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

最近我並不太從圖書館借書、原因是我正閱讀商周出版 4 月的新書《邪教》,全本電子書頁數多達 419 頁、我用手機閱讀到眼睛都快瞎掉了!每次我在閱讀得視茫茫、髮蒼蒼之際發誓在瞎掉之前遲早要給自己弄台電子閱讀器,可是等到一轉頭就又忘記這件事了……真的很麻煩。總之在還沒有那麼瞎之前先寫讀書心得總沒錯了吧!咳咳。

《邪教》

《邪教》(Kult)是瑞典犯罪小說「米娜&文森 讀心術殺人三部曲」第二部曲,首部曲《箱子》(Box)我印象中有看過格友誰誰誰發過讀書心得,而且應該是滿久以前的事了!總之當時看格友分享時我雖然曾想從圖書館借書,不過因為書太新公家圖書館還沒有來得及進書所以鍛羽而歸。現在再查就已經確實有館藏了、只是很熱門每本都有人排隊預約,所以我行禮如儀地預約(預約 3)書、但還不知道猴年馬月才能拿到書呢!於是老實地從第二部曲起始閱讀。

《邪教》

瑞典犯罪小說「米娜&文森 讀心術殺人三部曲」原本就是很特別的系列書、是由有「北歐黑色小說搖滾巨星」之稱的卡蜜拉.拉貝格(Camilla Läckberg)與「瑞典讀心術大師作家」亨瑞克.費克塞斯(Henrik Fexeus)雙作者共同打造而成,出書後叫好且叫座已經敲定英語版三季影集將從 2024 年開拍。前(錢)途弘大。

兩位暢銷作者明顯寫作範疇截然不同:一個擅長寫犯罪驚悚小說、一個則是卓越的肢體語言專家,但經由他們的跨界合作塑造出了(潔癖)警探「米娜」和(怪胎)讀心術專家「文森」這對充滿奇妙魅力的(怪異)搭檔。

《邪教》

在新的一集裡斯德哥爾摩南城一間幼兒園裡有小男孩被誘拐走了!警探「米娜」與同事隨即發現這起兒童失蹤案件,與之前孩童綁架案有雷同之處?前次案件的孩童在沒人勒贖的情況下就被殘忍撕票,而這次綁架案的結局也是糟糕透頂……!

於是瑞典警方發現他們麻煩大了,似乎有某種邪惡的力量正連續威脅到瑞典公民的生命;而且專家「文森」還點出案件之間,還能以數學的西洋棋「騎士巡邏」模式予以連結!跡象顯示這一切還沒有結束!

《邪教》

原本警探「米娜」和讀心術專家「文森」自兩年前驚險偵破連續殺人案件以來就沒有連絡,卻因為這次連續兒童失蹤案件被迫(?)再續前緣、兩人間還不時稍微(?)擦出浪漫火花……問題是這次故事走向很邪惡,且越來越指向「米娜」的女兒與前夫。怎麼這兩個人越看越像是某種邪惡宗教的門徒?

經由警察總部一眾員警與兩人努力之下,發現斯德哥爾摩不但有一個超級邪教存在、還存在一個富有超級魅力的邪惡教主,將中古邪教那整套獻祭活人、貞操奉獻、集團自殺……邪惡勾當通通復活過來,邪惡得簡直沒有底限!壞人非常厲害。「米娜」發現她不但保不住自己女兒而且連自己都幾乎要賠進去!

糟糕,「米娜」要是在這裡死掉「米娜&文森 讀心術殺人三部曲」就只能賺到第二本了!所以「文森」這次能救得了她嗎?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邪教》

話說我曾經在日本奧姆真理教(日語:オウム真理教)出事時好奇研究過這個宗教、發現在它高峰的時期光是日本本土就有超過 15,000 名會員,神通廣大到幾乎無所不能……直到因為涉及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與律師滅門慘案等恐怖活動才被政府清算解散!

當時為了研究我還讀了村上春樹訪問受害者寫成的厚厚《地下鐵事件》、比起《邪教》這本只有更大本而已……這才有點了解到人人的心裡都存在邪魔、而且經由適當的手段是可以操縱!能搞邪教的人都很厲害。

《邪教》

再說回《邪教》這本瑞典邪教小說。故事一方是警方跟著麵包屑追查兇手的過程,另一方面穿插敘述邪教成員為什麼好好的要變成邪教成員……在這當中一堆次要的人物很隨意地相繼出場、視角也會很隨性地改為那個人的角度繼續推進故事。問題是我的閱讀時間多半破碎、有時又邊閱讀就精神不繼到打瞌睡……所以我就需要一直做人物筆記,不然就會常常搞不清楚怎麼會有某個人物冒出來?

加上作者喜歡在故事裡塞入一大堆瑣碎又與主線不怎麼相關的線索和資訊,像是其他警察同仁的身家背景……一般推理故事都不會交代得那麼細的吧?所以如果這本書要是由我整理的話會腰斬成 219 頁才出版唷!但或許就是這些與主犯罪故事不太相關的瑣碎敘述讓這本書很有細節和畫面、而格外富有生命力,而且重點的結局後面還有真正結局讓我有驚豔到!怪不得這系列有實力可以改編成電視影集,卻是有所不同。好吧,所以這 419 頁要好好讀完不要直接翻到結局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