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咈!過往十九世紀末倫敦街景照片,顯示蓋天蔽日的煙塵與濁浪滾滾河景,我在書上見到時不免認為那是遠在他方的塵封往事;然而在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上,我屢屢見到猶如過往倫敦的鬼魂般景緻,不免感到時空錯置。環境污染問題確已迫在眉睫。
1952英國倫敦煙霧事件

譬如這兩年來我從高速公路下彰化後,會奇怪地發現明明天氣是大豔陽天,然而彰化城裡卻籠罩著久久不散的灰色霧霾、包裹著都市建築顯得鬼影幢幢,簡直是另個霧都的翻版。問當地朋友這啥狀況?他們苦笑說要拜六輕所賜的廢氣囉!然而在1952年的「倫敦煙霧」空氣污染事件,當時造成居民死亡人數是以千為計數單位,是世界污染的標杆性大事件,這我朋友們卻沒聽說過了--即便如今我們面對的問題還沒那麼慘,可是真的沒有人覺得危機迫切嗎?人的身體真的會因污染出毛病耶。

就好像我認識的另個污染之都(台北)來的孩子,初見時總一腳如同被蚊子叮後過引起過敏而成的潰瘍--他不時猛抓幾下患處喊癢,緊接著拿出昂貴的外國藥膏厚厚塗上一層後,看起來就有比較舒適--他解釋說他這腳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常年會不斷複發的也沒有辦法;可是意外地,當他在台南玉井鄉下單純的環境生活半年後,異位性皮膚炎情況就大大改善以至於如常人一般(回台北又舊症復發),鬧得他想舉家搬來南部住了。可見髒亂的週遭不是不影響住民,只是效果有的要經日積月累服用才見效罷了。

因此當我在格友楊小蝦介紹她荒島上的皇城的文章裡,注意到蘇門達臘當地不少高腳屋週遭滿是垃圾(置身其中的阿伯好像也很怡然自得),我不禁暗自咋舌說這我可待不下來--還好台灣文明乾淨些--可是事實是也沒有差很多了:比方說我注意到我家附近空地或住屋一段時間不留意打理,總會有人將你家當垃圾場隨意棄置垃圾,一旦久了就跟小蝦照片裡的髒亂不分軒輊。

我就眼見到不論到哪裡的鄉下田地裡頭,有的田園從地面十五公分往上看是枝繁葉茂、結實纍纍的美好果園景象;從此高度往下則彷彿鄉下婚禮宴席散場般狼藉的垃圾。很奇怪的農業生產現象。不過我想這些垃圾或許不會影響果園產量什麼的吧,因為我看果園的主人很大器視而不見,環保局也顯然覺得沒問題。可是從這樣「加味加料」土地上種植出的水果,會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嗎?消費者客人們吶,長此以往真的沒問題嗎?

很奇怪捏,南部鄉下收垃圾又不隨袋徵收垃圾費,只要固定時間將垃圾拿出來丟這麼方便,還不夠嗎?可是顯然還是有人感覺不方便,趁沒人時的清晨或夜晚時分將垃圾拿出來亂丟;附近的野狗老鼠等投機份子也不客氣,一包包垃圾都撕扯開來檢查是否有寶物,搞得一片髒亂。我家有一小方果園就在這樣的情形下遭殃,結果幾乎每月我回家一趟,總要到園子裡去清出幾個大垃圾袋的髒污出來……其中的內容物不外乎家庭廢棄物廚餘、什麼的拉機;在很少的例外我會在垃圾裡發現廢棄信封等顯示主人身份的物品,仔細檢視發現物主是同條巷子不遠處的鄰居……過往人說「遠親不如近鄰」,如今連近鄰都會往你家倒垃圾啊!拜此所賜,我回家的週末固定休閒活動就包括了清理田間垃圾--實在不曉得要跟誰抱怨這事。

狼藉的垃圾

可是環保問題真的是大家的責任不是嗎?上週末我在南瀛天文科學教育館展示館的二樓(太陽系展場)值志工班,崗位離『地球』模型不遠,近水樓台的關係就一再看了涉及地球環境污染的宣導圖片,包括:到2001年為止地球上空臭氧層的空拍圖比較、地球暖化極地冰層融解後世界地圖、污染的海域凋零的海生動物照片……莫不告訴我們身在「地球村」大家庭裡,大伙兒就好似拴在一根麻繩上的螞蚱,誰也跑不掉……所以不管是北極熊、白熊或棕熊還是啥子植物動物,通通要遭受池魚之殃;又像是環保名著《寂靜的春天》、美國艾爾.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等更多環境資訊,也都從各種視角提醒我們空氣污染、、反常暴雨、莫名旱災、酸雨、荒漠化、海洋污染……等問題,顯示環保問題是亟待解決的,不能再把頭埋在沙子裡。

雖然我也聽過有人說,文明發展的代價就是這樣、「沒有辦法」。可是我總樂觀地認為人總是有選擇的。在艾爾.帕西諾經典的《魔鬼代言人》不就一再強調人的自由意志嗎?任何事都還能夠再次於天秤上決定孰先孰後--核四蓋不蓋的問題不也反覆商討過這麼多次嗎?總是有改變餘地的。比如前幾年一則報導描述台灣替代役男在西非內陸發起「撿垃圾換衣服」運動--只要有人撿三包垃圾就可以換一件衣服--激發當地人的環境清潔意識;又好比不遠的亞洲的國家柬埔寨,將有機農業、低污染工業列為國家主要發展項目,發展綠色經濟……在這兩個國家中人民的國民生產毛額、教育文化水平都遠低於我們,還能願意在環保上做出決定性的政策改變,那麼台灣有能力做的顯然更多。為時未晚,能亡羊補牢時總該把握機會。

話說就算是久遠前的地方,已經因為漠視環保問題而經歷像倫敦煙霧那般的當頭棒喝,但如今盲目的崇拜者(如我們)還是追隨入同樣的路徑,一如韓森和葛雷特跟著麵包屑;然而在童話故事裡,不論老巫婆多壞多有魔力,最後總有快樂幸福的結局,祈願真實世界裡我們的環保故事,最後也有狄士尼卡通般的美麗終曲。

《熊行者》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