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話《國王的驢耳朵》  

痾!在膾炙人口的安徒生童話《國王的驢子耳朵》裡,理髮師將國王有對驢耳朵的秘密一再傾訴給樹洞後,最後話語終於滿了出來說著:「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什麼呢?我過往解讀為,秘密既然是秘密,正是該讓它胎死腹中、不見天日就對了。可是人家說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就算是阿扁的秘帳也難保不會曝光啊!這可難辦了。

後來我見到世界不少文化裡--譬如日本的陰陽道--認為人使用言語後,意志力會賦與語言超然的力量。我有段時間挺迷作家夢枕貘以《陰陽師》為名、談論安倍晴明的系列小說,隨作者在『咒』的話題上打轉,讓我再次感到話說出口前應該謹慎,如俗諺說的:飯多吃、話少講。尤其是秘密不能亂傳,否則在偵探小說裡,下個死掉的人多半是那個,知道秘密又口風不緊的人!不如閉上嘴圖個清淨。

可惜我發現守秘這件事,沒有我所想像的單純……特別是秘密存在人心後並不會像新鮮乾酪般--放在身體裡久點自然就會消化掉--反而根深柢固了甚至散發惡臭。對人性知之甚詳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在她偵探小說裡有句迷人的名言說:「舊惡有著長長的陰影。」過去的事並沒有過去,仍孕藏它獨有的影響力--就像野生山藥的塊根埋在土裡,在遇到適當的環境後就蓬蓬勃勃長成一大片。用宗教的語言形容或許是:「有因必有果」、「如是因、如是果、如是報」這樣的箴言。

於是如今我傾向認為……事實自有它的能量,彷彿丟在水塘中的石頭般,會從圓心形成層層同心圓的漣漪向外擴散好舒解它的力量--然後守秘卻硬生生阻止了能量散發的過程,所以秘密會想辦法找路發散出來啊。譬如影迷們愛看的韓劇或本土連續劇,不論配角如何保護那些影影綽綽的秘密--雞蛋再密也有縫--經過無數驚濤駭浪後,賺人熱淚的真相終究會水落石出。我想這些戲劇迷人之處,是因為命運藉由秘密的流動方式,展現它奇詭的幽默感和公正。

所以我現在對待秘密的看法有所轉變,認為該講就講、不用默然。事實上大風暴的開端只是對流造成的小氣旋,可是當它拉扯臨近的水汽能量後,卻成為不可遏抑的暴風雨--內心的暴風雨似乎也是如此,有位智者就給過我忠言,建議我對那些留有遺憾的過往懺悔清淨。我很認真地琢磨這回事,因此對「秘密」之類詞彙格外敏感。 

暴風雨    

秘密倘若能在來不及前跟當事人澄清,就在來不及之前弄清楚吧;不然也要找些樹洞啦、狐狸窩啦,在改變的時機來臨前把秘密多餘的能量排遣出來。畢竟當一件秘密我們可以說得出口時,就沒那麼要緊了!生命的業結也隨之打開。

總括來說,我鼓勵自己不妨在機會出現時,坦誠說出:「那個誰我跟你說,那件什麼什麼事我很對不起你喔。我搞砸了!只是當時我說不出來而已,你能原諒我嗎?」透過諸如此類的方式,別釀出另一個『國王的驢子耳朵』故事。

 《別告訴任何人》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