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普門中學」

認識的孩子阿嬤基於很多的考量之後,想要讓金孫就讀星雲大師創辦、以「三好校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訴求的「佛光山普門中學」,為此報名參加了普門中學舉辦的「普門盃學藝競賽」。事關申請入學獎助學金。考試這天是週末假日阿嬤邀請我一同前往,基於義理我答應跟著陪考打氣、正好可以藉機參觀聞名遐邇的普門中學大樹新校區。

「佛光山普門中學」   

關於普門中學的特色,在「普門中學官網」宣示著:
1、提供優渥入學獎學金,獎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2、本校有最完善的設備與教學環境,提供優良的教學品質。
3、在校成績優異,透過繁星計畫可進入台、清、交、成等大學及國立科大就讀。
4、重視證照取得,各類檢定通過率高。
5、提供住宿,家長可放心工作,學生安心讀書,假日返家、返校備有專車接送。
6、重視校園管理維護,遠離一切霸凌,學生可平安、快樂的學習成長。
7、重視適性發展及補救教學。
8、注重品德教育,生活管理嚴謹,作息有規律,養成健康身心,避免網路成癮。
9、宗教活動融入日常生活,學生有禮貌,懂感恩,知精進。
10、團體生活可增進人際關係,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11、力行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阿嬤捨棄臨近學區的國中遠迢迢希望送金孫唸普門中學,正是需要普中一至多項的特質,因而很希望孫子這次考試能儘量考好,畢竟考試結果攸關重要的入學獎助學金。

「佛光山普門中學」  

聽聞「佛光山普門中學」在九十七年一月才遷到現在的新校區(大樹區大坑路),是佔地 8.5 公頃佔地廣闊、校舍新穎的學校。我們走台 22 線經台 29 號到達普門中學,沿路都是兩側綠意盎然的寬廣大馬路、不禁加快速度抵達建築群顯眼的普門中學校區。校門口的圍牆上用大字寫著星雲大師親題的:「普門中學」四字。

IMG_8575

這天是一年一度「普門盃學藝競賽」的重要考試,各學校有意願入學普門中學的孩子搭各式交通車逐漸到達;眼看一台台來自全台的遊覽車與汽車先後開進學校,人數著實不少。進入學校後見到學生幫忙管制交通,負責交通的學生在偌大的菩薩像底下指揮汽車與遊覽車開往停車場,後頭襯著藍天白雲的建物就是普門中學主建築群。

IMG_8569 

普門中學建築群設計新穎宏偉、校區規畫有序,令人一進校園就被綠樹掩映下的系列式設計的建築所吸引。

IMG_8588 

因為稍等一下就要考試,我先帶孩子找到教室看好座位。位於三樓的考場教室中央黑板兩側鑲有大尺寸液晶螢幕,是教學設備新穎的教室場地。黑板上寫明考試時間,我將孩子安頓妥準備接下來兩節的考試。

IMG_8562 

考試科目是「國語」與「數學」的學力測試、內容涵蓋國小五年級以上課程範圍,每科評量時間各 50 分鐘。事後我看了學校公告的試題,試題都有一定程度不算容易、沒有準備的話要脫穎而出拔得頭籌是很難滴。

不過今天要考試的孩子表現出很有自信的樣子,還一再詢問要是他國、數考試成績優異的話會有哪些獎勵?可惜我對他的學力有所認識,心裡一直在對話說你要是考及格就已經是祖宗顯靈保佑了!不過這種話當然不能講出來,還是希望孩子儘量發揮實力,畢竟唸私校的學費負擔不小,孩子家裡需要獎助獎學金……

IMG_8579  

總之該考試的就去考試了。難得來一趟耳聞已久的普門中學,我自然要四處轉轉參觀。

三好校園!高雄市「佛光山普門中學」大樹新校區 參觀記 

這天學校除了舉辦學藝競試外,另外為有興趣入學的家長在藝文大樓會議室辦了說明會。說明會時間訂於考試的上午 9:00 至大約 11:00 之間,內容先報告普門中學優點與入學種種事項、簡報完後導覽學生宿舍及餐廳,並備有簡單茶點與飲料招待。孩子的阿嬤很認真地聆聽招生解說。

「佛光山普門中學」

學校設有露天球場,包括風雨球場偌大的場地有鋼構遮雨棚遮蔽,硬體場地是不錯的。有些男生正在籃球場揮灑青春汗水鬥牛。

IMG_8598 

學校裡有萊爾富商店,購物滿方便。普門中學四週的區域仍是未開發居多、週遭幾乎沒有什麼店家,想到學生尤其是住宿生的消費需求肯定不小,校園內有知名便利商店進駐也就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了。這天四處見到穿制服的學生都表現出清潔與秩序的一面。

IMG_8596  

學校操場圍饒以六線的紅色 PU 跑道並設有升旗台,升旗台上寫的是什麼標語我忘記了。我心裡想的是,不曉得他們多久在操場升旗一次?

IMG_8606 

校園裡設有菜園,掛著大大「佛光山普門中學食農園區」的黃底紅色布條,園區中井井有條種有玉米、蕃茄……等各式菜蔬,可以看得出來推動食農教育的落實。

IMG_8599 

此外我沿著主建築群找到「普門中學圖書館」,清幽的建築裡頭有人負責借還書、場地並不大但是環境寧靜整潔。

IMG_8592  

因為這天是週日,除了留在宿舍沒有回家的孩子外沒有其他學生,因此圖書館顯得寂寞。

IMG_8595 

校園內處處有小沙彌雕像等佛教擺飾,或者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標語,藝文大樓前有顯眼的的大石頭鐫有「勤正慧慈」等題字,提醒這是一個以道德教育為基本的學區。孩子的阿嬤就是看準這點,希望孩子受到耳濡目染的導德教養感化。

IMG_8582 

學生宿舍整理得很乾淨清潔,在導覽時告知入住宿舍後應注意事項,不僅有門禁並且限制 3C 產品的使用時間。這樣很好。不然入住宿舍晚上沒有人約束的話,現在很多孩子都會沈迷於 3C 產品之中吧?

IMG_8615

位在一樓的學生食堂打掃得整齊有序,讓我聯想到去過的宗教食堂。

IMG_8617 

在整個說明會導覽過程中阿嬤仔細聽講並詢問細節,完畢後阿嬤表示很滿意、孩子考試都還沒有考完阿嬤就直接到註冊組當他報名註冊;我私下詢問孩子入學包括學雜費在內的學費時,是筆比原先打聽到還要大的開銷。

不過這也沒有辦法,畢竟這是私立學校而且入學的學費還要包含服裝費、住宿費與交通費等花費。甚難兩全。

IMG_8610    

說明會結束沒過多久,學生們的兩節考試也已經結束,各個考場裡的孩子隨著下課音樂聲有秩序排隊出教室準備回家。我看這天參與學藝競賽孩子都各領有一個西點麵包午餐盒,算是普門中學給考生的貼心準備。我看我們孩子出來一副無憂無慮的樣子,還很積極地與不認識的孩子互動,我心裡想著你阿嬤剛幫你報好名了,希望你到這學校能夠好好學習才好呢。加油,祝福你! 三好校園!高雄市「佛光山普門中學」大樹新校區 參觀記

三好校園!高雄市「佛光山普門中學」大樹新校區 參觀記 高雄市私立普門高級中學

官網:http://www.pmsh.khc.edu.tw/index.php

地址:(84048)高雄市大樹區大坑路140-1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