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角真紀子、反町隆史主演的日劇《三十拉警報》        

買江角真紀子、反町隆史主演的日劇《三十拉警報》VCD時,我的年紀正在三十歲關卡上下,所以除了有切膚身受的感受外,還有餘裕覺得幽默好笑,然而一年年過去,《三十》劇中人物的衣物打扮已顯得過時--依舊我還是沒結婚--再看到劇中同個笑點就多帶股酸酸的感受。可是我總不能拿著戒指逢人問說:請妳嫁給我唄?」這可就難辦了。  

畢竟我老覺得不結婚、生小孩的話,人生裡彷彿就缺了很要緊的一塊拼圖。所以要結婚!這種感受很難用言語解釋、也不理智。我禪修師父就曾幫我做一個人生算術題給我聽:在這三十好幾的歲數假使我結婚了,接著生小孩、養小孩長大、等孩子結婚,再幫小孩帶孫子……要等到幾歲才有自己的時間呢?她這個達觀算法極了透世俗生活的無奈與本質,不過我心裡就是不服氣、還是覺得要結婚,於是面對師父的論法我用緘默表示異議。

我支持正正派派的婚姻。往常談到莎劇《羅蜜歐與茱麗葉》,大多著墨於他們纏綿緋惻的悲劇愛情。但我特別注意到茱麗葉給羅蜜歐的情話,有一段落是這麼開始:「要是你的愛情的確是光明正大,你的目的是在於婚姻,那麼……」,由此可知他們的做法雖是新潮,但卻是以規矩老派的『婚姻』為起點。原來如此!高貴正派的愛情是以尊重愛惜為基礎、以婚姻為終局。

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主演的莎劇《羅蜜歐與茱麗葉》  

可是我卻又極度自私,覺得要跟人廝守一生麻煩得很--而我很怕麻煩--畢竟我們自己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了,何況要跟「別人」天天在一起,不但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連最隱私的事情也不得不分享,偏偏兩個人再怎麼相契合還是獨立迥異的人呀,難怪人家結了婚又離,其實說來很合乎邏輯哩,反而是白頭偕老的顯得不很正常。小時候我家家境並不好,為了經濟問題父母的婚姻一度亮起紅燈;但即便後來家中境況轉好,幾十年來父母還是三不五時吵嘴鬥氣,難怪我對婚姻的本質一直覺得矛盾。

由此,我雖肯定婚姻卻沒有天真爛漫的憧憬耶。尤其我相信那句西諺:「只有當你和他結婚,你才能真正激怒他!」要是以後溫柔婉約的老婆變成黃臉婆兼盧小小怎麼辦?我就沒那個膽氣如台語說的「慘慘潦落去」狠下心結婚……話雖如此,其實也只有一個女孩問過我為什麼不娶她?大概我答覆她的答案太爛,不久她就琵琶別抱了。

還有,我也一直無法適應新世代那些:速食愛情、一夜情、劈腿之類的愛情名堂,儼然把不名譽的兩性關係粉妝為新潮前衛。在這方面我就很佩服我媽時代調適力超強:她一部韓劇愛情戲接著一部看、或同時看好幾部韓劇,再加上演不完的本土台語連續肥皂劇,哇塞!偶爾我陪她看一下犀利人妻、小三的新世代愛情,但這些情節複雜無比的雜燴弄得我頭昏腦漲……!

生命是要像現代愛情肥皂劇般,整天全時段用在愛情問情裡打轉嗎?我就看一位英俊高大又健談的友人,曾樂此不疲地背著太太經營安全的外遇,但我光聽他講就只覺麻煩累人遠勝於香豔刺激,於是自忖玩不起這樣的把戲,只好敬謝不敏!還是老派日劇像是篠原涼子主演的《熟女真命苦》好看。

篠原涼子主演的日劇《熟女真命苦》  

於我理想中的愛情/婚姻觀裡頭,最好是兩個人有著很適當的契合度,既留給彼此適當的空間,又對彼此有真正的了知與關愛。好比那個三毛跟荷西,該商量時商量、該吵就吵、該鬧才鬧,就挺好;再運氣不好,聽說蘇格拉底娶了悍婦,卻激發他成為名留青史的哲學家……似乎也還好,啊?

富蘭克林有句話說:「任何值得去做的事,都值得做得很好。」結婚正是要做就值得做好的事吧!

《禪師的證婚辭─愛,是一生要堅守的修行》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