農園,在這樣好地方出產的優質橄欖油,有機會當然是一定要用用看!收到店對店宅配的橄欖油時我覺得好開心,逢週末趕緊來用用看!

RIOJANA橄欖油

這瓶由歐陸進口的「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瓶口有「導流出油嘴」設計,可以防止一不小心出槌倒太多、又能有效減少油品與空氣接觸。不過由於瓶口的設計不同,不再像以前倒紅酒般倒橄欖油?

在電視料理節目常可以看到廚師用橄欖油時、瓶口以超過四十五度的角度向下往料理鍋裡畫圈圈倒油姿勢好酷!這瓶「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瓶口有「導流出油嘴」設計,現在我也可以一償宿願(?)帥氣地往料理鍋裡畫圈圈倒橄欖油惹!(撥髮)

RIOJANA橄欖油

橄欖油開封後,我聽過需要放冰箱保存的說法--但這次在做研究功課時發現其實不用,開瓶後的橄欖油只需存放在一般陰涼處不要靠近火源日曬就可以; 不過使用過後油嘴還是要注意有沒有油漬清一下,免得積在油嘴瓶口的油漬變質影響後面使用。

RIOJANA橄欖油 

從深色圓形玻璃瓶倒出的「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呈金黃如朝陽的顏色,是採取自西班牙橄欖樹果實仍呈現翠綠色時早摘收成(Early Harvest)、經冷壓初榨而成的最優質橄欖油。 

RIOJANA橄欖油

我接觸新食材都要直接入口品嚐看看。品嚐「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首先可以聞到淡淡果香味,入口有種蔬果的青草氣息;入口滑順、後韻有些微辛辣的滋味。是感覺有點野性但又不會魯莽的風味……就像地中海的豔陽那般。

RIOJANA橄欖油 

這瓶橄欖油的風味醇厚有個性,感覺不管是做生菜沙拉、炒菜及煎煮烹調都有特色的油品。我用來一個週末就做了四道輕食品嚐。

 沾橄欖油麵包

自從在格友文章讀到在地中海之旅、麵包直接沾橄欖油吃的經驗後,我就一直很嚮往那是什麼滋味。這次當然自己先來做一份我想了很久的「沾橄欖油麵包」當早餐!

硬麵包切片、生芽菜適量、小蕃茄切片;全部薄灑上鹽,直接淋上「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後,麵包沾橄欖油配生芽菜和小蕃茄吃。

RIOJANA橄欖油  

沾上黃金色橄欖油的麵包果香味濃郁,這道橄欖油麵包能讓人感受到地中海式風情。好開薰!

 橄欖油醋拌小卷

小卷清理乾淨後切塊燙熟變色後撈出、洋蔥切絲冰鎮,小蕃茄切片;備菜淋上兩圈橄欖油、一點米醋後拌勻、撒上幾葉九層塔增加風味,完成這道簡單的「橄欖油醋拌小卷」。

RIOJANA橄欖油 

這道涼拌肯定很好吃,但我完全沒有吃到小卷。因為我因為清洗鍋具頂多慢了五分鐘上餐桌時,小卷已經風捲殘雲被吃完只剩洋蔥和小蕃茄惹。下次我要多做一點! 

 橄欖油炒龍鬚菜

「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公證測試報告裡發煙點「攝氏225.2度」,顯然也很適合油煎及炒菜。所以我也炒一道單純的素菜「橄欖油炒龍鬚菜」試味。

龍鬚菜、蔥白切段備用。以「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起油鍋加鹽炒香蔥白,加適量水煮滾後先下龍鬚菜梗、煮軟後續入葉子和捲鬚,大火快炒熟透後起鍋。

RIOJANA橄欖油  

簡單的龍鬚菜快炒可以嚐得到橄欖油溫純的油香風味,好吃!

 橄欖油香煎蝦餅

前陣子我家妹妹團購了月亮蝦餅,我就用「里歐哈娜RIOJANA」橄欖油煎這道「橄欖油香煎蝦餅」。

用橄欖油熱好油鍋後放入不需要退冰的月亮蝦餅,煎好一面上色後再翻面。另外我還燙了青花菜再加碼生鮮小蕃茄。這小蕃茄是自家種的、有點酸不太歡迎,我只好自己努力吃囉。噗噗!

RIOJANA橄欖油   

用橄欖油煎好的香噴噴月亮蝦餅外皮香酥、內餡鮮甜好吃!多了一個果香的滋味很不錯。

RIOJANA橄欖油 

就這樣,在週末開心使用了西班牙舶來的「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我家第一瓶橄欖油、涼拌煎炒用來都順手,用油果然就是要用好油!願我們時時都能吃得健康、吃得開薰。 

 里歐哈娜RIOJANA初榨橄欖油 https://www.feria.com.tw/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iojana.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