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jpg成功的詐騙全在於信任。」--艾弗林《不能贏的辯護》

犯罪小說《不能贏的辯護》(The Defence),是英國犯罪作家學會金匕首獎得主史蒂夫.卡瓦納(Steve Cavanagh)燒腦大作「艾弗林系列第一集;我曾感慨作家要是能創造出具個性的角色、推出一個系列就足以吃香喝辣了。這系列書中的主角詐騙律師「艾弗林」,就是這樣兼具機智與驍勇的獨特角色。

下載 (6).jpg

不過在《不能贏的辯護》第一集裡 36 歲的「艾迪.弗林」還很落魄,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將成為都市傳說級的厲害角色。艾迪之前與朋友合伙(借高利貸)在紐約開做了 9 年沒日沒夜的執業律師後,只落得與太太分居、一星期見寶貝女兒一次,還沈緬於威士忌酒癮欠了戒酒診所一大筆錢。艾迪離開律師界已經一整年沒再踏進紐約法庭了。

然而命運決定跟艾迪開個大玩笑。有天他在常去的咖啡館突然被窮凶極惡的黑道拿槍指著,結果就是被迫接了新的客戶!不請而來的新客戶是俄羅斯黑幫老大、因為被手下出賣陷入了一級謀殺罪指控;老大說:「你女兒在我手上!」除非艾迪照帶炸彈進法院將污點證人炸飛,否則就要幹掉艾迪和艾迪的十歲小女兒……

下載 (4).jpg

早在十年前,艾迪.弗林還是紐約的犯罪專家,身兼扒手、流氓、打手、詐欺犯、騙子……直到艾迪金盆洗手成為成功律師:兩種身份之間的關連,或許只是他發現搞詐騙保險公司、與詐騙法院陪審團好像並沒有太大差別……艾迪身為優秀律師直到一年前栽了大跟斗後變成酒鬼為止。

現在好了,近代紐約史上最大宗組織犯罪案件「俄羅斯黑道案」開審當天,黑幫老大以強迫中獎的方式硬上艾迪,以致史上最囂張的詐騙律師——艾迪.弗林復活,被要求拿炸彈把證人的屁股炸飛!面對多到不可能不定罪的犯罪證據,有長眼睛的人都看得出艾迪的案子不可能辯護成功,艾迪卻得臨時上陣在 48 小時裡打贏「不可能的辯護」!

下載 (3).jpg

人家湯姆.克魯斯電影演《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至少每次都有很厲害的神團隊鼎力協助;相較之下艾迪被迫穿上綁了炸彈的夾克(兩個搖控按鈕:一個啟動、一個引爆),背後還亦步亦趨跟著俄羅斯黑幫老大與他的手下準備讓他背黑鍋。況且黑幫老大就算能夠順利脫身,第一件事恐怕就是把艾迪和他的女兒滅口!

律師工作真是危險!

下載 (1).jpg

在紐約巿錢伯斯巿哥德式的老法院裡,我們可以見到艾迪宛如走在鋼絲上的搏命演出,法院攻防、混淆黑白、爭論細節、打迷糊仗……他卻是連警察和聯邦探員都不能信任

我們可以見習到艾迪如何使出從 8 歲起學到的街頭絕學:擾亂、暗示、說服、誤導、欺瞞、偷竊、飛簷走壁……,試著在不要炸飛證人(或自己)的前提下打贏官司、在曼哈頓 200 萬人中救回女兒、同時還要教訓這群俄羅斯黑手黨!對我來說這一切真的太難了。假使我只剩最後五塊錢,絕對不會想押在艾迪窮巴巴的屁股上。

下載 (5).jpg

所以我們可以在犯罪小說《不能贏的辯護》裡見到艾迪.弗林這個詐騙律師,熟悉紐約法院如自家後院,表現得像鰻魚般滑溜、狐狸般狡黠,必要時還能像野狼般狠辣,隨時能使出渾身解數使出超乎尋常的騙術,好贏得攸關性命的對抗黑幫戰役。

法院官司的重點不在於事實是什麼,而是在法院裡能夠證明什麼?法律是門獨特的藝術。加油,紐約的正義靠你了捏。   下載 (2).jpg

說起來我向來喜歡孤狼硬漢型主角的犯罪偵探小說,譬如李.查德著名「浪人神探」系列中的「傑克李奇」,我把整個系列繁體中文版的續集都讀過了。正無聊呢。所以我會特別期待紐約「詐騙律師艾迪.弗林能有亮眼的表現。加油,給那些壞人們好看! 

<一派狐言>謝謝 Novel 小說《不能贏的辯護》試讀,我希望我能夠藉由艾迪.弗林多認識幾招厲害的街頭犯罪絕學!

[《不能贏的辯護》試讀活動] https://news.readmoo.com/2020/03/11/the-def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