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人生之旅上不知何處起產生偏差,而沒有辦法像大家般盡情享受世俗之樂;畢竟我模糊地意識到生命令人如此不安與憂苦,只有如此少的快樂歡愉寥以慰藉,而美好的事物總像破碎的蝴蝶翅膀般容易地在風中四散了。一切的一切讓我想在冷硬陌然的現實裡追尋:何處是香巴拉的天堂咧? 

香巴拉傳說    

世界的運作是如此黯淡冷漠,像我這樣單純卻又敏感的人彷彿水與油般格格不入--即令我置身在眾人之中也感受到孑然一身般的寂寞空虛、如置身歡樂派對中的幽靈般游離。相較於這個勢利紛擾的世界,我或許更能適應像美國阿米許人或錫安山般純樸本然的生活?因此當我見到基努李維主演的電影《駭客任務》,察覺到劇作家對真實世界存在的質疑方式,格外能引起我的共鳴。

又聽聞佛教裡有個關於人類起源的美麗傳說,提及遠古時代從天界來了一批的天人,卻因為吃了地球濁重的食物後身體混濁到無法飛回天上,只好留下來修行、等待有朝一日能夠再回到天上;但是當天人們日復一日憂慮於生活,最後甚至忘記要回到天上去的願望了--在世界殊異的民族間,不約而同地有著異曲同工的創世傳說(比方說亞當與夏娃的傳說)。這足以讓我們抱著希望:是否真有那麼一個遍地流著牛奶與蜜汁的應許之地等著我們回歸?

飛天

有段時間我日子又過得格外不好、格外覺得生命不該如此而已。父親告訴我:「大家都是這樣子啊!」這解釋無法讓我真心地安適於我的生活,卻讓我開始了對生命意義的關注。隨著接觸到的心靈之道知識增加,我注意到『心』的研究是一種科學,生命意義的課題也是可以被實際檢視研討的。比如《卡都奧義書》裡追求真理的南齊開泰、《薄伽梵歌》中靈性追尋者阿周那、《密勒日巴尊者傳》修密法的佛教修行者、《尊者阿姜曼禪修記》修頭陀行的苦行僧、《天路歷程》走天路的虔敬門徒……不同人物經由迥異的型式,卻展現出人類靈性純淨之美的另一面,應該不只是形而上的寓言故事。

基於此我閱讀靈性的書、學習瑜伽、禪修,這是一個現在進行式--這星期二我剛參加完為期二十一天的禪修,回來後我要花上好些時間才能重新適應生活中的車馬喧--不過有些令人氣餒的是,這次禪修期間主法的指導師父跟我說,相較於去年我的身心狀況是「大滑落」,更令我心生警惕--靈性之道是如逆水行舟般不進則退呢!

聽聞:「人身難得」,但像我們現在這般如工蜂般汲汲營營、茫然疲累的營生,身為人又有何可貴呢?我曾聽說我們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以錯誤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痛苦是實際上不存在的。這不是很有意思的觀點嗎?我想瞭解世界的奧秘。願我們能珍惜每一個時刻、利用每一個機緣善用生命,從冷硬陌然的現實束縛中獲得解脫。

《歸途》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