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墟

在台南工作時我跟父親提到逛了「善化牛墟」,他卻一時搞不清楚「牛墟」是什麼?後來我才發現滿多人沒聽過牛墟其名。其實「牛墟」顧名思義就是與「牛」有關、「交易牛隻」的市場喔!現在很難想像,早期大型牛墟交易一日可達 1000 頭以上牛隻!現今全台牛墟僅剩三處:雲林「北港牛墟」、台南「鹽水牛墟」與「善化牛墟」,其中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正是「善化牛墟」。如今只剩其名都已不再交易牛隻囉。

就是善化

「善化牛墟」是台灣最早的牛墟,設立在 1870 年的台南「灣裡街牛墟」,因為在善化所以又叫「善化牛墟」。善化牛墟的「墟日」是「二五八」,也就是「開市日」是在國曆每月的 2、5、8、12、15、18、22、25、28 日。

我在台南早上習慣出門吃一盤「豆菜麵」,麵攤上常有客人剛從牛墟市集回來、或者吃飽正要過去,看一下當天日期,果然都不錯呢。

IMG_6601

回想我第一次逛牛墟,是在好幾年。當時人在台南白河,幾位朋友起鬨說台南善化牛墟很熱鬧一起去逛,於是大家一早出門開車直奔牛墟而去,在「善化牛墟遺址」左近停車,熱鬧逛街採買後、吃了幾樣當地小吃才回去。

IMG_6773.JPG

到現今先後逛了幾次牛墟,方才知道牛墟天還沒亮時就已經開始設攤,當時我們一群人早上九、十點到其實已經算晚了。

善化牛墟

原則買賣進行到上午十一點左右,所以要看牛墟要趕早哩

IMG_6769.JPG

牛墟的位置,是在善化鎮什乃里、善化國小西北邊,這是大約的位置,因為事實善化牛墟現在長度前後數百公尺、包括了好幾個街區,光是騎摩托車逛一回都有點距離。論規模比一般的菜市場大得多。

IMG_6765.JPG

這天我在七點鐘的時候,根據網路地圖所標示「善化牛墟」的大概位置找過來,果然看到有不少攤商陸續在設攤,我為了確定找了一位還在準備攤子的阿伯問說:「加甘洗牛墟?」等到肯定的答案後確定自己找到了。

其實隨後攤販陸續擺設群集,人群也越聚越多。實在不太可能錯過這麼大一個市集。

IMG_6774.JPG

雖說牛墟過往交易的主要是「牛」,不過我看聚來的攤販南北商貨都有卻跟牛多半都無關;眼前所見除了公園裡有放了腐爛得差不多的牛車之外,看不到與牛有關的事物了。

IMG_6784.JPG

取而代之,如今賣的東西是應有盡有、五花八門,簡直就像是大陸過往的「趕集」了。

IMG_6829

看的看、買的買、賣的賣,氣氛熱鬧。

IMG_6792.JPG

《木蘭詩》寫道:「東巿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在這裡一齊都可以買足了啊。攤商琳琅滿目,有海鮮魚蝦、山珍生鮮、水果菜蔬、盆景果苗、生活雜物、古董藝品、菜刀鍋具、農具器械……一應俱全,應有盡有。

IMG_6780.JPG

在場載貨的交通工具,除了各式小貨車發財車外,我看到有阿婆塞滿一整台腳踏車蔬菜也來趕集,市場像越長越大的變形蟲般變大並且充滿生命力。

IMG_6764.JPG

什麼都有,泥鰍、青蛙都有人在賣,就是覺得身在牛墟沒有看到牛隻多少有點小悵然罷了。

IMG_6787.JPG

這天我逛牛墟的成果是買到了便宜水果,有五斤一百元的桶柑四斤五十的「牛蕃茄」,還嚐了魚皮沾蒜蓉醬油。開開心心地逛了牛墟一小圈。

IMG_6608

後來我在圖書館翻到了一本林良先生原著的繪本《牛墟》,講的正是牛墟的歷史與現況,提到的資訊都滿有趣的也很實用就特別引我回想起幾次逛善化牛墟的經驗。

牛墟    

冰友,這幾天天氣不錯,要不要一起去牛墟走走啊? 

 善化牛墟 741台南市善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