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書店老闆    

嘢?說起我的職業經歷,到目前為止真是單純到乏善可陳,遠遠不及《阿甘正傳》歷練的燦爛耀眼(讓我超級佩服阿甘);就連我對工作的幻想也泰半平庸無奇,譬如說:假如我是書店老闆。我估計可用一千三百個字左右,以懷想這個未實現的豐功偉業。

話頭要先遠溯至高中時期(足見我從高中就很平凡)我對書店的認識。那時啊我沒事就老愛混在書店裡(精確地說是漫畫小說出租店);也由於我不但平凡而且還很宅,結果活動勢力範圍小到像水鼠一般且嚴重路痴,以至於在台南待了幾年只對育樂街和旁邊幾條巷道熟捻,在這之外的地域對我則彷彿大近視眼失去眼鏡後的景象般,混沌不清。可想而知,我的休閒有一大部份就是從育樂街上的這間漫畫出租店,遊走到另家小說出租店。於是有一陣子我要不是在學校、住處裡的話,八成就是在漫晝(小說)出租店裡,或正在路上。

對這樣的我而言,很自然想說以後不妨就開一家書店,不但可以賣書給人看還可以自己看,摸蛤仔兼洗褲。可是呢,我混熟的這些出租書店裡總是那幾家老舊到不行的破店面,暗暗的燈光下擺著破舊的木桌與鐵折摺椅、鏽痕斑斑書架上擠滿《北斗神拳》、《天才小釣手》這類古舊到不行的漫畫、店裡永遠帶著刺鼻的灰塵味和隱隱香菸味,有時候讓我懷疑店拉下來後晚上會不會鬧鬼?相較之下,育樂街那幾間新開的窗明几淨、白亮整齊書店,則老讓我感覺不自在,想看的書翻完就想走人。後來我發現,我對舒適亮麗的金石堂、誠品、諾貝爾書局……也是同樣莫名地感到焦躁耶。

所以我對書店的品味並不好,或者說是有怪癖?總之我喜歡舊舊舒適的氛圍。舉例來說,當我閱讀《第十三個故事》時,見到經過作者以高妙寫作手腕描述瑪格麗特自小長大的古書店時,店中舊書的氣味、質感氣氛圍,讓我感到如此熟悉而愉快,幾乎讓我敏感地想打噴嚏唷!這是從身為讀者的我而言。

可是一旦要讓我開家書店時,我卻首先會聯想到刻板印象:如果開家灰撲撲、充斥古書味的書店,好像就註定只會吸引如衣魚般(例如我)的客群似的;而一間明亮、現代感十足的店面,或許會招徠時尚優雅的客人……可是就跟店主自己格格不入耶。這樣很兩難!

如衣魚般

再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考慮到運作一家書店所需的店租等營運成本,開銷很可觀的,是要怎樣的客源才能支撐住店面啊?尤其我眼見過不算少的書店倒閉,曉得有多麼不容易。我見過的第一家倒閉的店就是間出租漫畫小說加DVD的小店,在台中大墩路附近悄悄地新開張時我就發現了,店主是個斯文男生、偶爾他漂亮的妹妹或工讀生會幫忙看店這樣;店開不久我就加入會員,可是在我用完第一個(或第二個?)一千塊錢時,才開沒幾個月他們就因營運不善而關門大吉。又譬如台中逢甲商圈先後倒了的書店,明明置於那麼龐大商機中還是支撐不住而倒地,讓人心驚。

即便電影《電子情書》梅格.萊恩的溫馨童書店,也不敵湯姆.漢克大型綜合商場而倒閉耶。哎唷!為此我對近幾年來興起的茉莉二手書店就格外好奇,前年我到台中就特意繞道公益路去朝聖,只可惜那時正巧是準備時間而過門不入……

於是我知道了!可以的話我想要的書店是新舊綜合的概念耶,商品從古舊的珍藏版到最新的排行榜新書都賣,但用區域畫分開來這樣;不但是書籍,包括書店本身內部裝潢與外部觀瞻希望都能新舊並蓄……大概就像台中宮原眼科那樣。我想要的書店大概就是這樣的整體,搞不好會成為新一波全國性流行書店指標喔!這時候點播首Tiffany甜美的<My dream.>結束話題就很適合唷。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