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書封  

《被埋葬的記憶》(The Buried Giant)的悲歡離合發生在亞瑟王騎士還沒死絕的世紀,食人魔、妖精、幽靈……等超自然生物也仍大剌剌行走人間;在那個時代英雄完成「屠龍」任務,還遠不如「要教育部長為新課綱負責下台」那麼困難。

亞瑟王當時有沒有新課綱的政爭我不清楚,然而千夫所指要屠的龍則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魔龍「葵里格」:在口耳相傳傳說裡牠力大無窮、殘暴無仁且精明狡猾;同樣糟糕的是葵里格吐出的氣息帶有魔咒龍的吐息形成迷霧剝奪人們記憶。

於是人們普遍性患有長期及短期記憶喪失症候群,把甚至才一個小時前發生的事也都給忘了;年復一年持續下來,過去的恩恩怨怨都隨模糊的記憶隱入黑暗當中。

時代 

同樣因龍的魔咒失去記憶的老夫妻「艾索」與「碧亞翠絲」,乍看就是對感情甚篤的年邁老糊塗,這回不曉得吃錯了什麼藥突然想起有個遠在他方的兒子--儘管連兒子是老是少、長圓長扁都弄不清楚--光憑股老人家的執拗與衝動就起程踏上尋子之旅,完全不曉得自己即將捲入長篇史詩般(《被埋葬的記憶》有十七萬字的篇幅)偉大事件中。

「艾索」與「碧亞翠絲」在尋子的旅途中並不寂寞,像磁石吸引鐵屑般遭遇層出不窮的奇遇,包括收留被食人魔咬傷的孩子、渡河被食肉妖精攻擊、在地道裡遇上噬人野獸……甚至最後連母龍「葵里格」都命定給他們遇上了。原本單純的訪子之旅莫名轉變成屠龍之旅。

老先生老太太這趟屠龍旅途也不曾少了旅伴,除了身上帶有食人魔咬痕的孩子之外,不久旅伴又增添一位高明的撒克遜戰士,加上屢次與亞瑟王的騎士不期而遇……於是雖然老先生老太太並不想招惹恩恩怨怨,恩恩怨怨卻如影隨形,所經之處都不免遭遇血腥殺伐,彷彿步入某種死亡女神規劃的不祥藍圖。

迷霧之源

因此在靠近到能夠討伐魔龍「葵里格」之前,老夫婦已先後見證戰士殺死食人魔、黑心隱修士背叛、剿滅追擊士兵之戰、騎士殺死狂暴野獸……在內的各種腥風血雨。活人固然需要抵禦噬血的超自然生物,還必須流血清償彼此間的仇恨,忙碌得很。嗐!

自古撒克遜人與不列巔人、基督徒和異教徒……由於人們習俗與宗教不同,彼此向來就不缺猜忌與怨恨,連龍的魔咒都無法抹去;屠龍之旅因著人們利益衝突更加複雜化,充斥猜疑、謊言、欺騙、計算、背叛--和人的無間惡意相比,魔龍葵里格的暴虐都要相形失色……也莫怪人家問我說「你覺得什麼最可怕?」結果我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是人類最可怕」了--如果誰對此還抱有善意的保留,不妨可以增加閱讀像《愛你的鄰居--波士尼亞戰爭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實錄》之類紀實報導,多少可以由此警惕到不管有沒有必要,人都能變得多瘋狂可怕。上天垂憐!

所以在這部《被埋葬的記憶》奇幻小說中,即便人們受強制失憶的魔咒所擾,血液裡流淌的仇恨卻不因為咒語而減損,世代流傳的血仇成為背景音樂迎來肚破腸流的戰鬥場面。結果魔龍葵里格本應該擔崗的大反派、大魔王角色,最後卻有如病弱的羊駝般缺乏威脅性,完全沒有《哈比人:意外旅程》(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惡龍「史矛革」的氣派;持平看來全書最瘋狂的仍屬麻利揮動利劍的人類了。

時代

因此儘管本書作者「石田一雄」不時勉力將「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觀念插入角色對話中,在仇恨的血腥大纛下卻不堪一擊。在亞瑟王時代利用龍的魔咒強制遺忘仇恨,我們世代則使用新課綱強硬註銷仇隙,就不曉得誰的手段比較高明?

<狐言狐語>上個月我才看完華文作家「言雨」寫的歐美系奇幻小說《狂魔預言:預言之子》,這次又試閱了日本作者「石田一雄」同樣走歐美風的奇幻作品《被埋葬的記憶》……看來在地球村裡現在西洋風的幻想小說正大行其道呢。這回要謝謝商周文化提供試閱機會。

話說《被埋葬的記憶》人們遺忘的原因是因為受龍的魔咒蠱惑失去記憶,近年來我的記性似乎也如江河日下,難道是因為我也吸進了魔龍葵里格的氣息嗎?囧      

 【《被埋葬的記憶》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28490387177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