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之翼      

摁!經由作家東野圭吾作品《麒麟之翼》搬上螢幕、阿部寬領銜主演刑警「加賀恭一郎」的影劇新聞為楔子,激起我對東野圭吾先生著作的連串回憶……開始時記憶之光如星火幽微、隨後就像燃起的仙女棒般持續熾燃,令我恨不得能早點找到新作先睹為快了。

我可以很明晰地記憶起,東野圭吾先生第一部對我有非凡意義的作品,正是奪下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的校園推理小說《放學後》;並且我能肯定當時我書的來源,是我妹從鄉圖書館借閱而來。老實說由於我的個性向來粗枝大葉,對推理小說綿密的反覆推敲過程一向不耐煩;不過這本書既然就在伸手可及之處、況且封面醒目的江戶川亂步獎等粗體字看起來就像品質保證書,我基於貓的好奇心就順手拿來看了。這一讀就像給牛烙下符誌般留下鮮明印記,標示了我閱讀推理小說的起始點。

然而我的記憶圖像緊接著就出了差錯,令我無法確定第一次閱讀《放學後》的我,究竟是國中生或是高中生呢?但可以肯定那時的我,正處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主角般的困惑人生階段,而且是彷彿離水楊枝般蔫蔫的慘綠少年;東野圭吾在《放學後》所用的刑警、密室、謀殺等令人悚然的主旋律裡,巧妙地融入熟悉無比的青春、社團、恨意譜出的副旋律,揉合而成的樂曲因此格外能引起我共鳴;特別是他那複雜的密室詭計,解釋得身為中學生的我都看得懂,撩起我對本格推理小說經久不衰的興趣。

以上是為何我對《放學後》印象深刻的全部原因,我發誓與三一九槍擊案的官方調查結果同樣完整無訛。值得補述的是,我曽聽朋友X表示,他之所以對這本書特別有印象,是因為他看這書時正是青春到滿腦子都是「性」的時期,在精蟲上腦(請原諒我這麼形容)的許多時刻,他對性的飢渴強烈到身體毛孔如同巴比倫的妓女般浪聲呻吟,同時卻對性事感到極度罪惡和羞慚;由此當他發現那校園謀殺事件謎底揭曉,殺人動機原來是那不起眼的女孩自慰時被看見,以致她羞愧到非殺死那倒楣(?)的目擊者活不下去時……我的友人X顯得特別能同情那感受,猶如音叉共振於同頻率的另把音叉。對這本書原來也有這種看法。

共振

至於東野圭吾先生另個創作巔峰《嫌疑犯X的獻身》,老實說我直到前幾個月才恰巧讀到這本書耶!我隨著X留下的合理且鮮活的命案線索,如跟隨韓森和葛雷特兄妹的麵包屑般前進,然後屢次鑽進無解的死巷;最後在湯川學揭破X冷酷又合邏輯的犯罪手法時,倒抽一口涼氣。這是本蠻耐看的推理小說,難怪能一舉囊括那麼多大獎。不過為何我會看這本書就純屬偶然了,只因我恰恰在圖書館書架裡看到東野圭吾那眼熟的名字,就隨性地刷卡借了書而已,沒想到是如此有來歷的一本書。同樣恰巧的是在我看完本書的時間點左右,我就在新認識的有趣網友部落格裡,讀到她以犀利的評論家語調剖析這本書的書評……儘管她用的許多行話讓我鴨子聽雷般有聽沒有懂,也不稍減我閱讀的興致。

相較之下,從對我猶如埃及方尖碑般重要的起點《放學後》,到下個引起我注目的《嫌疑犯X的獻身》間,東野圭吾先生二十五年寫作生涯中其他作品就不太能引起我關切了……頂多是分成上、下兩冊出書的《白夜行》,我能粗略說出故事概梗罷了;然而從網頁可見的資料發現,東野圭吾先生在這段時間可沒閒著,巧妙運用各色迥異的推理題材創作等身著作,並在近幾年內大量影像化--尤以「加賀恭一郎」與「偵探伽利略」系列都炙手可熱。這麼說來,印象中好像真聽過這回事,可是奇怪了,我那時候是忙些什麼,以致於對這些書訊、影訊幾乎無感呢?藉著《麒麟之翼》,想必能多少協助我理解東野圭吾先生在這大段空白時距中,他對生命悲歡離合的看法吧。

此外,從我妹強力推薦我看阿部寬主演的靈異幽默偵探劇《詭計》,我總因他和仲間由紀惠太搞笑而忍俊不住後,我對阿部寬的影劇消息總會多留意……然後發現他不管搞笑或正經八百都有自己獨特的格調啊!由此,因東野圭吾誕生的《麒麟之翼》,無論小說或戲劇都令我倍感期待吶。  

《麒麟之翼》http://blog-imgs-52-origin.fc2.com/a/p/e/apexpress/index_kir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